分類彙整:26a.伍麗華立委專欄

曾任國小-教師、主任、校長;原住民處處長;2020年2月1日就任立法委員〈佳義長老教會姊妹〉

《連結新聞》不只救柬埔寨豬仔!伍麗華幫討回「原民祖居地」2.3公頃 全國首例

【回享屏東縣政府原民處伍麗華處長
.

立委伍麗華近日忙於營救受騙至柬埔寨「豬仔」返台,在此同時,她努力4年多,屏東霧台鄉魯凱族大武部落祖居地,約2.3公頃的產權,終於從林務局名下,歸還到部落61個族人名下共有。…https://www.appledaily.com.tw/local/20220818/783956A3AE79C07EB7C3833C53

《連結新聞》屏東14原民被騙赴柬….

【回享屏東縣政府原民處伍麗華處長

.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814/2316285.htm
屏東14原民被騙赴柬!抓交替後全失聯 村長每天廣播:有去無回
屏東縣警方連日來積極清查縣民近1年來前往柬埔塞人數,至今(14)日止有27人,其中有14人是原住民,發現有已經前往柬埔寨的原住民,以高薪、工作輕鬆等名義,誘騙原民到柬埔寨,已報請檢察官展開追查,並會同立委伍麗華聯手救人。…..

https://www.facebook.com/100046989432492/posts/pfbid0TJLPheRPdGpLxzqv7EpEJkrxan1LJLgLECsi6uC5Fh9nNe3B6sHeqRYgHJiN7kbGl/?d=n
跟大家報告一個壞消息中的好消息,我們的幾個孩子就在剛剛返抵國門,透過我國的警方救回來了!……

台灣後疫情時代與原住民的處境-「啟蒙」是需要機緣的

【回享屏東縣政府原民處伍麗華處長
.
1今天中午我從台北直達墾丁,做完2小時的演講,又即刻返回台北。
我在教會長大,算不上用功的教友,但是一直願意擔任主日學老師,也一直奉行十分之一奉獻,三十年如一日,恩典夠用,從不缺乏。因此,當「牧傳會」邀請我分享,我不敢說不。
他們訂的題目是「台灣後疫情時代與原住民的處境」,面對天天講道的牧長們,我該說什麼呢?
上課要先「引起動機」。我提到手機是很私密的東西,我們可能會去轉傳分享手機裡收到的訊息,卻不太會讓人家察看我們手機裡的訊息。因此,我翻出手機的line訊息,隨意找出2個影片檔播出來看,再隨意看看我那二百多個群組裡散佈的留言,我最後請大家對照「網軍金八點教戰守則」。大家都笑了,原來我們很有機會陷在「被刻意創造」的訊息環境。
在我眼前的這些牧者,二十多歲到七十歲都有。我問那些曾經參與街頭運動、曾經拉倒吳鳳銅像的牧者,「為什麼你和同年齡層其他大部分人的思想可以不一樣?」他們提到受當年神學院「行公義、好憐憫」的啟發。也提到在當年,有的人是因為聽黨外演講、看黨外禁書,發現原來許多學校課本上講的都是謊言,因此被啟蒙。
原來,「啟蒙」是需要機緣的,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自覺」。我們無法責怪過去那個時代的「天然統」,就如同現在二、三十歲青年的「天然獨」,或者生長在「抖音」時代思慕中國強的中小學生;我們應當正視「語言、教育、文化」做為載體的影響力!
一連串的引起動機之後,我們開始談「後疫情時代」正式打開「空間、時間的界線」,我們正處在一個真正的地球村,真病毒、假訊息防不勝防必須共存,敵人設下的帳如同撒旦的詭計(誘惑、謊言、爭論、沮喪)不會停歇。
我分享了許多我那外省爸爸的教導,尋求價值、思辨,就如同注射疫苗、戴上口罩,可以讓我們成為一個健康的個體。原住民族作為一個在近代史上苦難的民族,我們不氣餒,但是我們必須比別人看得更清楚,才能從「苦難」的記號成為「祝福」。
很多的分享無法在臉書裡完成,很高興牧者們喜歡我的分享,在生活中實踐、用時間證明才是最重要的。我們一起加油!

今天中午我從台北直達墾丁,做完2小時的演講,又即刻返回台北。

我在教會長大,算不上用功的教友,但是一直願意擔任主日學老師,也一直奉行十分之一奉獻,三十年如一日,恩典夠用,從不缺乏。因此,當「牧傳會」邀請我分享,我不敢說不。

他們訂的題目…

伍麗華|Saidai / Reseres 發佈於 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最讓我喜悅的是…

【回享屏東縣政府原民處伍麗華處長
.
2從台北回來,前往參加我曾經服務過的泰武鄉鄉運,禮成之後施放了煙火,看著覺得好療癒。忍不住拿起手機拍下這美麗夜空,彷彿置身光輝,然後看見夥伴傳來的一則圖片簡訊寫道:
「本會期在公民評鑑的指標中,共有1,341人次的評鑑問卷,志工409人次、校園評委932人次。本項滿分為20分,110位委員的平均得分為15.94分。公民評鑑質詢表現中,各委員會得分最高委員如下:」
哈,我的名字赫然在列!但最讓我喜悅的是,8個委員會當中,有3位原住民立委(伍麗華、高金素梅、鄭天財)。
這是公督盟今天發布的成績,看到原住民委員能夠得到從一千多人的隨機公民評鑑中獲得肯定,我真的感到很珍惜、很欣慰。深深感謝🙏

從台北回來,前往參加我曾經服務過的泰武鄉鄉運,禮成之後施放了煙火,看著覺得好療癒。忍不住拿起手機拍下這美麗夜空,彷彿置身光輝,然後看見夥伴傳來的一則圖片簡訊寫道:

「本會期在公民評鑑的指標中,共有1,341人次的評鑑問卷,志工409人次、…

伍麗華|Saidai / Reseres 發佈於 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我拿到了「2張」獎狀

【回享屏東縣政府原民處伍麗華處長
.
今天早上照表操課,傻傻的八點半去黨團會議,結束後傻傻的前往議場,因為今天被甲動。
十點鐘,我被助理電話通知「趕快到紅樓301領獎」,我趕到的時候,頒獎已經結束、人已解散、主持人在作結語。我傻傻坐在那邊,被問「是哪一位」,當我說「伍麗華」,立刻邀請我「補拍照片」。
我拿到了「2張」獎狀,看起來一模一樣,心裡想是不是搞錯了?後來才知道,一張是「#內政委員會表現優良立委」,一張是「#全院表現優良立委」。
回到辦公室,我請助理幫我了解一下《口袋國會立委評鑑》,原來是根據立委們的「提案量」「通過量」「發言量」所進行的評比啊!
我當然很高興,因為起碼可以告訴投票給我的族人說「我有認真,沒有辜負你們。」但是,我也明白,這份工作無邊無際,永遠做不完、很難做得好,只能努力再努力,只能祈求恩上加恩、力上加力,讓自己有能力克服自身的不足。
 我拿到了「2張」獎狀

今天早上照表操課,傻傻的八點半去黨團會議,結束後傻傻的前往議場,因為今天被甲動。

十點鐘,我被助理電話通知「趕快到紅樓301領獎」,我趕到的時候,頒獎已經結束、人已解散、主持人在作結語。我傻傻坐在那邊,被問「是哪一位」,當我說「伍麗華」,…

伍麗華|Saidai / Reseres 發佈於 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蔡總統到訪安慰謝代表家屬

【回享屏東縣政府原民處伍麗華處長

.

4日前接獲8月22日行政院長要來視察明霸克露斷橋的消息,謝宜真代表的家屬及其代表會同仁,將他們的訴求向我表達,希望我代為陳情。
我請辦公室寫好陳請書,轉給行政院辦公室知悉,我也祈禱隔天的院長視察能夠有所回應。
當天,謝謝院長給予立委們說話的機會,我也把握這個時候,將謝代表家屬及同仁的心聲代為轉達。
院長回應時表示:搜救工作會持續進行,如果真的沒有好消息,也希望高雄市府及原民會能夠盡力協助。
昨日,聽聞9月4日(今天)蔡總統要來桃源慰問這段時間辛苦的公路、軍、警、消人員以及謝代表家屬。果然,今日市府陳其邁市長及原民會夷將主委與總統連袂出席,結合公部門及民間的愛心,帶來一筆260萬的慰問金交給家屬。
謝代表8月11日勘災遇難失蹤至今24天,他的先生每天都會去河邊尋找,可以想見家屬的心情。陳市長多次的探視,蘇院長、蔡總統的到訪安慰,我相信無論如何都為家屬帶來了心靈上的慰藉。
未來,民意代表的撫卹問題、河床大量淤積砂石的問題、極端氣候下的工程難題⋯⋯,都是我們要面對如何修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