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牡林.長樂教會/蔣記剛傳道師 發表的所有文章

從無到有的主日學事工

 〈延伸閱覽長樂教會
.
看著眼前這個孩子才國小一年級,
讀著聖經卻有著滿滿的感謝及感動。
腦中不斷浮現著這幾年偏鄉教會的挑戰,
人口老化、人口外移、隔代教養、人力資源不足….我們全都遇上了,但主日學事工卻給他生出來,也等到楊萍老師回鄉服務!雖然他們年紀雖小,卻是教會服事的好幫手!
感謝的是要讓這些孩子站在台上背後有許多人的禱告、有許多人的陪伴跟許多人的教導。
而感動的是這些孩子也願意擺上他們自己的時間為主服事。
蔣記剛

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承蒙照顧了!

【延伸閱覽蔣記剛傳道師專欄
蔣記剛臉書

兩個多月前受到邀請,這個禮拜帶著感恩和分享的心來到國際日語教會和台北東門教會,這是上主的帶領和保守。這兩間教會在過去神學院的日子,在我生命中留下了不少點點滴滴。
國際日語教會是我在碩一時實習的教會,來自日本基督教團(UCCJ)的宣教師臼杵翠牧師一直以來給後生我不少學習的機會,也讓我逐漸認識日本宣教的過去與現況,這裡也是讓我勇敢開口說日語的地方。本來一句日語也不會說,到現在有這份恩典可以在日語教會講道和分享排灣中會的事工和宣教,說來也是路徑中滴滿了脂油。
而雖然未曾在台北東門教會實習,不過,還記得台北東門教會有過日語讀經的小組,有一位長老時常邀請我去參加,就這樣幾次默默地,不著痕跡的進出東門教會。
但是這次在東門教會的服事更是令我和Vavauni格外興奮。在台北東門教會原民堂的事奉正是排灣族群主日,我們嘗試用排灣語講道,似乎也是為牧師資格講道作預備。在這場禮拜中,大部分都是使用排灣語和排灣詩歌,彷彿令我們置身在屏東部落的教會,也是一大喜樂。
沒想到,更加令人喜樂的事在我們禮拜結束後,認識了一位kaka ti Vikung, se Tjavatjavang timadju。一問之下,他的父親ti Ljegai 正是早年到旭海村東海開拓東海教會的信徒。何等驚喜,何等開心!
有趣的是,正當我們在聊天時,有一位氣質典雅的日本女性向我和Vavauni打招呼。幾句寒暄後,原來她是得知我們在東門教會,一位日本牧師趕緊把我們介紹認識。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位氣質非凡的日本女性是旅台十多年的聲樂家-足立育子老師。這樣的緣分也是相當奇妙。
會後,又感謝葉志達牧師的邀請,寒暄了一番。也趁晚間時分,與兩位同學會面。這一切的一切,只能說: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
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承蒙照顧了!

寫在三年後——大海和群山的擁抱

【延伸閱覽蔣記剛傳道師專欄
蔣記剛臉書

我們從不同的地方來,那是南轅北轍的背景和出生。
蜜月的意外讓我們看著被雨沖蝕的古牆,脫口說出:
「來這也是挺好的」。
三年前今天,我們開始踏上相同的步伐;但卻是未知而猜想。
開著車,沿著185縣道、再向左轉馳騁在台1線和26線道上,
看著海洋在右手邊向我們招手,
群山在左手邊俯瞰著那台舊不可耐的Hyudai,
經過Tjuku的故鄉、林牧所守護的城,
我們正式來到了南國。
穿過了恆春和出火,虎山的路是未來和想像的總和,
是南來北往的瞌睡和言談。
三年後的大海和群山依舊,傍偎在路程上的我們。
1

帶太太到屏東看醫生

【延伸閱覽蔣記剛傳道師專欄
蔣記剛臉書

今天、換我們去看醫生。
為什麼用「換」這個字?其實在疫情期間,我們也常常帶信徒進出醫院。
前幾天、80多歲的信徒切菜切到手,剛好是動脈血管,一直流血,打救護車也來不及,所以就來敲門,請我們送她去醫院急診。
這三個禮拜以來,為了協助一個很需要幫助的家庭,所以常常進出醫院。
如今,今天換我們。進出醫院的感受是地方醫療資源很缺乏,我們昨天在恆春問醫生說,該怎麼辦,他說我們這邊不太能處理,可能要去其他人地方。
出生以來都在高雄跟台北生活,從未感覺醫療資源的匱乏;不過,到了牧會地才感覺醫療也反映一地的醫療困境和邊緣化的窘境。(現在去唸醫學院也來不及了)我這裡如此,那花東地區呢?

4

我的排灣語 / 文的程度和心得

【延伸閱覽蔣記剛傳道師專欄

打這一篇文章是為了整理、直到目前為止,我學了多少的排灣語。

從單字量來看,目前學了不少,譬如說,宗教性的詞彙有:Kama Cemas, Naqemati, tjemaucikel, ari senai, nasi, seljanseljangi a inuli等等,這些都是可以在教會裡使用且常被聽到的用詞。而除了這些在教會的用詞外,最剛開始學的就是數字:ita, drusa, tjelu, sepatj, lima…等數字,基本上就是一到十,不過,十以上的數字念法就不太熟悉,還有很多要請教的。這當中記得最清楚的莫過於「lima」(五),因為大多數南島語系的民族都是以「lima」為「五」、又有手掌之意,所以又習慣稱為「Republic of Lima」(Lima共和國)。

⋯⋯

….全覽本文請至:http://paiwan.com.tw/UniandUbak/?p=74

 

接待ILT青年 促成普世交流

■採訪報導/台灣教會公報 林婉婷 ■相片提供/牡林、長樂教會
■採訪報導/台灣教會公報 林婉婷 ■相片提供/牡林、長樂教會

【林婉婷採訪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為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主辦的「我愛台灣宣教營」(I Love Taiwan Mission Camp,簡稱ILT),已於7月13日正式結束。今年為排灣中會牡林、長樂教會首次接待ILT青年,分別是來自美國的林孟瑜(Megan Lin)和日本的髙坂若菜(Wakana Kosaka)。

2位青年除了參與「愛在屏200線」聯合夏令營與「美麗新世界」排中教育部主日學夏令營服事,還參加安坡部落豐年祭、佳義教會封牧典禮、四林村文化健康站活動等; …..全文閱讀請至:台灣教會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