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排灣中會佳崇教會/師丈賴約翰 發表的所有文章

排灣中會佳崇教會沿革

排灣中會多年來對已有歷史的七佳部落石頭營教會,與隔街為鄰的歸崇部落歸崇教會之福音策略評估為 ─ 兩教會必須合併,方能有利教會發展與拓展福音。

對於這兩間教會,所屬部落只隔一條馬路,文化背景息息相近,兩間教會合併整合將更有益於教會發展。雖然雙方教會歷任傳道人對教會均投下心力期盼能合併,並也曾嘗試雙方教會作主日合併禮拜,但主因由於歸崇教會全部信徒無意願而不成。歸崇教會甚表示,若合併信徒將回祖居地,轉籍隔壁力里部落的力里長老教會。正於傅梅珠傳道師於歸崇教會牧會滿三年,依中會規定傳道師牧會滿三年必須調動,當時傳道師傅梅珠派令調至石頭營教會,卻因此之故合併出現曙光。歸崇教會全信徒反違於過去的無意願合併,而主動表示願合併的意願,因此函中會願合併的意願。因著上帝旨意之時,以致過去人為阻力卻成為助力。傳道師傅梅珠調至石頭營教會後,雙方教會為合併前,從各方事工的積極互動與願意合併禮拜,更驗證了上帝旨意合併之時水到渠成如反掌之易,之前所謂的轉籍祖居地沒有發生。這也使雙方教會會友對「合併」期待均充滿對「上帝之時」的感恩。同時,雙方討論達成共識決定命名取七佳部落之「佳」,歸崇部落之「崇」,含義為「佳」美「崇」拜上帝之「佳崇基督長老教會」。

2004年5月29日設立佳崇長老教會感恩禮拜中,排灣中會中委賴朝財牧師於感恩禮拜證道,以弗所書四章1-16節「合而為一」為題,透過平時生 活喩意,勉勵合併的雙方教會「在耶穌裏」、「在生命中」在「在行動上」合而為一,並持續延伸原石頭營教會與歸崇教會拓荒傳道精神建立「佳」美「崇」拜上帝的「佳崇教會」。傅梅珠傳道師在「設立報告」中充滿感恩表示:由於排灣中會十幾年前的合併期望始終如一,以及過去歷任傳道人的努力,和許多眾弟兄姊妹的關懷與代禱,終而實現這個期望歸榮耀主。特別對這兩間教會的合併,對她任期中雙方教會的誠意和配合表示由衷感謝,並對原雙方教會受派的小會議長楊天丁牧師(石頭營)與白德明牧師(歸崇)在此合併前的協助表示謝意。中會議長徐玉男牧師設立宣告並授佳崇教會印信。並有中村教會、文樂教會、力里教會、古華教會、內獅教會、歸崇拿撒勒人教會、佳崇教會、傅梅珠傳道師家族獻詩祝賀。
佳崇長老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