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廊

鄉長就職七週年感恩禮拜

昨天晚上本所在佳義社區活動中心辦理鄉長就職七週年感恩禮拜,感謝牧師證道勉勵,感謝大家熱情的出席。我特地選擇在家鄉笠頂山下辦理此活動,一方面代表人不能忘本,不可忘記自己的起源地。另一方面是從會場可清楚見到笠頂山上剛興建完成大十字架的光芒,讓我的心充滿喜悅與希望。

就職鄉長七年,我認為很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主」。我從一位非信徒,到接受主,進而受洗,感謝我的同仁及家裡人(愛妻及親友)帶領我。其次,要感謝各級長官的指導與勉勵,讓本鄉在各方面的鄉政建設進步許多。還有,我也要感謝辛苦七年跟我一起打拼的同仁(公所員工、各村村長及志工)無怨無悔為達成「幸福瑪家 希望部落」的理想而努力。最後,要感謝我的家人,這七年我常忙著公務及婚喪喜慶、應酬,幾乎很少陪伴他們,我的心中有許多歉疚。願上帝祝福上述的每一位恩人平安喜樂。

昨晚的節目很精彩,除了王牧師德成的證道,還有三間教會(天主教會、安息日會及基督長老教會)用聖歌讚美主,非常動聽。當然,扮演壓軸的「排灣女聲」雙人合唱,更是天籟之音,好聽極了!總之,感謝主的恩典,賜給我們一個美好的夜晚。

昨夜從佳義社區活動中心看著笠頂山上十字架的光芒,我很自然的想起聖經的一段經文-「我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未來還有一年的任期,我及團隊會更加努力,勇敢面對挑戰及困難不懼怕。

祝親朋好友 聖誕快樂 新年吉祥

流淚撒種者 必歡呼收割

昨天對本鄉而言是充滿喜悅的一天,感謝主的恩典。謝謝全體鄉民及公所同仁的努力,才可以獲得這些獎項。

1、本鄉瑪家部落「嵐雲綠海咖啡」,榮獲屏東縣2021咖啡豆評鑑《特等第一名》

2、110年全縣防災業務評鑑,瑪家鄉公所榮獲「績優」第一名。

3、本鄉三和村優秀青年林源教練所指導的崇文拳擊隊參加全國「總統盃」拳擊錦標賽得到六面獎牌(二金、二銀、二銅)
女子組
瑪家鄉 三和村 排灣族
石洪馨
國中女子組 60公斤 金牌

瑪家鄉 三和村 阿美族
林 謙
國中女子組 75公斤 銀牌

瑪家鄉 涼山村 排灣族
蔣若亞
國中女子組 80公斤 銀牌

男子組
瑪家鄉 涼山村 排灣族
鍾子涵
國中男子組 44公斤 金牌

瑪家鄉 三和村 排灣族
林柏宏
國中男子組 48公斤 銅牌

瑪家鄉 三和村 排灣族
陳仕文
國中男子組 57公斤 銅牌

瑪家鄉 三和村 排灣族
徐孝辰
國中男子組 60公斤 第五名

另外,本鄉最近表現傑出之學校,公所也陸續至學校道賀-張貼紅榜
1、長榮百合小學榮獲教育部110年卓越教學金質獎及其他獎項
2、北葉國小榮獲110年鄉土歌謠比賽特優第一名,並受邀在12/5全鄉聯合慶祝聖誕節開場表演。
3、瑪家國中在屏東縣運暨公教聯合運動會
柔道隊:余凱潔教練指導
國中男子團體總錦標《亞軍》
國中女子團體總錦標《季軍》
足球隊:高世傑教練指導 榮獲《亞軍》

小琉球之美

受疫情影響悶了一年半,好不容易昨天有空帶領全鄉村長、鄰長及其他重要幹部去小琉球鄉參訪。選擇到小琉球參訪,主要是想觀摩學習他們在發展觀光及行銷產業成功的經驗。住在山區的人,總是嚮往接近海邊,擁抱大海及藍天,呼吸新鮮空氣,心曠神怡!有些人對大海吶喊,有些人面對美麗的海浪留下倩影,有些人難忘當地的美食(海產及麻花捲),總而言之,昨天是美麗又難忘的一天,感謝主的恩典!

一位謙卑、有愛心、有信仰、有才華的原住民金曲歌手-王宏恩

昨天晚上在台北市典華婚宴會館,我受邀參加一場為全台灣偏鄉地區原住民兒童募款成立陪讀班的慈善晚宴。在會場上第一次正式認識原住民金曲歌手-王宏恩,他是一位謙卑、有愛心、有信仰、有才華的原住民優秀青年,他在台上他先演唱了二首歌並下來帶領全場善心人士一起唱跳,營造了快樂的氣氛。昨晚的募款餐會辦得很成功,相信成果一定很豐碩。

他表演完之後,主動下台與我寒暄,從他言談內容之中,我漸漸明白他的為人、他的理念,他也是很重視偏鄉地區原住民兒童的教育,類似的慈善活動他都很樂意參加。他曾幫忙過好多部落成立陪讀班或課輔班,也常透過演講或活動勉勵原住民學生奮發向上。我們是第一次正式見面,相談甚歡,互相交換經驗並彼此勉勵,期許原鄉各部落有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原住民兒童的未來更有希望。

感謝主的恩典,昨晚讓我認識這麼一位有信仰、有愛心、有才華、會激勵人心的原住民優秀青年。離別時,他說期盼明年四月2日-4日全國原住民排灣族魯凱族運動大會相約在屏東縣瑪家鄉,我也真誠祝福他及家人平安喜樂 主恩滿溢


「幸福小黃」今日上午10:00在北葉部落集會所通車典禮,瑪家鄉的長輩們有福了!

本鄉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對居民外出就醫、就學與採購等日常生活皆感不便。又本鄉人口外流嚴重,居住者多為老弱婦孺,老年人口自行駕車外出至屏東市地區採購、就醫情況普遍,路途遙遠,經常導致交通意外事故發生。為保障居民行之權益照顧長幼居民,本地之公共運輸服務之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今感謝政府德政,規劃以無障礙幸福小黃之小型車輛提供接送及客製化服務,讓在地人服務在地人,創造就業機會,以提供便利、安全及經濟的交通接駁,落實人本交通服務,健全偏鄉公共運輸政策,以及提升偏鄉地區民眾移動力為核心的服務環境,並讓本鄉交通服務與都市交通零距離。

「幸福小黃」星期一至星期六都有行駛,分成二條路線,往返共六班次

一、就醫路線(往返共六班次)
去程:瑪家文健站-北葉文健站-玉泉文健站-三和衛生室-三和文健站-美園文健站-涼山文健站-佳義文健站-排灣文健站-國仁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衛福部屏東醫院-寶建醫院。

回程:寶建醫院-衛福部屏東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國仁醫院-排灣文健站-佳義文健站-涼山文健站-美園文健站-三和文健站-三和衛生室-玉泉文健站-北葉文健站-瑪家文健站。

服務時刻表:
第一班 上午7:00出發 上午8:15抵達 8:30原路回程
第二班 上午10:00出發 上午11:15抵達 11:30原路回程
第三班 下午14:00出發 下午15:15抵達 15:30原路回程

二、復健路線(往返共六班次)

去程:排灣文健站-佳義文健站-涼山文健站-瑪家文健站-北葉文健站-玉泉文健站-三和文健站-美園文健站-三和衛生室-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衛福部屏東醫院-寶建醫院

回程:寶建醫院-衛福部屏東醫院-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三和衛生室-美園文健站-三和文健站-玉泉文健站-北葉文健站-瑪家文健站-涼山文健站-佳義文健站-排灣文健站

服務時刻表和就醫路線一樣。

感謝主的恩典,本鄉是本縣原住民鄉第一個舉辦通車典禮的單位,我以鄉長的身份誠摯地感謝上級政府的💗Maljimalji,Djavadjavai

桃源區民加油!謝宜真區民代表的家屬加油!

桃源區民加油!
謝宜真區民代表的家屬加油!

昨天我和代表會杜主席及同仁們12人,帶著本鄉全體鄉民的關懷物資與祝福禱告到高雄市桃源區為遭受到水災、土石流災害的區民同胞們加油打氣。兄弟姊妹之情不是只有掛在嘴邊,而是要發自內心真誠的行動。

按照原住民傳統習慣,當我們得知族人有難就要立刻去協助,更何況本鄉與桃源區平時來往密切、稱兄道弟,所以當我們從電視新聞得知桃源區遭受到重大災害(明克壩橋被土石流沖垮及謝宜真區民代表落水失蹤)之後的隔天,本鄉原先要立刻派人去桃源區現場關懷與協助,但是謝區長叫我們暫緩成行,他說水還很大且土石流還不停的沖刷,到現場有危險性。其次,有關尋找落水失蹤謝宜真代表一事,謝區長說目前已經很多單位專業的人在來回搜尋,請我們等到臨時便橋建好以及找到失蹤的謝代表之後我們再過去,所以我們遲至昨日才至桃源區公所及謝代表家慰問。

相見的時刻,不管是對區公所謝區長及其團隊、代表會王主席及其團隊、謝代表宜真的夫婿及家屬,我們都緊緊的擁抱,一切盡在不言中。

祈求主保佑桃源區全體同胞,能渡過這一段艱難的時期;祈求主保護全體在搶修路及辛苦尋找謝代表蹤跡的每一位工作人員的安全;祈求主能安慰、祝福謝代表的夫婿及全體家屬。

上帝派來的天使-

上帝派來的天使-
瑪家鄉部落社區健康營造委員會的所有委員(志工)

昨天召開委員會時,瑪家鄉衛生所江主任醫師宣佈本鄉得到二項獎:1、全國部落社區健康營造業務榮獲特優2、榮獲創新獎(族語環境)。她說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遲至昨天才把獎狀、獎座獻給委員會,我代表大會受獎。

部落社區健康營造委員會在鄉是一個志工組織,參與的委員都是無給職的志工,大家無怨無悔、犧牲奉獻,為部落社區的健康而努力,我身為主任委員心中有很深的感動。昨天會議我除了感謝大家的努力,也以「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為題,鼓勵大家繼續奉獻愛心,給部落族人健康的身心,營造「幸福瑪家 健康部落」的理想。

申請本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昨日又向前邁進一步

自從本鄉排灣部落石板屋建築群被亞洲旅行協會選為[2019年文化遺址金牌獎],加上周圍知名景點,排灣族發源地旗鹽山、八大源文化遺址、隘寮南溪護溪護魚區、射鹿吊橋、瑪家部落文化遺址、瑪家桃花源、舊北葉文化遺址、白賓山等地,近年來深受民眾喜愛,但遊客到此一訪,往往只認識其外觀形態,對於文化意涵往往不得其門而入。此外,每逢假日唯一的聯外道(屏專五道路)塞滿人與車,一部分居民透過導覽、接駁、餐飲、民宿經營獲取利益,但遊客帶來的影響,例如垃圾、空氣汙染、偷石板、隨便進家屋、隨便佔地露營、不尊重原住民的文化等,也讓居民吃不消。為此,本所推動「瑪家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計劃,希望能規範遊客遊憩行為,並將居民保護環境、維繫傳統文化的好處留在當地。當然,劃設的範圍將會尊重各部落開會的決議。

昨日上級長官觀光局、屏東縣政府及茂管處柯處長之團隊一行十餘人,不辭辛勞到深山的排灣部落石板屋建築群及屏專五道路沿線景點現勘,給予我們很多指導與勉勵,長官們也都認同本鄉申請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之必要性。我們也感謝縣長及伍立委麗華對於本鄉申請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長期的支持。未來公所期待藉由「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提供管制進出、聘請專業解說員、合格接駁人員、收費、公基金運用的法源依據;劃設後,期能導入生態旅遊行程,創造部落居民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