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學生,你好棒!

候選人梁明輝簡介

【梁明輝著作】
1.原鄉教育希望工程-以屏東縣原住民部落為例(97年)
2.陪伴孩子青春路,原住民青少年問題與輔導(101年)
3.原住民學生,你好棒! (102年) 獲文化部選為103年全國中小學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請點圖放大
◆請點圖放大

推薦序1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 孫大川
梁明輝(Tjivuluan Lamatala)主任從2008年起,依自己的自我期許,陸續完成三本有關原住民族教育的專著。第一、第二本分別在2008年、2011年出版,現在這一本也即將付梓,兌現了自己對民族教育的承諾。我一方面恭禧他,另一方面也深深感佩於他對教育的熱忱與執著。
貫串梁主任三本書的教育哲學,一言以蔽之,就是對原住民學生多元才能的肯定。他的「原鄉教育希望工程」方案,是建立在他對原住民孩子的信心上。他用許多的實例,證明只要不掉入紙筆測驗的迷失,並從多元智慧的角度去看待原住民學生,我們便有機會引發孩子們無限的創造潛能。他的第三本書名用「原住民孩子,你好棒」,正好呼應了他對教育的基本信仰。
我很榮幸再次為他寫序,期待有更多人讀他的書、實踐他的教育主張。

推薦序2老師,巴萊 馬紹.阿紀 原住民族電視台 台長
看過法國導演尼可拉斯菲力伯特(Nicolas Filibert)執導的電影「山村猶有讀書聲」(To be and to have)或者看過中國導演張藝謀執導的電影「一個都不能少」。你更會想看,如果有一位台灣原住民的導演把明輝嘎嘎新近完成的著作「原住民學生,你好棒!」拍成一部感人肺腑的電影的話,相信可以產生非常巨大的改革效應….
這樣的心情是當我在2012年的歲末年終,收到明輝嘎嘎從屏東寄來新書樣稿的當天晚上,也是一個寒冷的冬夜,獨自躺在床邊打開這一本「退休三部曲」之二的新書的心情。很快地,我的心神便跟著簇新的光陽一百機車爬上了1979年—-海拔八百公尺的霧台部落。更沒有想到,故事的情節竟然還輾轉蜿蜒到了山的那~~~~一邊的大武村。
看完整本書的初稿,已近清晨。我發現自己的眼眶,也跟著當年趴在老舊書桌上哭泣的男女同學一樣濕濕熱熱的。他們有整整半個月,每天盯著一臉歉疚而尷尬的老師即將離開,重新回到師範大學進修而依依不捨站在講台上的抱歉臉—-完全不埋怨,反而還唱歌安慰老師。雖然事後證明,這樣的忍痛暫別,卻造就了另一個更具教育專業、更具奉獻愛心行動力的梁明輝老師。他後來回到了屏東瑪家國中繼續協助更多部落的孩子找到人生的方向,一直到現在退而不休。
我的兩個泰雅小子,跟著我們夫妻在台北生活、就學多年。當我翻閱完畢整本初稿,再過半個小時,我就要打電話到「快樂阿嬤」早餐店幫他們訂玉米培根蛋餅和一杯中溫奶(茶),然後再親自開車送他們到五分鐘車程外的學校。但是,我更想關切那些1979年在霧台國小大武分校的魯凱族孩子們,他們有幸和一位充滿愛心的排灣族老師相遇,在無數個冷冷的冬天、無數個沒有早餐和午餐的讀書天,在無數個什麼都沒有的日子裡,卻因為遇見一位大愛無私的梁明輝老師而讓童年的求學經歷變得豐滿、充裕。
好多的故事,好多的情節,我都看到了比我所看過的校園電影更能觸動我的心靈。如果可以,我甚至想自己把這些故事拍成一部原住民版本的電影「老師,巴萊!」然後把這樣在堅苦卓絕的環境下從事教育工作的真實故事,呈現給出生在現代教育資源充裕的老師、學生、家長們一起觀賞。總之,無論如何比較,無論如何辛苦,我們都無法想像,如果時光倒流,讓我們重回那~~~~樣的貧窮年代,我或我的那兩個泰雅小子能否生存下來呢?
看完了「原住民學生,你好棒!」,我更能體會,當年我拍攝的一部教改紀錄片引用了台大教授史英老師的一句話:「學生笨,是因為老師不會教!」
很多人,甚至很多老師都不認同史英老師的這一句話。但是我也是直到看完了明輝嘎嘎在這一本書裡很用力傳達的訊息之後,又重新領悟了一次這一句話的另一層意義。
如果還有人繼續帶著刻板印象看待原住民孩子的教育問題,更應該重新回到1979年的霧台國小大武分校,跟著那一位剛從屏東師專畢業回到部落服務的年輕老師,到田野、到林班,親自攜手把原住民的孩子從看似絕望的人生旅途中,牽引他們回到教室,讓他們找到與看到各自擁有的天賦與才華。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未來的希望。
….最後至少,明輝嘎嘎當年在大武村娶得了一位美嬌娘,這是真正的「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推薦序3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主任 張德永
接到明輝學長的邀約,希望我幫這本書寫序的時候,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因此,毫不猶豫的一口就答應了。當我閱讀到本書第一章的時候,一種複雜的感動油然而生,想到明輝學長描述他分發到霧台國小大武分校的那種充滿好奇又期待,卻是心中有些沒落與懊悔的心境,幾度,我也停下來默默的思考,這是怎樣的一個世界?是不是「天將降大任與斯人也」?還是上帝要他重新省思與學習?如果換是我在那樣的環境,是不是可以支撐得過去?……因為,至少我有到過台灣不少部落的經驗,這種感受因此挺深刻的,尤其記得有一次也是在明輝學長的引導下,到了三地門、瑪家的一些部落尋訪,雖然只是匆匆的邂逅,甚至只是走馬看花的繞了一小段,但是,對於明輝學長所描述的一切一切,身為曾經是中學老師以及協助部落推動相關計畫方案、到過一些部落參訪的我來說,真的是印象非常深刻!也讓我想到,教育,真的重要的是找回那種原始的本真,讓老師發揮愛心與良心,學生當然也可以在快樂中學習,在自然中長大,在關愛中成長!
書中令我感動的另一個部分是明輝學長以一種近乎自傳式的寫法,生動的描繪出原住民小孩的純真與可愛之處,也敘述出他們的認命與樂觀精神,讓人自然而然的激發出「愛」的感動和力量,換做是任何人來擔任他們的師長,都很難不會發出真情來跟小朋友相處。我覺得跟他們相處的互動情感,真是非常珍貴呢!而明輝學長至今仍珍藏很多對他們的愛心,以及他們長大後所回饋的感恩之心,讓我們覺得原住民小朋友真的是純樸可愛、活潑乖巧,而且是真情流露!
明輝學長在書中特別提到多元智慧的八大智慧觀念,也用它來解釋原住民教育的多元觀點,以及小朋友的智慧其實是非常值得加以重視的,個人非常同意這種看法。尤其是明輝學長舉了很多原住民小朋友表現得很棒的例子,包括從課輔之後成績的進步,以及魔術方塊比賽的例子,甚至是學生們很自然的從大自然中所領略到的「生活經驗」知識,更是難能可貴,包括釣魚、烹煮食物和野菜、採用藥草、獵取小動物等等,都讓身為老師的作者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智慧,而他認為這些知識和至智慧,有不少是從與學生的互動中學得的。可見,原住民學生的知識和智慧表現,不是只靠書本的漢人知識之背誦和記憶,更重要的是在自然生活中的體驗、學習,以及實作,甚至是與基本生存有關的一些體驗性的知識。
此外,書中也提到原住民小朋友參與越野比賽那種不斷超越和逆轉勝的堅持精神,作者雖然不居功,但是,我們看得出來由於老師的引導,以及學生的堅持和努力,原住民學生在運動方面的表現真的令人刮目相看!
看了本書之後,其實也讓我學習很多。讓我覺得:教育之道無他,求其「愛心」而已。有了愛心,可以散發智慧的光芒;有了愛心,可以抵抗坎坷的命運;有了愛心,可以鼓舞堅強奮發的意志;有了愛心,可以與人群、部落組織和大自然和諧相處、共存共榮!
願本書所散播的愛心,持續激勵和鼓舞更多原住民小朋友!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主任 張 德 永2013/1/5

作者序
由於市面上幾乎很少見到以原住民家長、老師及學生為討論主題的書,所以我在2009年退休後自我期許至少寫三本書,把自己在原鄉教育界服務30年的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2012年三月已經出版了第一本著作『陪伴孩子青春路-原住民青少年問題與輔導』,這一本書主要是寫給原住民家長來閱讀的(針對原住民青少年最常見的24個問題來探討及輔導),當然學校老師、社工人員及心輔人員也可以參考閱讀。現在要出版第二本書,書名是『原住民學生!你好棒!』,預計2013年一月出版,這一本書主要是寫給台灣原住民學生閱讀的,我鼓勵他們要相信自己並不笨,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華,只要肯努力,奮發向上,必能衝破困境-逆轉勝。文章中我舉了很多奮發向上、逆轉勝的成功例子,可以給原住民學生做為參考。當然這一本書也適合原住民或非原住民(含外國人士)的家長、老師、社工及心輔人員來閱讀。未來的第三本書,可能會在一年後出版,這一本將是適合學校老師來閱讀的,書名未定。
許多偏遠地區的原住民學生往往因為文化上的差異、文化刺激不足及其他諸多不利因素的影響,造成他們往往輸在起跑點。為了要證明「原住民孩子並不笨」,我花了十年的時間來實驗證明。
我在擔任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理事長及志工的十年期間,執行一個叫做「原鄉教育希望工程」的方案,我們努力改善屏東縣原住民地區的教育環境,包括協助清寒學生(國小、國中、高中職、大學)繳交學費,每學期並提供獎學金給奮發向上的優秀學生;向社會各界募書、募二手電腦、課桌椅及其他設備,送到偏遠地區成立58間部落教室(含圖書室、電腦教室);加強推動閱讀教育、親職教育;招募課輔志工(退休教師及縣內大學生)到各部落開設免費的課輔班(每天學生放學後給予課輔至少二小時),課輔完畢還提供免費的晚餐;寒暑假招募原住民大學生返鄉服務,給學弟妹們課業輔導等措施。看看原住民學生會不會有比較好的表現(考上理想的學校)?
經過十年的努力,這一群真正出身於偏遠地區(不是都會區)、家境清寒的原住民孩子們,蠻爭氣的,在過去十年間竟然大約有211位陸續考上國立大學(我們未把私立大學算進去,因為有些學校門檻太低),23位讀到研究所,5位攻讀博士班,有一位今年申請到美國俄亥俄州大學之獎學金出國留學(音樂碩士)。在都會區擁有碩士、博士學位的可能滿街跑,但是在偏遠原住民部落能有一位考上「國立大學」,那就要殺豬請全村了!「原鄉教育希望工程」十年驗證了「原住民學生並不笨!如果給予他們同樣公平的教育機會,他們一樣也可以出人頭地,考上理想的學校。」尤其難能可貴的是過去十年考上大學的原住民學生們,常利用寒暑假回到部落,給學弟、學妹們免費課輔或從事老人服務的工作,回饋族人,這是讓我最感到窩心的一件事。許多曾積極參與「原鄉教育希望工程」方案的漢人朋友及華僑都豎起大拇指說:「原住民學生!你好棒!」
所以我要在此大聲的勉勵所有的台灣原住民學生(不論你是住在何方):「加油!上帝給每一個人不同的才華,雖然你一開始起跑常居於落後,但是只要你學習書中提到的許多成功典範,帶著信心、勇敢,努力發揮才華,堅持到底,最後你一定會趕上別人,逆轉勝!」
另外,針對家長及老師(不論是不是原住民),我要在此誠摯地呼籲,我們不要掉入紙筆測驗的迷失,以為自己的孩子(學生)在學校學業成績不佳或參加高中、大學聯考的成績比不上別人,就論斷自己的孩子(學生)比較笨,這樣會誤掉孩子(學生)的一生。高頓‧戴登(Gordon Dryden)及吉妮特‧佛絲(Jeannette Vos)所出的《學習革命》(The Learning Revolution)一書中就指出,「只靠一個IQ測驗成績就判定某些人具有學習障礙,實在是本世紀教育界的最大悲哀」。1983年,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哈沃德迦納(Howard Gardner)提出多元智慧理論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這一個理論改變了許多老師(包括我)及家長們長久以來對於智慧的定義。他認為,人類至少有七種智慧(1.語言智慧。2.邏輯及數學智慧。3.空間或視覺智慧。4.運動智慧。5.音樂的智慧。6.人際關係智慧。7.內省智慧。),後來在1995年又加了第八項(自然觀察智慧)。我在霧台國小大武分校及瑪家國中任教時就有深刻的體驗,每一位學生都有不同的智慧,我在本書中有提到許多真實的例子。我們所有的家長、老師及社工心輔人員,應該要從多元智慧理論去看這一群原住民孩子(學生),就會發現這一個世界是有無限的可能,每一位孩子(學生)都是寶,你原本已經消極甚至放棄的心又會重新燃起!原住民孩子(學生)非常需要父母及老師時時給予鼓勵、讚美、栽培及祝福,他們才有信心、勇氣去衝破難關-逆轉勝。
我在教育界任教30年,全部奉獻在原住民地區,如果有人問我與原住民學生相處後的感想,我會毫不猶豫的說:「原住民學生!你好棒!你們是上帝給予我此生最佳的禮物!」原住民學生很重感情,以前教過的學生迄今都還繼續關懷我(寫信、發e-mail、上fecebook、到家拜訪或召開同學會等),讓我倍感溫馨,好像還沒有退休。在此我也要對所有教過的學生說一聲:「孩子們!謝謝你們誠摯地愛!我會永遠記得,永遠珍藏。」
最後,我要感謝曾經加入「原鄉教育希望工程」愛心團隊的所有善心朋友們,沒有您們的愛及努力,我和協會志工們沒有那麼大的能力在原住民地區成立58間部落教室(含圖書室、電腦教室),並成立免費的課輔班(含免費的晚餐),提供長期的獎助學金、學費,以及不斷的給原住民孩子關懷與勉勵。可見台灣依舊是一個充滿溫馨與正面力量的寶島,未來期盼各位善心朋友能繼續給予關懷,畢竟在原鄉偏遠地區還有好幾個部落是教育資源非常缺乏的。另外,我也要感謝許多善心朋友們,為了要協助協會能早日興建八八災區屏東縣原住民圖書館(含課輔教室及宿舍),曾捐款贊助經費或熱情購買我的前一本著作『陪伴孩子青春路』,在此獻上感恩。災區圖書館硬體工程剛完工,裡面的軟硬體設備及戶外景觀工程我們協會正努力籌募經費,也期望大家繼續協助,讓圖書館、課輔教室早日竣工並啟用,以造福災區居民。在興建的過程中非常感謝原民會、屏東縣政府以及霧台鄉公所的大力協助。本書能完成要感謝原民會孫主委大川、國內知名教育家洪蘭教授及我的好友原住民電視台馬紹‧阿紀台長提供序文,也感謝國策顧問華加志及立法委員簡東明熱心推薦,以及布克文化出版社團隊用心編輯、好友許豐明導演設計封面、張雅卿老師幫我繪製插圖、卓志昌老師辛苦拍攝、張承君園長協助校稿,當然還有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全體理監事、志工及最疼愛我的家人永遠在背後支持。
晚學 梁明輝 筆於2012/12

梁明輝競選2020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現任屏東縣瑪家鄉鄉長;中國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