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青春路,原住民青少年問題與輔導

候選人梁明輝簡介

【梁明輝著作】
1.原鄉教育希望工程-以屏東縣原住民部落為例(97年)
2.陪伴孩子青春路,原住民青少年問題與輔導(101年)
3.原住民學生,你好棒! (102年) 獲文化部選為103年全國中小學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請點圖放大
◆請點圖放大

作者序
我在去年11月20日卸下「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理事長」一職之後,一方面忙著八八水災屏東縣災區圖書館暨課輔中心的第一期工程(地點在八八災區長治百合部落永久屋基地內),另一方面抽空寫書。這一本書原本打算在98年7月退休之後就要開始寫,但是不巧8月份遇上八八水災,我便忙著投入救災工作,一直延到現在才有空把它寫完。
這一本書是為台灣所有的原住民父母親而寫的(也適合老師及社工員閱讀),希望我個人的一些心得分享,能給予大家在面對青春期孩子問題的時候有所幫助。我為什麼要寫這一本書?是因為社會環境變遷迅速,原住民青少年的問題蠻多,許多父母不知道如何來輔導孩子,他們並不是不關心孩子,而是往往用錯方法,所以越「輔」越「倒」。其次,以前每當受邀要在部落擔任親職教育講座時,我一定會到附近大圖書館或坊間書局尋找相關書籍,但是往往找不到適合原住民家長閱讀的書(大部分都是為都會區或一般社會家長而寫的書),所以我下定決心要為原住民家長寫一本,有關面對青少年孩子問題如何輔導的書。雖然我不是一位很稱職的父親,但是我有服務原住民中小學30年(其中擔任8年的輔導主任、8年教務主任,1年訓導主任)及10年在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擔任志工的經驗,多少累積了一些輔導原住民孩子的心得。
我在書裡提到的「青少年」是指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們,雖然有的孩子身心發展較早或晚,但一般來說是指大約在國小高年級及國中、高中的孩子們。青少年階段,正處於人生旅程中的關鍵時刻,此時他們的生理和心理都未臻成熟,性向尚未穩定,人格亦有待塑造。在這人生蛻變的重要時刻,假使父母、教師及其他輔導工作者不能適時予以關懷和輔導,極易迷失自己,誤入歧途,而成為問題學生或不良少年,日後儼然是社會治安的隱憂。由於孩子的人生成長過程只有一次,所以我常勉勵原住民學生家長不要缺席,多陪陪孩子,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心裡困擾很多,我們要常聽他們的心聲,給他們加油打氣。不要老是說:「我很忙,沒有空」或是「我要賺錢,我沒有空」,就算你得到了全世界而失去了孩子那有什麼意義呢?另一方面,我勉勵所有原住民家長們要常與學校老師聯繫與配合,孩子發生問題的機率就會降低許多。還有,要常參與學校的活動,你就會瞭解孩子在學校學習的內容及孩子適應的狀況,家長本身也可以充實自己的學識。都會區家長常到學校擔任各種志工,服務人群、充實生命,這也是我們原住民家長要學習的。
由於這一本書主要是給原住民家長閱讀的,所以用詞及內容都很淺顯,不難看得懂。本書總共有24篇,除了談到一般青少年常見的問題,如早戀、說謊、偷竊、網路沈迷、飆車、沒有禮貌、吸毒、喝酒、抽煙、吃檳榔、逃學、輟學、學業低成就、不懂得感恩及沒有生涯規劃等,另外有四篇是原住民社會比較少談的「性」問題,還有二篇是關於原住民族自信心的問題,這些對於原住民青少年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特別加強補充。這一次出版是中文,但是有的族人告訴我,他們喜歡看族語版,也有的人是為了想學族語,所以我已經邀請幾位老師及牧師將中文翻譯成族語(排灣族與魯凱族語的翻譯本已著手處理,其他的族也陸續會找人翻譯),下一版印刷時將會以中文與原住民族語的雙語對照版呈現。我期盼這一本書的功能如同「家長手冊」一般,每當孩子出現某種問題時,能給家長一些實務上的經驗做參考,讓家長們少走一些冤枉路。
這一本書能出版我要感謝幾個人,第一個是幫我撰寫序文的原民會孫主委大川、國內知名教育家洪蘭教授、原民台馬紹‧阿紀台長;還有願意擔任本書推薦人的國策顧問華加志先生、政治大學黃教授秉德、屏東教育大學陳教授枝烈、義守大學教授台邦‧撒沙勒、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總幹事高牧師天惠,很感謝他們給予我的鼓勵與指導;其次,我要感謝我的漢人朋友(導演)許豐明先生,幫我照相、尋找最好的出版社(城邦出版集團旗下的布克文化公司)及其他準備事宜;還有提供相關協助的太平洋百貨公司屏東店、達來教會、瑪家國中、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葉理事長及全體員工;當然,也不能忘記我的家人(富菊、誠、婷、芸、姊姊、姊夫)長期默默給予我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還有許多曾經幫助過我或默默在為我祈禱的親朋好友及長官們,感恩!願神常祝福你們!
梁明輝於2012年3月1日

梁明輝競選2020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現任屏東縣瑪家鄉鄉長;中國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