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本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昨日又向前邁進一步

自從本鄉排灣部落石板屋建築群被亞洲旅行協會選為[2019年文化遺址金牌獎],加上周圍知名景點,排灣族發源地旗鹽山、八大源文化遺址、隘寮南溪護溪護魚區、射鹿吊橋、瑪家部落文化遺址、瑪家桃花源、舊北葉文化遺址、白賓山等地,近年來深受民眾喜愛,但遊客到此一訪,往往只認識其外觀形態,對於文化意涵往往不得其門而入。此外,每逢假日唯一的聯外道(屏專五道路)塞滿人與車,一部分居民透過導覽、接駁、餐飲、民宿經營獲取利益,但遊客帶來的影響,例如垃圾、空氣汙染、偷石板、隨便進家屋、隨便佔地露營、不尊重原住民的文化等,也讓居民吃不消。為此,本所推動「瑪家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計劃,希望能規範遊客遊憩行為,並將居民保護環境、維繫傳統文化的好處留在當地。當然,劃設的範圍將會尊重各部落開會的決議。

昨日上級長官觀光局、屏東縣政府及茂管處柯處長之團隊一行十餘人,不辭辛勞到深山的排灣部落石板屋建築群及屏專五道路沿線景點現勘,給予我們很多指導與勉勵,長官們也都認同本鄉申請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之必要性。我們也感謝縣長及伍立委麗華對於本鄉申請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長期的支持。未來公所期待藉由「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提供管制進出、聘請專業解說員、合格接駁人員、收費、公基金運用的法源依據;劃設後,期能導入生態旅遊行程,創造部落居民就業機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