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日」27周年的省思


今天是8月1日,為台灣的「原住民族日」,感謝許多原住民前輩過去曾冒著生命危險辛苦爭取得來,也感謝政府重視原住民的訴求。「台灣原住民日」係紀念原住民族藉由正名運動,以「原住民」取代「山胞」的稱呼,並歷經10年的抗爭,終於在1994年8月1日,將「原住民」的稱呼正式納入憲法,1997年將「原住民」再正名為具有集體權概念的「原住民族」。

清晨五時起床我先為族人及國家的命運禱告,期盼台灣原住民未來的生活會更好,生命更有尊嚴。「原住民族日」今年屆滿27周年,我也靜靜省思以下二個面向:
一、政府方面:
我們非常敬佩蔡英文總統的魄力,2016年8月1日,她代表政府向臺灣原住民族正式道歉後,並宣布成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作為後續政府與原住民各族族人共同追求正義、對等協商政策方向的對話平台,我們全體原住民都心存感激。然而,目前此委員會的執行進度緩慢、成果有限(比較明顯的只有在原住民族語納為國家語言並立法,其他方面進展太少。)五年的成果應該不只如此,原住民有些失望。原住民最關心的自治問題、土地問題、原住民人才培育問題及蘭嶼核廢料問題都需要政府拿出誠意,再積極一點。
二、原住民本身方面:
我們原住民也要加油,積極奮發向上,讓世人看得見。這幾天正值2020東京奧運正在舉行,看到原住民青年優異的表現,相信國人都同感榮耀。昨天電視新聞報導:在台灣,原住民人口僅占百分之二,但是參加奧運的人數卻高達百分之二十二左右,得到獎牌的人數百分比更高(約半數),由此可見原住民對台灣的貢獻度不小(讓台灣被世人所看見),所以不只是全體台灣人同感榮耀,許多外國人都豎起大拇指說:讚!我很欣賞剛剛為我國得到東京奧運第一面金牌的原住民(阿美族)優秀青年郭婞淳,不只是因為她優異的成績,更重要的是她積極奮發向上的人生觀。她出生在單親又清寒的原住民家庭,追求夢想途中曾多次失敗,身體也曾重傷過,但她並不自卑,也不氣餒,繼續努力,終於成功。令人感動的是她成名之後,還到處演講,以自身奮鬥經驗為例,希望影響更多人,發揮正能量,迎向光明。

原住民加油!原住民族日快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