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瓦達旺教會簡史

                                                 2019/9/4小會修正

本會最初的福音種子因為幾位青年如陳武源、杜松龍、柯義順等,常常到隔壁馬兒村找朋友(後來他們三人都是與馬兒村小姐結婚),正巧當時馬兒村青年林泉茂已信主並開始在馬兒傳福音;本村陳武源後來常去馬兒村去聽講道,由慕道進而受洗歸主後,時間約主後1949(38)年開始在本村為主傳福音並作見證。同時,本村有學生在三地國小,聽到高雄中會山地部派黃素娥牧師(曾任屏東中會牧師)傳講聖經故事等,奠定福音的種子開始灑落達來村。陸續由馬兒村信徒柯輝玉與三地門教會出身之鄭興輝,常來本村傳福音。

因慕道而信主的人漸多,因此,於主後1950(39)年2月5日開始定期禮拜。
最初在Paljius(林建二牧師)住家開始聚會,之後因為信徒人數增多,購買因移居的Paljudas giljgiljaw住家為教會第一禮拜場所,以茅草為建材,並於主後1952(41)年)9月開始建堂,於同年12月25日竣工。

信徒漸漸增多,教會無法容納,本村Kavuaran柯義順(曾任教會執事)奉獻自地為建堂用地,時間為主後1957(46)年1月開工,以木頭與石板為建材,同年6月底竣工,並於7月15日獻堂,為本會第二次禮拜堂。

本村信徒熱心愛主、同心禱告,藉著會看異象guragur李騰雲(曾任本會長老),不間斷為信徒禱告鼓勵追求信仰,使本村信仰合一,其間整合其他教派同歸一個基督長老教會,本村全家都歸信基督,福音興旺。
並於1965(54)年12月7日開工,以紅磚立牆、鉛版做屋頂,並於隔年4月24日竣工,於8月2第三次獻堂。

主後1988年在政府推動遷村的政策,教會受政令之下必須跟隨部落遷移至新達來部落。第四次建堂,搭建以紅磚立牆、鐵皮做屋頂蓋起臨時禮拜堂。

達來教會之名稱,在本宗原宣推動恢復原住民族姓氏的響應之下,本會於2003年8月17日決議,並經中會會議接納,本會更名為「達瓦達旺」(Tjavatjavang),原意是發源、團結、向前之意。

原來用鐵皮屋蓋的禮拜堂已老舊不堪使用,在教會財力在非常艱鉅的同時,信徒憑信心在主後2008年建堂奠基感恩禮拜,但隔年2009年在建堂中經歷八八風災部落受虐,部分的住屋受損,整村陷在「安全堪慮區」,政令勸說全部落要遷村。但全村經禱告與共識,憑信心留在原部落。在神的恩典與帶領之下,完成以鋼筋水泥立牆、石板做屋頂之第五次建堂,並於主後2011年6月6日舉行獻堂禮拜。

達瓦達旺教會是部落建物的指標;外觀壯麗、周邊牆面為石板故事牆,以部落遷移史、神話故事及福音傳入之年鑑圖,紀錄部落的故事、教會信仰經歷。教會期待成為部落的祝福,設置教會功能教室推展外展事工,提供長者及兒童課後輔導及主日學、各團契使用之多元空間,祈願達瓦達旺教會可以造就人生命並榮耀神。

屏東縣三地門鄉達來村達瓦達旺長老教會,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駐牧:蔡愛蓮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