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芒果與白蓮霧

.
排灣聖詩第16首「美哉!樂哉!小伯利恆」,詩歌的意境非常優美,我喜歡。
每年聖誕月,我總是很自然地以族語哼唱著「美哉!樂哉!小伯利恆合城,平靜安寧,長夜已深,寢夢沉沉,星河寂歷無聲;忽然暗街全明亮,照來永世之光;萬代所求,萬民所望,今夜顯在此方。」

今年的聖誕節,獅子鄉公所辦理各部落點燈。
楓林部落點燈的地點在二鄰10號,我們家的庭院外面。

由部落長老教會與循理教會的兄弟團契,共同協力完成的場地佈置,以及薛勇生牧師與余金珍長老構思,呈現的意境與氛圍,最是讓我感動。

二鄰10號,成蔭的土芒果樹與白蓮霧樹,擔當重責大任,成為全景的依靠,最具有特殊意義。

土芒果樹,是早已作古的婆婆種植的,雖歷經多年,然每到產季,必結實纍纍,供人自採解饞外,還尋回童年搖樹幹,讓熟芒果掉下來,大家紛紛搶拾的記憶。

而白蓮霧樹,是董家老宅重建時,董家老大請怪手挖掘,不打算保留它,但是,董家重情的老五,卻用三輪車載來移植。依稀記得,老五他如同照顧孩子般,用了無被套的棉被,蓋在白蓮霧樹的切面上協助保濕,小心翼翼的照護它活了起來。

冬季,當落葉滿地時,親友幾勸砍除它們。但是,護樹如我,深知這二棵樹,是家庭情感記憶的絕響,更是碩果僅存的早期部落水果。它涵蓋著特別的生命記錄。因此,情願葉落片片舖滿在出入口之台階上,終生廝守。

那晚,20:30分點燈開始,大家聚集樹前,唱詩,禱告,更有在鄰里間讓福音得以廣傳的特別意義。

在幽寂與安靜的深夜裡,閃閃發光的燈花,似含蓄著一種照亮部落的奇異能力,並宣告著
「楓林族人,祈願耶穌降生的平安,臨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家!」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