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花

2-1門前的雞蛋花綻開,一如她的花語散播著每一個新的早晨,就是昨夜星辰昨夜風滋長而來,讓人孕育著今天的新希望。

帶著雞蛋花隱藏著愛與和平的內在美去訪視。
這次,來到了40歲以下的腦性麻痺的失能個案家裡。
他歪斜著身,手腕歪曲,手臂細瘦,斜眼看著電視。 輕輕叫著他的名字時,他露出非常靦腆的笑容回頭。主要照顧者-媽媽,待我坐定,便開始悲嘆地訴著這近40年照顧的勞累與負荷;旋即又非常激動的提及政府堂而皇之說照顧弱勢,卻又設定那麼多門檻,讓她們總是苟延殘喘的在福利邊緣上生活等等……宛如灌滿心事之水桶,一股腦兒全傾倒在我身。
隨著媽媽高漲的情緒,看到他的頭越來越低下。
「我可以看他的房間嗎?」居家環境的評估是很重要的。
2-2

媽媽領我來到一個明亮的空間,粉紅色乾淨的床單,豔麗的客家布蓋上壁櫃,有電視,有冷氣。哇!看過無數個失能者的房間,幾幾乎是光線昏暗,雜亂的,還有些些尿騷味的。這乾淨應有盡有的房間太讓我訝異的一時說不上話來。
「他很怕熱的!」媽媽說。
「床鋪與壁櫃中間的鐵櫃是他起身時,要把一隻腳先塞在底部 再用腳趾扣住櫃,他才能站立用的。」
媽媽看出我的疑惑,一面做分解動作,一面告訴我中間鐵櫃的用途。
我發現,每位身障者的居家環境都有發明自製一項物件,協助身障者輕易的發展自己的特異功能。真的很佩服這家人的用心。

「您們把他照顧的真好 !他是有福氣的孩子。」
媽媽回過頭來對他說:「我若先走了,你怎麼辦?你在台北的哥哥根本顧不到你…」
我也曾聽過朋友這樣對著她無法自理的孩子說:「我若先走了,你怎麼辦?」
怎麼辦?我看著媽媽,頓時悵然萬分。我擠出笑容輕輕叫著他的名字 ,他擠眉弄眼地靦腆微笑看著我。嗯…媽媽若先走了,你怎麼辦?怎麼辦呢?心裡問號千千結啊!
望著案家的窗外,有藍天,也有雞蛋花盛開著,突然感覺孕育著希望的雞蛋花,離我好遠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