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的另一種情懷

◎撰文:連美英

撰文:排灣族 連美英旅途中的另一種情懷
回首來時路,憤世嫉俗的生活曾引發責難:「上帝,您究竟在我的哪裡?

悠閒的下午,戴校長在地球的那端,一通聲嘶力竭的越洋電話傳來:「佩雯溺水,情況危急,希望家長出面。」因此,忙亂了校長室,嚇壞了所有的人。

在這之前, 從來就沒有什麼出國夢。
然而, 此時此刻,卻要在這般慌亂、焦慮、擔憂、心理毫無準備的胡亂抓換洗衣物之下匆忙上路,而且還是要搭乘18小時的飛機,到距離家鄉半個地球遠的加拿大多倫多市。
我的心,微微的顫慄。

在眾弟兄姊妹同聲祝福禱告後,千叮嚀孩子們彼此照應,萬交待孩子們生活起居請正常,又應允孩子們開學之前必會返國,遂一一揮別了家鄉每位送行人,揹著千斤萬重的責任及濃的化不開的悲情踏出家門。
啟航了我與英珠妹寂然中隱痛的旅途。

經過一夜輾轉,清晨5:05分的桃園中正機場,稀稀落落的旅客硬是讓我好生孤寂,微白的天地好生茫茫。

在迎來送往的機場裡,在看似滿目蕭然的飛機上,在渾渾噩噩昏睡中,在感慨萬端「何日君再來」的情節中,在心無旁騖發呆中,在忍不住低泣中,即使,紅腫了雙眼,稍稍啞了聲,即使,心都碎裂了,還是無法超越滴滴答答緩緩漫步的時間,每一時,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是多麼難耐的煎熬。

懵懵然中抵達多倫多機場。
當面對龐大的接機隊伍,縱然嚮往古人「他鄉遇故知」闡述的境遇,奈何,滿腔滿腹擁塞的傷情,換成不了雀躍。這樣的遭遇,這麼樣的心力交悴,雖然好想在冷冽的空氣中試圖保持暖度,奈何,塌陷的心情,終究無法笑顏迎人!

※ ※ ※ ※ ※

天下父母心,這間加拿大頂尖的兒童醫院處處是證明。
隔壁阿拉伯籍姊妹淒淒的哭聲,更是讓我無法成眠。內心羨慕她能放聲大哭,然,我雖則胸口鬱鬱,泣鳴聲哽在喉間,可我在英珠妹面前卻一定要忍住不能泣。
舉頭問蒼天:隱藏太多的淚雨後,隱憂自己是否可以坦然地再延續悲傷而不潰決而不氾濫成災?
蒼天卻無語。

已經凌晨4:45分,今夜,我又無眠了。
凌晨2:30分,走進加護病房探視身上插滿粗粗細細的管子,毫無意識的佩雯,看了真是心痛如絞。我決定屏息以待,我努力告訴她:「晚晚會和所有小朋友等著佩雯回台灣喔—-」她以眼角緩緩流下的淚水回答。我在驚異中『佩雯,加油!加油!』的哽咽聲中奪門而出。

獨自,拭淨雙眼。加拿大的太陽起的好晚,都比我晏起。
每到早上7:30分,彷彿已然習慣的走向廊間大玻璃窗前佇足;五顏六色的卡通造型隨著引繩滑來滑去捕捉我的目光佔據我的心房,中庭的噴泉領著我遐想,好多好多株的天堂鳥帶我回到家中的庭園,陣陣咖啡飄香引來我對家鄉的想念,似曾相識的咖啡屋惹來我對孩子們的牽掛,琳瑯滿目的商店街默不作聲地告示加拿大是個高消費的國家,而最詭奇的黃色升降梯竟敢透明到藏不住病情與心事。站立之界限,是我揹起行囊、遠度重洋唯一的活動、憩息的地方。眼前一景一物,夾雜著千愁萬慟,我將自己比擬成『斷腸人在天涯』了。

憂心忡忡。孤獨的站在這裡。
俯瞰,自己與英珠妹遠在他鄉,竟只能旁觀佩雯在不堪一擊的生命中拔河。
細思,上帝竟擇另一國度,讓自己與英珠妹及佩雯經過重重關卡後生命對遇。
定睛凝望,生命的主宰是否預備要在我們的身上施行拯救的計畫?是否要讓我堅固、並活生生經驗到祂的大能?
祇是—我們須等候到幾時呢?
確知佩雯幼嫩、單純的生命在神的眼中是何等的寶貴!
而英珠妹坎坷的人生是否象徵要喚醒家人沉寂多時,已早早被他們遺棄的信仰倫理?
我卑微的生命在上帝的計劃中又是何等重要的修復與自省的功課。
祇是—-我,又該如何將這樣的真理傳講給英珠妹呢?
上帝,幫助我明白!幫助我傳揚!進入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我鎮日閉目的領著英珠妹祈求著。

上帝的憐憫,陪伴著我憂傷痛悔的心。
上帝的國度,因著英珠妹的仰望,一步一步的臨到。
我倆在加護病房外守候。死寂中白衣天使的召喚幾幾乎讓我們撞壞門。
「媽媽,我怎麼在這裡?妳們怎麼在這裡?」她驚嚇的無力反問著。
「阿姨!其他的人呢?」佩雯醒來後,對我說了這第一句話。
「他們都去蒙特婁了!妳知道蒙特婁嗎?」我淚眼滿眶應答著。
「我知道,我們還要在那裡表演呢?」她無力低聲向我炫耀著!
「等妳完全康復了再表演給我們看哪!」我感恩的激動著。

一切就像聖經故事裡耶穌行醫治的能力─瞎眼得以看見,瘸腿得以行走一樣。
上帝行神蹟的大能在佩雯漸漸復甦的生命,一朝開始歡笑,一夕練習走路完完全全的地被彰顯。繕繪一篇活生生的現代神蹟故事。
有人說:『在說故事人的眼裡,故事是海星,透過它的觸角,世界變得寬闊起來。』
我卻期盼,在故事裡的人物,透過這一次歷劫歸來,是否可以,讓世界變的更美好。

※ ※ ※ ※

回首來時路,憤世嫉俗的生活曾引發責難:「上帝,您究竟在我的哪裡?」
憤憤不平的心遮掩了一切,阻礙了生命的盼望。
奇妙的是:在生命轉彎的地方,在正值屬靈生命低潮的時刻,上帝導引我、英珠妹以及佩雯茍延殘喘的生命,彼此相互扶持,在生命陰霾處露出曙光。
驚喜的是:上帝用化妝的苦難,讓我、英珠妹以及佩雯遊遊蕩蕩的生命,重拾起初的愛心,彼此串聯成慈繩愛索,並賜下極其豐盛的祝福。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猛然間,當我發覺,靠自己的力量,無法動彈無法生存,在那瞬間,我清楚地看見,在任何時候,基督慈愛的手臂,緊緊扶持我們未曾遠離。

出國,原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這一程,始於患難,終於恩典的加拿大之旅,雖然沒有親歷尼加拉大瀑布的壯觀,沒有欣賞到詩意篇篇的楓葉,但是我知道,這一切因著生命重新的塑造,將永遠被刻劃在心版上。
因著生命再次的造就,會永遠被記憶在搖擺不定的信仰上。
因著生命僅有的草原,相信也被紀念在每一日的禱詞上。
今後,出國,可有可無,對我來說。

分享始終是生命中重要的課題。
儆醒卻是寂寞旅途中唯有的依恃。
微薄的生命,若沒有神的憐憫,仍是枯竭。
可悲的人生,若不是因為上帝的保守,依舊是浮浮沉沉,沒有避難所。
複製的形態,若不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永難脫離黑暗的權勢。

回台後,擇期與友人喝咖啡聊是非。
摯友對我說:「妳的生命經歷總是與我們不一樣!」
我暗中竊喜:「天父!感謝您!教導我這一切!」

【後記】:2002年八月中,楓林文化藝術團受邀赴加拿大文化交流
,才剛下榻學院宿舍,二名孩童因不諳水性跳下泳池游泳,
旋即發生了這不幸的溺水事件。而加拿大是「兒童福利保
護法」徹底落實的國家,定要家長出面問案。經過家族會
議議決,由筆者隨同。旅途(8/16-8/22)隨筆完成了此文。

這一趟,恩典之旅。感謝一路陪伴我們的天使─感謝眾弟兄姊妹日日夜夜,無時無刻的禱求;連夜驅車送我們到屏東市的謝村長;幫忙辦護照、辦簽證東豐旅行社的歐先生;讓我們通行無阻的外交部黃先生以及在溫哥華協助轉機的洋妞;從台灣一直沒有疏忽我們的胡先生;抵達多倫多時帶給我們溫暖的侯鄉長、簡議員以及各路接機人員的台灣同鄉會;輪班替我們送餐、翻譯服務的慈濟師姐及台灣同鄉會婦女會;每晚下班必來,年紀輕輕卻非常懂事的米雪兒以及她服務熱忱的雙親;更要深深感謝日夜隨侍在旁、以佩雯的甦醒為快樂的戴校長;以及在加拿大因此事件遭遇到不平安的苓庭還有團員們。
好感謝您們陪我們流淚!

連美英 寫於 初秋
2002年9 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