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燈裡的馨香

聖誕燈裡的馨香聖誕節前四週,禮拜三的祈禱會。落山風像利劍刮在臉上,強風讓人前進一步、倒退兩步,我用圍巾把頭包得緊緊的奮力走向教堂。

「咦!這些聖誕燈是誰先掛上去的?」我停住腳步,環顧四周。以往迎接聖誕節時,教會弟兄姊妹必會擇日齊來布置教堂。

踱步至教堂門前時,旋即被一棵聖誕樹所吸引───粗粗的竹子、細細的木材,再用層層芒草,以及一疊疊檳榔葉當陪襯,又用閃亮的紙摺成星星,裹著熠熠聖誕燈當飾品,是別具巧思的原住民風聖誕樹。

如此寒冷的夜晚,一盞盞燈火,以及這棵別出心裁的聖誕樹,暖和了每一個繫緊圍巾、戴上手套、穿著大衣衝進教堂內的弟兄姊妹。到底是誰先做的呢?

聖誕節前三週,星期五的家庭禮拜。我行經牧師館,寂靜的建築物也穿戴了閃閃爍爍的聖誕燈彩衣,柔美地唱著:「平安夜,聖善夜……」

聖誕燈裡的馨香2哦!應該又是保華及桂華這對小夫妻,在為生計奔波的生活中,仍抽空為教會做的!我恍然大悟,聖誕樹也是出自他們之手。

在部落裡,白手起家建立家室的生活是艱困不易的。天未明,保華與桂華夫妻兩人就駕著藍色小貨車,載滿小米、芋頭、地瓜、檳榔、荖葉、小米酒……沿著東海岸線叫賣,順著大武山麓,直到踏著屏鵝公路的夕陽歸去,然後分秒必爭一路和時間賽跑,趕回來教會一起參加聚會。

藍色小貨車與任何部落裡的叫賣車無異,同樣等到華燈初上才能回到家,唯一不同的是,部落裡的叫賣車街頭巷尾高唱著流行歌曲:「不想你也難,想你也痛苦,愛上你是我的錯……」日升也唱,日落也唱。但是夫妻兩人的小貨車一路上播放的是福音詩歌,經過山谷,路過沙灘時,連噤聲寒蟬都會不由自主地跟著節拍唱著:「野地的花,穿著美麗的衣裳,天空的鳥兒,從來不為生活忙……」

就像很多部落年輕夫婦一樣,保華與桂華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環境而離開部落,定居於都市。辛苦攢錢,終於在潮州鎮上買下想了好久的房子,以為就此擺脫無殼蝸牛族,能安心生活,隔壁卻設起佛堂,鎮日從早到晚敲木魚、唱梵音,有時又鞭炮聲連連。

太太桂華相信人應該依靠神,神必親自帶領,便禱告求神幫助認識上帝不久的丈夫以及兩個幼子的信仰生活。此時「一切需要,天父已經都知道,若心中煩惱,讓祂為你除掉……」的歌詞撫慰著她,她深刻體會在上帝的手中,他們的家庭多麼寶貴,部落的教會多麼需要他們的全心投入,她毅然仿效「昔孟母,擇鄰處」的精神,折價變賣新屋,舉家遷回部落,擇地搭蓋房屋,讓生活從頭開始,投入更多時間在教會。

聖誕節前兩週,一個沒有聚會的傍晚,在疲軟的晚風中,我來到教堂。藍色小貨車在奔跑了一整天之後,正靠在牆邊棲息,車上零落的芋頭及散亂的地瓜,也軟趴趴橫躺於後車廂裡。

忙碌了一天,夫妻兩人仍不遺餘力,在教堂頂端的十字架,爬上爬下修著沒亮的聖誕燈泡,還告訴我:「假如有一個燈泡不亮了,這一串聖誕燈就全跟著不亮了!」

我倏忽想起聖經哥林多前書12章26節說:「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我捫心自問,在迎接耶穌誕生的時刻,是否可以更敏銳地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是否可以如同一閃一閃的聖誕燈,時刻溫暖著冬夜裡行走的人?是否可以傳耶穌的愛給未認識祂的人?

仰望閃亮的十字架,我祈禱在聖誕節逐戶報佳音時,要運用排灣族最美的「分享」文化, 分享主耶穌降生帶來的盼望與信心,還要如大手牽小手般,一個領著一個尚未認識耶穌的人走進教堂,享受祂溫暖的愛。

本文刊於耕心週刊/2017年12月24日第1112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