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工的生活品質

長期照顧 CMS評估量表,有項主要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您說:「生活品質,那是自己定義的。
我一生都在為自己,為家庭,為工作忙碌,現在退休返鄉了,把照顧雙親視為第一順位,生活就不會有怨懟。

現在,可以照顧失智的家人,有時間蒔花弄草,還可以種種蔬果。
以為退休之後,可以當個員外,卻沒料到是來做長工,做看護……呵呵~想想,還真是不錯!」
0227a

我與火鶴等風也等你

0219c捻一地落花的日子,
我渡過
晨間的冷風,
上午的飄雨,
午時的陰鬱,
申時的斜陽,
和現在
夜晚的等風

人生之路,風裡來,雨裡去,熱情一時,沈默一日。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掬一把火鶴,鮮豔又奪目,
似燃了冬天裡的一把火,溫了等風的一整夜……
0219c1

兄弟倆

楓林村第五鄰的角落,喜愛音樂,很會唱歌的兄弟倆,只要在家,音樂很大聲的會讓整條產業道路搖擺,會讓花草樹木手足舞蹈,會讓警察騎著摩托車前來關心。他們邊唱邊說笑的情境,讓我印象深刻。

從小看著他們長大,他們始終「哥哥」與「kaka」互相稱呼。沒有吵過架,沒有耍過心機。一同選擇軍旅生涯,連買房子都選上比鄰而居的房屋。

從小看著他們聽著阿公阿媽的話,學會相親相愛。他們成長的過程,吃了很多苦,幼時,要自己洗衣服;國中時,要經常在大半夜,睡眼惺忪的出去找遊走的大阿姨;高中時,還要照顧長期臥床的阿媽。比同齡的孩子還懂事,常讓阿媽欣慰。

從小聽著他們唱歌,唱張學友時變張學友,唱劉德華時成劉德華,我也耳濡目染的也成了草蜢的粉絲,對愛情像一杯隔夜茶,我卻要喝下它的「半點心」很有感了。

春節假期,他們又發揮了超級默契,一起裝設音響,一起佈置庭院成為高級露天演唱會場。這總是我們歡笑聲最多、笑話最長串的時刻。

古人說:「松葉堪為酒,春來釀幾多。不辭山路遠,踏雪也相過。」這詞,讓我感受兄弟朋友間的真情,比酒還濃。
而這二位之兄弟情深,一樣,也會讓人醉的!

請點圖進入臉書
請點圖進入臉書

初四,同學聚。

民國70年,自省潮中3-11班畢業之後,一別38年,與老師及同學們從未見面。

二年班導,三年國文老師的仲偉瀛,為孔子十哲弟子中,子路的第72代子孫。任教潮州高中超過42年,並已於年前退休。因此,
大家萌生相偕回去心繫的潮州鎮,探望老師之意。

初四,
天是開朗的,潮州鎮不再是嚷嚷的,我們的心,是向往事微笑的。

在仲老師高雅的客廳裡,同學們分享著滾滾紅塵與半生緣命運。

憶當年,
我們這群清湯掛麵,白衣黑裙,白襪黑鞋的清純女學生,隨著時間巨輪,花開花落,搖身一變為公職退休的、當老師的、花藝達人的、保養廠老闆娘的、貿易商的、經營食品工廠的、隨夫定居上海的、還有入世修行的。

我在聆賞同學的分享,看人生無常,眺萬事無預。半百之後,還能再聚,是何等珍貴的經歷與恩典。

再回首,
高中學習生涯裡,仲老師是非常重要的貴人。
高一新生時,第一篇作文,已不記得題目,但老師的評語「妳是有潛力的!假以時日,會開花結果的!」扎根心靈。若我愛上文字,勝過風花雪月;若我將文字遊戲,成為最大的樂趣;即是仲老師激發出不可言喻的能量。

我非常喜歡排灣族的花環,她有尊嚴,敬畏,以及尋求保守與祝福之內涵。謹向老師獻上花環,聊表謝意,謝謝領我進入文字的療癒世界的啟蒙老師。

美好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回家途中,很滿足的想著,
今生,還有機會親自向老師表達謝意,是多麼開心、蒙福的一件事。
(108/02/08 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