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加油 成為大家的禮物

剛剛下班時刻,同仁送上生日蛋糕,一時之間,我的情緒洶湧澎湃,想起上帝在我的生命中所做的安排,不禁痛哭流涕。

今年,我邁入「五十而知天命」的年紀。

五十歲的我,到底「知道」什麼?

人生的第一個「我」

我的童年在山裡長大,看到都市回來的大姐姐一頭捲髮聽說是用「燙」的,我便拿木棒將頭髮捲起在爐灶前「烘」,結局是頭髮給「烤焦了」。不知天高地厚什麼都敢玩,甚至用母語吵架頂嘴也到了可以被哥哥姐姐趕出家門的程度……這就是童年的我。

人生的第二個「我」

直到七歲,我那已經55歲的媽媽,如同許多望子成龍的母親,把我送去屏東寄居就學。此時的我,突然間彷彿孤兒一般孤苦無依,幽閉了很長一段歲月,不斷輾轉寄人籬下的求學過程,將原本不知天高地厚的本性磨練的圓潤柔軟。

人生的第三個「我」

長期寄人籬下的陰影,促使20歲師專畢業之後,渴望有個屬於自己的家庭,於是在父母的安排下欣然投入婚姻。平凡的「家庭」令我甘之如飴,在這當中,不擅長讀書的先生,以及學習上有障礙的孩子,讓學什麼都容易的我,開始真正懂得何謂「差異」,並能體悟自己所有一切都是白白領受的恩典,我開始期待自己能成為別人的禮物。

人生的第四個「我」

教書15年後,我因為要照顧生病的母親調動偏鄉小校,自此踏入行政工作,我發現這其中,我從被人家需要,看見了自己的強大。從代理主任、代理校長,40歲成為真正的校長。按著第一自願去最高的學校,卻因莫拉克風災帶領師生族人2年內搬遷4次,完成重建也完成民族教育的開發,不但拿到2座金曲獎,更是破紀錄的同年奪得幼兒園、國小2座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更是致力於實踐「建構原住民族主體性」而完成「排灣族本位教科書」,令國際學者專家嘖嘖稱奇。

人生的第五個「我」

三年前,在縣長的熱切邀請下,我進入縣政府原民處。擔任處長期間,發現教育是處理、解決問題最有效的手段,正如許多走過原住民權利運動的前輩所說:「走過原權的人都知道,問題的解決還是要回到教育」,也因此我對土地、產業、照顧、文化、地方建設有更多的想法與突破。

人生的新里程

人到了50,回顧來時路,發現一切都有脈絡,也有因緣際會,知道這就是天命。

此時此刻,我有了新的承擔與挑戰。這是一條苦路,謝謝大家的扶持同行,我會加油,成為大家的禮物。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