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樹–構樹

★請點圖進入臉書 http://paiwan.com.tw/wulihua/
★請點圖進入臉書 http://paiwan.com.tw/wulihua/

依照年俗,初五過後,就是「拜晚年」了。待元宵節起,延續喜氣的就是2/19–3/3台灣燈會,麗華邀請大家來屏東大鵬灣看「海邊的燈」。

眾多精采燈組中,我特別想跟大家介紹我們「南島原鄉燈區」的主燈–「生命樹」。

一開始,我們就定調「起源台灣,情牽南島」,接著,大家腦力激盪,心想什麼可以代表「南島民族在台灣」的生命力?!

⋯⋯

事實上,南島同源詞提供了近4億南島民族「我們是一家人」的線索,像眼睛mata、手lima、鳥ayam、船avang⋯⋯,但我們最後採用「構樹quljicaca」作為主燈,正如電影阿凡達裡面的那棵生命樹,構樹是延續我們南島民族生命、生活、生產的樹。

幾年前,台大森林系與智利共組團隊,分析西太平洋超過六百個構樹樣本,證實台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這麼重要的植物,遷徙時當然會帶著走,因此構樹也訴說著南島語族遷徙史。

構樹何以重要到被帶著遷徙?我想跟它全身上下都很有用有關係。

事實上,我從小就認識構樹是「先驅者」,一塊地只要被燒墾過,它總是莫名其妙就先冒出來,即便一塊受污染的不毛惡地,它也總能不計前嫌率先入駐,萌生盎然春意。

上網查了查,它一身是寶。「樹皮」可以製衣繩、造紙、做鈔票,「種子」含有豐富的脂肪油,除食用還可製作肥皂、潤滑油、油漆;「樹液」可治皮膚病。「花」可以入菜,「葉子」煮茶清熱解毒,更是是很好的飼料,豬、牛、羊、鹿、兔子…..都愛吃。紅色「漿果」除了做成果醬,可治療喉嚨痛,與根共煮入藥可補腎利尿、清肝明目。

除此以外,構樹可有效吸收空氣中的粉塵及有毒物質,根系具有穩定道路邊坡的功能。它還是很好的燃料唷,燒柴、木炭都很好,木材及枝幹也是養木耳的好材質。

如此不怕冷、不怕熱、不怕髒空氣,餵養人類生活、生命、生產所需,全身上下都是寶的樹種,到了現代卻因為它是如此容易、平常而未能受到尊貴的對待,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台灣燈會,我們決定讓這個15米高的「符號」驕傲的站在南島原鄉–台灣屏東大鵬灣,當您靠近它,它還會用各族、各國的語言跟您問候唷~期待您來為「生命之樹–構樹」一起加油!

#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支持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