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里德。前進沿山線。

我到原民處已經二年。二年前,在我47年的歲月中,進入滿州大概只有2次;然而在這二年中,我進入滿州不下20次。

很多人不諒解我的行程安排,覺得老是跑那遙遠的地方,一點都不符合效益。的確是如此,我應該多做一些討好的事,不過,我想這也是一種討好吧^_^

⋯⋯

我到了原民處,才發現排灣族至少表現出五種不同的文化風格,才知道滿州鄉有二千多位的排灣族人,甚至有完全說閩南語的排灣族部落。

我是原住民,卻連自己屏東的原住民都不太認識,何況是別人?!

我真的希望在我有限的時間內,去關注一下常被我們忽略的人、事、地、物。

就像今年的斜坡藝術節,我們決定前進滿州里德。很多人還搞不清楚,原住民處的活動為什麼要來這裡!這麼偏僻的地方,誰會來?

可是我想跟您分享我們的喜悅~那是多麼美好、值得的一天!

那一天,陽光特好,非常養眼的里德大草原,配上厚厚軟軟的盤古拉牧草地,坐著就是賺到。

一整天,滿州民謠說唱人的分享,不難聽出排灣族的底蘊,文化的交融,使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草地音樂會登場前,艷陽下突然飄起雨絲,天空出現一道好大好大的彩虹。外地遊客的愉悅不在話下,不過最開心的莫過於在地人。

聽著操閩南語的宋仁宗理事長說:「今天祖靈很高興,灰面鷲、彩虹都在今天出現了!」警覺他的排灣族認同是存在的,真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悵然。

就在最後的排灣族大圍舞結束之時,極細的雨絲突然順風滑落。那個時候,好多人流下眼淚,好像是祖靈捨不得,抑或安慰,你彷彿可以感受到這是一種「告別」!

當地人高市潘春義參事非常大聲的喊:「300年來,今晚是祖靈最高興的一次!」

他驕傲的告訴大家:

「在西元十七八世紀,這裡曾是統轄台東卑南、知本,以及枋山以南整個恆春半島的排灣族Palizaljizaw世居地「斯卡羅王國」的本社–豬朥束社Ciljasuak(里德)。

1867年美國商船「羅妹號事件」後,簽定台灣–美國第一份國際盟約(南岬盟約),以及1874年琉球–牡丹事件,都是由清、日官方所稱的「瑯嶠十八番社總頭目」所主導。

頭目就住在那邊的山頭上……….」

辛苦又快樂的珮玲科長說:「民宿老闆媽媽晚上來看節目,超開心,要大家來免費住一晚。」

你說,這一切是不是很美好、很值得?

告別里德,教我如何不愛上它!如果你錯過了里德,歡迎這星期六跟我一起來沿山公路上的泰武國小「斜坡上的搖滾」,相信我,很值得!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561031910992093&id=192805241148097

1071013-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