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筏灣

過去常有人請我推薦原鄉何處去?龍應台老師去過霧台之後,回訊寫著「今天霧台之旅,超過我的想像。任內也跑過不少部落,但是霧台的景觀之美和文化之醇厚,我還想不出哪一個部落可以與之相比。」

這次,我們驅車前往海拔810M的「舊筏灣」,從文化園區出發,半小時可達。前幾年推動屏北旅遊的時候,我們將它命名「老闆找不到」遊程,因為,這裡沒有電力、通訊。

如果說霧台是公開版,舊筏灣就是隱藏版。⋯⋯

這裡,曾是屏東境內大型的排灣族部落,這些年在大家的努力下,至今得以保存完整的石板屋聚落,去年並榮獲2019年亞太旅行協會文化與遺產類的金獎。

這一次,太陽之子排灣族石板屋不再黑暗。屏東縣政府以不破壞石板屋結構、不改變部落生態環境等原有環境衝擊最小的方式,每戶設置移動式1kW太陽能板,並設置太陽能儲能設施,點亮石板屋的夜晚及生態旅遊契機。

有幸自己能夠參與這些地方事務的推動,衷心期盼每個部落的光芒都能一一被擦亮。

★請點圖至原文
★請點圖至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