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悠瑪族人「爭先恐後」生命之愛

賴約翰臉書同步】
.
記得在我部落比悠瑪<排灣族屏東縣泰武鄉平和村>,三十幾年前一晚深夜,我族人青年在大武山深境意外跌落山谷而亡。部落獲訊,所有青年「爭先恐後」的急駛與登山前往出事地,在還未天亮時將遺體安置回家。
比悠瑪部落族人有一個承襲,任何族人過世意外或者病死,族人都「爭先恐後」唯恐落人後的到達亡者地方或家裡。因此,族人任何年齡層當日過世或者是告別禮拜慰問喪家,族人都是「爭先恐後」爆滿的到達喪家或告別禮拜。若是慢了,是一件可恥的事。
每當族人有人過世,家父退休牧師賴光雄必打電話給我,告知誰蒙主恩召,要我趕快回部落,安慰喪家與參加告別禮拜,因為不來參與是一件羞恥的事。
今天參加部落族人的告別禮拜。在前幾天第一天清早遺體安置回家時,和爸媽一早就來安慰家屬,族人也紛紛的前來安慰。⋯⋯
告別禮拜,安慰人心的詩歌彌漫爆滿的整會場。我懷念的參與比悠瑪教會聖歌隊一起獻詩「點名的時候」,撫慰人心,上帝點名的時候,我必在其中,得著救恩永生的生命。正如比悠瑪長老教會給勞給勞牧師講道的,「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11:25-26)
*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http://paiw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