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日重回住院穿牧師小禮服

賴約翰臉書同步】

隔日重回住院的賴光雄牧師身著牧師小禮服
隔日重回住院的賴光雄牧師身著牧師小禮服

剛剛出院的父親,第二天又急診回院。http://paiwan.com.tw/vaqu20/?p=14972

父親回醫院急診當日,我和小弟賴天才正在獅子鄉竹坑部落錄影拍攝婚筵 ,大弟賴朝財牧師在他教會玉泉教會,都相隔遠地。在極需即刻去醫院急診時,感謝比悠瑪教會給勒給勞‧達路勒牧師和師母協助,並由師母陪伴父母親,乘上駐泰武鄉消防隊的救護車,急駛再回屏東市寶建醫院,而順利入院。父親這回是家族性病史復發,並非之前意外肋骨折傷害。又住了五天出院。

到病房時,第一眼觸驚父親怎麼穿深色牧師小禮服(只是頸子上沒繫上白色領卡)住院。原來父親認為他這次回院,感受身體狀況非比尋常,很有可能會蒙主恩召安息主懷,因此在家等候救護車時,即換裝穿深色牧師小禮服裝。父親是第一代基督徒,二十歲畢業台南神學院山地宣道聖經科http://paiwan.com.tw/vaqu20/?p=14566,獻身為主福音成為傳道人。畢業後開拓教會牧養教會,65歲退休後,在屏東基督教醫院當志工七年。因此這回父親回院認為穿著牧師禮服安息主懷,是他引以為榮的事。我笑了笑說:「Ama(排灣語的爸爸),您是消化性潰瘍出血,是我們家族病,我二十幾年前也消化性潰瘍出血住院五天,因科技藥物進步研究新發現此病的剋星,我養病二十幾年的此病,也因此根治了,我不是活得好好的嗎?請爸爸放心。」

而在此住院間很意外的,父親在我與媽媽前親口交代,蒙主恩召埋葬的重大轉折。過往,爸爸曾經提過,若蒙主恩召,他期望回到他出生地老故鄉馬兒部落與他父母合葬。此事對我言,二人結婚合為一體死後也應合為一起,媽媽對此事也認同而對父親生疑不解,而我們也一直未再提起這件事。卻在此住院間,非常意外的爸爸主動改變過往期望,期願在蒙主恩召後火化,並安置於我部落比悠瑪賴家之墓。這個轉折,也自然解決我與媽媽潛在很久的聲音,父親的病得到醫治也醫療了我們對此事隱藏著不平衡的心脈,是一個意外對我們的心療。

父親住院媽媽日夜照顧,我們三兄弟在各忙之餘外,每天各自前往醫院探望父親。由於媽媽陪住院很久想念她的田園,在隔天即將出院時,而父親認為他自己沒問題,可以自己來又有護理師周全的護理下,父親認可傍晚前提前帶著媽媽回部落。當晚感謝忙碌中會事工抽時的表妹,父親的外甥女樂歌安牧師(長老教會排灣中會總幹事),聆聽她舅舅講很長的故事,彼此難得歡愉相聚時光分享種種。隔日辦理父親出院時,護理督導陳麗霞(北葉長老教會執事) http://paiwan.com.tw/vaqu20/?p=14887 再來關懷父親,父親為感謝督導對他健保房確是VIP級的十天住院關心,而父親央求主動為督導陳麗霞祝福禱告。

離開醫院,在車上我以父親住院穿牧師小禮服五天的話題幽默父親:「Ama,雖然您八十四歲了,上帝還不要您回天家,還要您再多年歲與媽媽和我們相聚生活,…..。」父親瞇眼口開笑得格外晴空萬里…..。心感動,真的,人世間還有年老的父母可以陪伴是一種幸福,是上帝的恩典。

※備註:
牧師服:一般在平日的禮拜中,牧師是穿著小禮服,只在聖禮典時才穿著大禮服。黑色的牧師服象徵著來自聖經的提醒,黑色代表罪惡,顯明我們是一位罪人,我們在神在人面前都沒有什麼可以誇口的,也因著衣服顏色的意義提醒,更應該帶著謙卑順服的心志活在神的面前。而牧師服頸項前方白色的領卡,代表的是我的口要傳講上帝的話語。(本資料「牧師服」引自東門教會程仲惠牧師專欄 http://www.eastgate.org.tw/f2cheng/index.php?load=read&id=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