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農園的水故事

.
賴約翰臉書同步】
.
民國58年爸媽在我比悠瑪部落前,買了今靠近屏東縣沿山公路(路線影像:https://www.facebook.com/cegaw46/media_set?set=a.1000290869991382&type=3),行政區屬平地萬巒鄉這塊當年新台幣8萬元的一公頃農地。當時這塊地與附近農地沒有水源,因此近十家的周邊平地農友們,商議大家按各家土地大小出資建一個共用的抽水站,並輸送水管到各農地,之後大家輪流供水。記得當年每當我去灌溉農地時,都要在抽水站公用的簿冊上,登記使用抽水後的水電度數,每個月再由公推的負責人到各家服務收取電費。十多年後,也許因為大家覺得有其不便,輪流供水不能按個人時間需求供水農地,因此各戶農友,就紛紛在自己農地獨立打水井抽水。我家也不例外,並配管採半自動方式給水,因為如此有了自己獨立的抽水水井,我們更感受這塊地「活」起來了,隨取隨有,充足的水這塊地就更有農作欣欣向榮的生命力。而我家這塊抽水地下水,由於靠山邊,無汙染源,曾在公部門檢驗,檢驗為可以飲用。今早,和媽媽(退休牧師賴光雄之82歲師母)在本農地小米園蔬果園 http://paiwan.com.tw/commodity/?page_id=29 ,如往年的照護育長給水剛已種植的芋頭。
【PS】本蔬果園經農糧署科學檢驗〈水質、土地、農藥殘留〉,合格已屬列友善耕作農園。(請參: http://paiwan.com.tw/vaqu20/?p=9440 )
※小米園商購網:
https://www.paiwan.com.tw/yellowpage/index.html?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