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訓練第三天

昨晚我新加坡的室友主動關了暖氣,地板沒有暖暖的,有點小失落,不過,室內的溫度即使沒開暖氣還是挺溫暖的。只是,半夜二聲來自某間的噴涕聲,真是響徹雲霄,趕走了所有的倦(睡)意。

最累人的階段好像過了,第三天漸漸能進入狀況,無論是作息、飲食及課堂的密度,比起昨天確實好多了。

今天第五、六堂的講座仍由主任牧師吳正賢主講,吳牧師談到了「牧師戰略—門徒之道」,他再次提醒牧會哲學決定了我們的牧會戰略,而愛的教會的牧會戰略便是—門徒之道,牧會方法是—門徒訓練。吳牧師說耶穌升天前的大使命中,最核心的動詞就是—使萬民做我的門徒,而這關鍵就是教導人成為門徒。最後,他引用飛機起飛及升空後的狀態來形容門徒訓練,他說飛機起飛會用掉燃料及動力的50%,但一旦有高度後就平穩的飛航,門訓一開始也是會讓人心力交瘁,但上軌道了事工就順暢了。

第七講由崔洪俊牧師主講牧師戰略—門徒之道C,崔牧師提醒與會者說門徒訓練不是一時流行的牧會方法,門徒訓練是建構平信徒屬靈的建築。他說大部份的教會把人找進教會後就放著不管,而是要培養他們成為小耶穌。

下午第一堂便進入門徒訓練班的事工現場,體驗教牧同工帶領門徒培訓班。我訝異的事情有三—(1)每個成員都有做功課;(2)每個成員的筆記及聖經都密密碼碼;(3)抽背聖經時成員都可以隨即背出經文。教牧同工想必要更認真預備功課,才能札實地把門訓班穩固起來。

我特喜歡下午林鍾九牧師的分享—門徒訓練與聖靈滿,他見證他所牧養的教會由10人開始帶門訓到至今的2萬人,這其中聖靈的動工是最為奇妙的,他分享了很多案例及實際遇到的挑戰,整場下來大家都哄堂大笑。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他說,禮拜天他不安排太多事工,週間帶的門訓班就多忙了,主日時只有上午聚會,而後留給大家家庭聚會的時間,每年7-8月也不安排門訓,算是安息的月份,大家都覺得這個主任牧師超級貼心。

今晚最後一堂課是姜明玉傳道師的「歸納法聖經研究的實際」,我個人很欣賞姜傳道師的女子膽識與風格,她提供的方法確實讓人更加學會如何引用歸納法聖經研究。

今天中場休息時,坐在咖啡座一隅,我跟春美姊有感而發—我們似乎來的太晚了,這裡的每一個講員,陪伴門訓的時間幾乎都超過20年了…即使再回教會,我們也沒機會陪伴20年以上….真的有點失落。回去只要大聲疾呼,吳正賢牧師說:「小型教會除了門徒訓練,別無他路。」把這裡的經驗帶回去鼓勵同工吧!

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