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榮獲–閱讀心得徵文競賽,「最佳好文-社會組第一名」

閱讀心得

一、書名:昨日雨水
二、作者:王定國
三、出版:2017年10月初版 / 新北市中和區 / INK刻印文學
四、頁數:共七章,二四四頁
五、內容大意:
在這本書中,全新鍛鑄了最黑暗卻也最溫暖的一瞬之光。主角是個法務人員,一路懷著無故被拋棄的悲傷潛入掠奪者的世界,原本只想找出失愛的真相後遠走他鄉,卻從此墜落在黑暗的深淵中難以自拔。為了見那女孩一面,他淪為掠奪者的犬馬,送錢行賄,代行不法,所有的忍耐與等待皆來自當初相愛的女孩毫無預警就離開他。故事裡的掠奪者,正是法界惡名昭彰的梟雄律師,卻默默背負著一個死囚的糾纏,蟄伏多年後突然化身為魔鬼與天使,一面巧取豪奪為著那些有錢有勢者脫罪,另一面則以他不為人知的良善投照在這對傷心戀人身上。小說刻意採以第一人稱的「我」,對自己的失落痛心難受,卻對他人的悲劇一無所悉,直到一個個令他心碎的故事撲面而來,他才發覺包含自己在內的幾條飄蕩的靈魂,已經交纏成為彷彿同屬一人的命運。

六、讀後心得:
這本書的封面寫著:「我只知道那天晚上到處下著雨,原來那些都是淚光。」
引誘我閱讀它。
這是一本讓我心動,而且心痛的小說。
當夜幕靜悄悄從門縫中化作一縷螢光進入屋內,我在自己平民式的城堡,藉點點微光,開始靜心翻頁。此時,只允文字進入心靈,讓文字的笑聲陪我笑容漾開;此刻,只覬覦文字裡的情景,排除孤單落寞的角落。更多時候,我因小說裡那位男人的情深,而心動的無法成眠;也因那位有一道傷心的陰影、害怕黑暗的女人,心痛不已而潸然淚下。

誠如書中所言:「人性中最卑微也最高貴的就在這裡了。在命運之前,沒有人是故意的。」

我也不是故意略過嚴肅的法務陳述,而只記取既深沉、又渺茫之情愫一瓢飲。在情感的旅途裡,男人深情的內心,深藏著意識皺褶中的幽幽微微,苦苦的守著邊邊角角與難以靠近的距離,情願地在迷糊中等待,只為了那萬分之一的奇蹟來臨。殊不知,看著那天下班時離去的衣裙,竟是最後的身影。讓我好生惋惜、用力嘆息。

如我,也仿效小說裡的「我」,在飛蛾撲火的壯絕中,咀嚼著內心的黑暗,那種唯有女性才懂得的巨大撕裂,只能把他藏在夢裡,就算失去了,卻又好像還在,如同那螢光,到了深夜,只是更寂寞的躊躇。

書中,這種種緩慢堆疊的意境與隱藏的氛圍,扣我心弦,鎖我情懷,網我傷感。然而,我因閱讀,生活不留白,人際關係學會溫潤、暖心些。
人的困境中,如果真有所謂的峰迴路轉,在徬徨的時刻,在混亂交錯的時刻,不忍仁之心,就變得格外的尊貴了。

七、評語:
初次閱讀王定國的書籍,被王定國的用字遣詞、故事布局深深吸引。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范銘如的推薦序寫到:「王定國藝高人膽大將
各種不同源流和旨趣的文學融冶一爐,既不誇示敘事技藝,也不煽動通俗性的感情,將嚴肅文學的命題柔性地走心給普通讀者。」
法務對我而言,是陌生的領域,但是,經由此書,領略出司法也會有錯誤之時。黑暗的法界中,總會有最溫暖人心的一瞬之光。
作者王定國先生,想必是個深情的法務人員。從文字裡細膩的娓娓道出他的情深意動,感染我何奈的情結,讀著書,彷若遇上了知音,那份說不出口的情迷,我似乎也懂了。
就像小說裡說的:「注定會離開我的事物,就讓它慢慢離開吧!」

*本文榮獲『獅子鄉圖書館108年世界書香日系列活動~閱讀心得徵文競賽,「最佳好文-社會組第一名」』。

2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