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新眼光讀經手冊—從寫作及編輯角度談起


●達瓦達旺教會/牧師Ljumeg Patadalj蔡愛蓮
–講於排灣中會「新眼光讀經運動分享會」2020/3/11(三)
●攝影/陳再興長老(取自傳道部員line群組)



前言 熱愛你的專業
喜歡擁有全世界資產的巴菲特的態度,股神巴菲特在陳述自己的成功模式時,就像他對自己投資的關鍵一樣,專注、再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將投資放在熱愛的事業之一,如每一天喜歡喝可樂。巴菲特的觀念是,不浪費任何時間在自己不喜歡、不擅長的事情上面,因為全世界的原則,就是「複雜的事簡單的做;簡單的事重複做」。牧者一生投入在教會服事,如何熱愛「神的話語」並用讀神的話語與聖靈同工,建立牧會的專業,是一生的學習。

一、新眼光撰寫的讀本-從醞釀到撰寫的過程
1.新眼光撰寫是個長時間的蹲點—如2021年的經文,現在已開始醞釀
2.年度聖經範圍→讀經→研究經文背景→註釋→相關現在議題思考→訂主題→撰寫內容→潤稿→完稿→主編審閱→校稿→確定完稿→出版
3.沒有安靜、沒有禱告、沒有一次又一次的讀經、沒有一定的專注,就沒有新眼光。

二、參與新眼光讀經寫作的緣由
1.多元的讀聖經內容與視角-原住民、婦女、部落/鄉村
2.因應多元宣教的文字工作,傳統部落教會口傳是唯一工具,而今文字宣教有一定的功能。
3.跟著總會的總主題及屬下個中區會、教會同步、同心、用經文成長。
4.有助於個人於教會宣講的系統分享。

三、撰寫給讀者之建言
1.跟著總會新眼光讀經進度,可以每四年讀完整本聖經的目標之讀經運動,使全中會、全教會,人人讀聖經運動之推行。
2.新眼光讀本的強項,基督教各教會配合節期、默想、祈禱之設計。
3.主日、周三、家庭聚會使用,使每週聚焦同一經文,並提出一周主題經文並落實弟兄姊妹之生活分享。
4.思考如何建立中會、教會或個人的靈修、讀經分享與見證的平台。

結語:為自己找到神聖的空間,很值得。
以達瓦達旺教會使用新眼光讀本為例,是每一天五點晨禱時,大家一起讀當天經文,念讀本內容,一起禱告。牧者可以當晨醒人,給自己建立神聖空間讀神的話語,很值得。    附件: 新眼光本人撰寫參考文《能上加能,力上加力》

★延伸閱讀本作者過往受邀撰寫新眼光讀經:
http://paiwan.com.tw/ljumeg/?cat=57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