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是利器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達瓦達旺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玉山神學院道碩生

攝影:蔡愛香/玉山神學院道碩生

 參考經文:《 箴言26章1~28節》
沒有木頭,火就熄滅;沒有閒話,紛爭就止息。炭上加炭,火上添柴,好爭吵的人煽動紛爭正是這樣。(箴言書26章20~21節)

箴言26章的經文以文學類型鋪陳,特別是用類比、格言、諺語方式陳述,清楚、易懂又容易記得。

根據《Interpretation解經講道注釋叢書:箴言》的註解,本章的經文大概用三個段落來分類。第一個段落主要論述愚昧的行為(1~12節),每一節經文都用不同事物比擬愚昧行為,如「讚揚愚昧人,無異夏天降雪,收割時下雨,都不適宜。」(1節)「讚揚愚昧人,有如把大石塊放在弓弦上發射。」(8節)都是同樣愚昧。

第二個段落提出對懶惰的看法(13~16節),用有趣的格言、誇張的類比來形容懶惰者的態度,如「懶惰人待在家裡,他怕什麼呢?怕外面的獅子嗎?」(13節)「懶惰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像門扇在樞紐上旋轉。」(14節)「懶惰人伸手取食,連放進自己口裡也嫌麻煩。」(15節)

第三個段落談論言語相關的格言(17~28節),包含爭吵、欺哄、說閒話、言不由衷、虛偽的人等,運用巧妙的類比來陳述。例如:「閒話有如珍饈美味,一進口就吞下去。」(22節)「虛偽的舌頭指向所憎恨的人;諂媚的嘴巴造成傷害。」(28節)透過平實易懂的陳述,為有關語言的議題作總結。

排灣族人也常用格言、類比,教導家中的孩子。例如,族人中常聽到的諺語「懶惰的人,是準備要用他的雙腳當柴燒。」在過去必須用木柴生火才能煮食的年代,這句話提醒族人不得懶惰,不然會落到家中缺少柴火的窘境。另外,排灣族語對語言的使用,也有很重的提醒,如排灣語的「傾訴、訴苦」稱之「把哥西」(paqeci),字根qeci是「死」的意思,直譯傾訴、訴苦本身就有致人於死的意思,提醒族人閒話家常的同時,有可能不知不覺就使人陷入傷害中。今天的經文提及「沒有木頭,火就熄滅;沒有閒話,紛爭就止息。」(20節)有相似的形容。

言語,是上帝賜給人類的美好禮物之一。有句話說:「嘴巴不好的人,心地再好,也不算好人。」有智慧地說話,是基督徒敬虔的態度。言語是利器,它可以造就人,也可以讓人受傷。讓我們用言語成為傳福音利器,而不是用來散播閒話,造成爭端。

默想:
我的言語是冒火的炭,會引發紛爭?還是經過思考的金玉良言,能造就人的生命?

祈禱:
憐憫恩典的主上帝,感謝祢讓我擁有說話的能力,求祢賞賜我能言善道的口,分享祢的福音,並賜下溫柔安慰人的能力,說造就人生命的話。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本文轉載自:每日新眼光讀經2018年12月2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