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聖經公會翻譯人員遊學之旅(23)-手抄聖經之文士

【本文與作者臉書同步】
◆日期:2019年10月10日(四)


手抄聖經之文士
今日上午行程,是聖殿山、聖殿學院,也安排到猶太會堂參觀。巧遇猶太成年禮(13歲的男孩)慶典,街上遇到很多父母帶著青少年孩子走動。在會堂中參觀他們因慶祝男性青少年成年人唱詩、歌舞之慶祝;而成年禮最重要的象徵,是13歲後的男生,就有權利誦讀神的「妥拉」(Torah)。
希伯來文妥拉字根的意思是「射中目標」,引伸出來的意義包括「教導」、「指示方向」。對猶太人而言,妥拉是必然遵守,所以文士抄寫經文是重要又神聖的職分。
守住神的誡命「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紀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 」(出埃及13:9)直到如今,猶太人仍然持守門楣的經文(進出門口要觸摸經文),額上、手臂都有經文,表示。
經文抄寫文字者,因經文抄寫在牛皮,不能錯誤,每抄完一段就要給拉比檢查至少三次,需要完全的專注。
幸運的與抄寫經文之青年文士,替我們寫用希伯來音譯文的名字。親眼目睹的「妥拉」(Torah)的書卷,也唱一段詩誦讀經卷。

瀏覽本全報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