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生命的闌珊處

 聖經:彼得前書四:7-11 節                ● 南世教會 / 蔡愛蓮牧師

前言:
        伊索寓言中「北風與太陽」談到有一天,北風先生與太陽小姐較勁誰可以讓旅行者脫下衣服。因此,北風說:我威力強,用我的力量旅行者必脫下衣服,北風大力吹風,想要把旅行者的外套吹掉;但風越大,旅行者反而拉緊外套扣上釦子。太陽小姐說:「雖然我沒有你的力量大,但是你看看我如何讓旅行者脫下外套」,他睜大眼睛,慢慢將雙手伸展出去,輕輕吹出熱氣。旅行者覺得越來越熱,不知不覺中衣服一件件的脫下。
在最有限時間做最有效的事奉是二十一世紀的婦女事奉的原則。在本段經文中彼得給些鼓勵說:「當萬物結局近了時,我們當….」

一、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謹慎自守」原文sophronein為:神智清醒之意,希臘文sophronein是有兩個字組成, 當動詞sonzein是小心保存之意,當名詞phronesis是頭腦、心智之意。彼得要弟兄姊妹,當萬物結局近時要「謹慎自守」或說是要「神智清醒」,神智清醒:1.會分辨事情輕重,不會本末倒置或意氣用事;女性要學習將人與事分清楚,不因感覺不對而影響事工的完成。2.學習用永恆眼光衡量事物;無論是教會中的職份、事奉都為了讓基督居首位。要保持神智清醒、「謹慎自守」,必須警醒禱告。

二、真誠相愛,彼此服事:
        心理學上有一稱之「畢馬龍效應」;指希臘神話中,有一位叫賽浦路斯王是個雕刻家有一天他雕個少女像,雕刻的太美了;因此,國王愛上這個雕像,常常想如果,這是真的人該有多好。後來,愛神「阿佛洛狄特」被賽浦路斯王感動,便吹氣給女雕像,賦於她生命。即時是雕像也會因愛而成為有生命。人因為有愛使夢成真。而基督徒的愛是命令是一種責任;不是為滿足自己的夢想,乃是為了成就更大的事。第八節說:真誠相愛,九節接著是彼此殷勤接待,不要埋怨….。
初代教會的信徒常被外邦人排斥,因此,彼得在經文中提到要「相互款待」。
正如羅馬書12:13「要讓貧窮的兄弟分享你所有,要接待異鄉人」,提前3:2「教會領袖必須無可指責。….樂意接待異鄉人」,新約中把接待異鄉人被列為教會領袖之條件之一,現代英文聖經的殷勤接待,譯為「open your homes to each other」,為別人打開你的房子,歡迎每個人進入你家作客。接待人是件麻煩事,要為別人預備食物、讓出自己的房間…為了別人給自己許多不方便….。現代基督徒比較不需要接待異鄉人,但為別人擺上時間、付出自己才能,在團隊中委曲求全是真誠相愛的意義,因為所謂熱切的愛,是指看別人的益處勝過自己的益處。

三、恩賜好管家,榮耀歸神:
         第10節:「每個人都是上帝各樣恩賜的好管家…就照從上帝領受恩賜彼此服事」。現代人講求的專業,而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專業(才華),只是專業不一定是恩賜。專業是個人;而恩賜是將個人才華為了上帝擺上,藉著個人專業,服事人成就上帝的工作。服事的原文有:漁夫補網或成全他人之意;而魚網必須連在一起魚才不會漏掉。恩賜若是為了服事別人;恩賜的管家,是指有效將自己的專業或才華放對位置位並成全他人,榮耀上帝為目的。教會需要的不一定是聰明有才華的人,因為上帝是智慧的開端;人會因事奉而漸漸地擁有不同恩賜。但是我們需要的是甘心樂意獻上恩賜,與人建立團隊事奉榮耀給上帝。

結語:
        我們很熟悉拼布的美,拼布的魅力在於不同顏色不同花樣不同大小的布拼成豐富的圖樣智慧。當萬物結局近了時,我們當學習作有智慧的人謹慎自守,警醒禱告;用真實的愛,彼此服事;在恩賜上做好管家,榮耀歸上帝。

                                                     ( 2003/12/6 排中婦女事工部年會講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