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談一次又一次的戀愛

◎魯夢歌
總是認為「孩子的學習最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因此,生活中孩子雖然常常驚爆內幕,但必須忍下做媽媽天性~好奇、說教、安不下的心,而單純的做孩子聊天的朋友。
當依靈剛到高雄讀高中時,週末接他回家的途中,她提到出乎意外的事;多年前她常提起的小學一、二年級時坐在旁邊的男同學,視他為青梅竹馬。依靈每次回憶當時情況,「午休時常常抓著我的手當枕頭睡覺」,總是得意的覺得那男生很喜歡她。後來因為轉學離開那間小學,但仍有連絡,直到國中時課業繁忙失去音訊。巧合的是兩個都考上高雄的高中學校,更巧的是竟在同一個補習班補習,他就坐在我後方位子,依靈強調的說。「還真巧!你有沒有跟他相認」,我興奮的說。但她很正經的回答「為什麼要認他?都過這麼久了,誰知道他還認不認識我呢?這很尷尬耶!」我說你們這麼有緣分,不講話,太可惜了吧!因此,給依靈建議,補習班休息時故意走在他周圍找機會給他不期而遇的感覺,讓他發現你。依靈轉頭對我說:「媽!你很無聊!」但我堅決的說:「有新的發展一定要告訴我喔。」對孩子週邊發生的事,總是很投入、很專注,不只是單純的好奇,只是深怕孩子單獨走過迂迴難行的路,而我沒有參與。
記得阿如艾小時候,從瑪家托兒所放學回家時,她說,要告訴我一個秘密;他很喜歡班上的一個男生。心想孩子還這麼小就想談戀愛,心裡有點擔憂,但忍住嘴角邊的責問,裝的很輕鬆說:是喔!他有什麼特別嗎?你為什麼喜歡他呢?阿如艾揚起下巴、雙眼朝上看並深索說:因為他很乾淨、沒有流鼻涕(我差一點笑出來),每一天都帶手帕到學校。
阿如艾到小學三、四年級時,閒聊中他又告訴我,他很煞班上一位叫×××的男同學,白白淨淨的又超帥氣,她說。很自然問她,怎麼知道你喜歡他?阿如艾很認真的說:「因為只要他在,我就覺得很快樂。」很意外她對喜歡有那麼深的體會。為了表示自己對孩子喜好之認同,請她讓我看看他有多帥,但條件是不能讓他知道我們在看他,阿如艾如此要求。因此,把車開到學校籃球場邊,搖下窗戶偷偷的瞧他幾眼。「真的耶!超帥氣、身材又棒,難怪妳會煞他」,再說看看他還有什麼優點呢?阿如艾興高采烈說起他會幫家人顧店、做家事等等,但是…又自言自語的說到他不少缺點?
當孩子在你面前覺得自己是安全的,很自然將心裏的感受說出來,是給孩子機會自我探索。畢竟,沒有任何兩代的生命經驗是重複的,我們豈能對孩子說:「聽大人說的準沒錯呢?」尊重孩子當下的經驗,藉著與孩子說,支持他並建構孩子的自信;也藉著引導他說岀內心感受,幫助他們找回內心自我對話空間並學習辨識、重整自己的感受。
即使是父母也無法牽著孩子的手走一生,嘗試放手只為了讓孩子早日學習獨立,看著她、順著她處理自身的問題,只為了增添孩子往後生活之免疫力。非常了解隨時間流逝,孩子總會長大並且學會做她自己,但慶幸自己可以陪孩子走一段路。
本文摘自於 http://paiwan.pct.org.tw/lmk-1.htm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