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會生活如品茗

◎魯夢歌 (蔡愛蓮)
牧會生活如品茗人生,無論是派任或者聘任,走進一個未知的服事職場,藉著從主領受的使命,開始品嚐事奉人生。回想1999年以傳道師身分派駐於本會,在一個依山面海、純樸、全村約僅120戶、很少與外界接觸的排灣族部落,而且是家族緊密連結的小部落。
派任到此,開始思考神差遣我到這裡做怎樣的服事?禱告、認識環境、尋求異象、推動事工,在這裡親嚐神的恩典,與弟兄姊妹一起成長,一眨眼就15年了。
牧會生活如泡茶,在大庭門外或在部落角落的大樹下,坐下來喝茶不僅是要建立良好的關係,也在沖杯、溫杯、舉杯的每一個當下,在隨性聊天中了解部落的生活及人們在乎的事物。知道大家現在忙什麼農事?愛文芒果何時剪枝、開花、採收?明白異象是來自於聖靈的引導,但牧會事工的介入,源於牧者深入了解人們的生活處境、融入部落真實生活,才能找出教會宣教事工策略。
吆喝大家來喝茶,也是教會長執同工凝聚共識的方法。為了建立教會共同的目標,大家坐下來討論,圍桌泡一壺熱茶,讓所有人手中握有自己的杯子,找到自己委身的角落,喝同一壺好茶,一起分擔事工,品味其中服事的甘甜。
牧會生活也如燉燒補藥般煎熬,當確定部落的需求與宣教的方法後,就需要長期的事工規劃。以本會為例,當2001年決議「讓教會成為部落,部落成為教會」,並訂「為部落穿上彩衣」的文化推動工作。從燉煮異象開始,火就沒有間斷過,從走訪「社區宣教有成效的教會」觀摩開始,邊觀摩邊討論,每一年都如「泡茶桌前」再思考,持續調整異象。同時積極改變部落的組織機體(鼓勵有信仰、對部落有負擔的長執參與部落公共事務),也藉著松年團契的民謠回憶及說古田調,建立部落的傳統故事及遷移史,並有共識進行讓部落成為孩童學習母語的環境等長期工作。
為了推動社區宣教事工,以建立上帝國於部落,需要慢慢燉煮的過程。讓「部落就是教會」的願景,漸漸聞到熟稔的香味,並在2012年教會與部落共同努力下,恢復了已失落70年的小米收穫節慶典。
牧會生活也要有午後喝咖啡的時間。帶著一壺熱咖啡,車開到海邊,打開兩邊的窗戶,讓鹹鹹的海風打在臉上,當啜飲一口熱咖啡時,猶如沖去生活的鉛華,向著大海吸取內在能量。喝咖啡時間,是牧者獨處的狀態、一個與神親近的密室練功時間;喝咖啡時間,如電腦桌前整理桌面、歸檔、資料接收、傳送的時間,向雲端看不見卻永遠都在的神求能力。
牧會是人生品茗,是泡茶、是燉煮或是咖啡時間,過程永遠要比結果更為重要;正確的從神接收資訊,擁有優質的牧會生活。 (作者為排灣中會南世教會牧師)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