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退休人生:阿德勒指引我們幸福度過人生後半段

《最高退休人生:阿德勒指引我們幸福度過人生後半段》作者:岸見一郎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9/30

那一天下午,在 7-11 點一杯熱拿鐵後,餘光撇見櫥窗擺設的書籍,看見《最高退休人生:阿德勒指引我們幸福度過人生後半段》一書,也許是因正在修讀心理諮商課程,閱讀阿德勒相關心理理論,它吸引我的目光,想要買下此書。薄薄的不到 200 頁書籍,要用近 250 元購買,覺得稍貴而躊躇一會兒,但書背一句「面對人生後半段,重新審視自己」,退休是我此刻的議題,如何從容從教會職場淡出,是份智慧,就直接買單了。本書讀後感如下:
1. 人對退休的焦慮,是取自於「人的價值取決於生產力」的詮釋,認為人一定要做甚麼工作,才是有價值的人。就是我們還沒要擺脫工作的束縛,作者強調退休之後無論你做甚麼事 -閱讀、寫信、散步、發呆、睡覺,做甚麼都好,活著本身就是就是工作的概念。
2. 生活的目標要放在此時此刻,作者說「人不是為了工作而活,而是為了幸福地活著而工作。」相對於幸福是一種存在,成功則是一個過程。意思是人們原本就無須達成任何事,活著本身就是價值,此時此刻,感受活著本身就是幸福了。
3. 退休前的預備,就是過著不以成功而是以幸福為目標的日子,「成功是一種量化的東西,幸福則是質的概念。」 既使退休之後環境大幅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仍舊泰然一般。
4. 「不在手裡的,沒辦法失去。過去與未來,都無法掌握。」無論是誰,我們能獲得、能失去的只有當下。也許我們為過去懊悔,為將來焦慮,是因為我沒有盡情地活在此刻。我仍然相信「今天的我是五年、十年前所採取行動的結果;相對地,十年後的我也是由今日做甚麼而決定。」

喜歡作者用天空星星比喻退休的人,星星並不用做什麼?在天空閃閃地發亮,就給人很多感動了。書中強調「年老是一種變化,而不是退化。」就如年輕時做得到的事,因為年紀增長而無法再做,就是一種變化。人一生中,隨著不同年齡,改變我們的貢獻角色,我們努力的是「追求卓越」,期許自己退休之後,學會活在當下,坦然自在的做自己認為有意義,而且自己喜歡的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