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這裡,我要幫助你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達瓦達旺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樂樂恩)傳道師

攝影/蔡愛香(樂樂恩)傳道師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65章1~25節》

上主說:「我隨時要答應他們的祈求,但是他們不求。我等他們來尋找我,但是他們不來。雖然我一直呼喊:『我在這裡,我要幫助你。』但是這是一個不向我禱告的國家。」(以賽亞書65章1節)



近年大學校園意外頻傳,2020年11月初,台灣著名大學接連傳出學生輕生,一週內發生二死一重傷的憾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接受立委質詢時坦言,2020年各級學校有1000多人意圖自殺,其中76人自殺死亡,並指出學生自殺人數升高,是整體環境因素所造成。

校園意外事件不禁令人思考,這些青年從小就是學習團體中的翹楚,一路進入令人稱羨的學術殿堂,為何對生命失去盼望呢?這使我們思考,現代人對生命本質的認知或許有誤,因生命的目標不是讀好學校,功成名就也不能衡量人生意義。想要對生命有期待,必須先感受到生命的意義。因此我們需要容許自己遇到困難,在人生困境中,更能明白上主的心意是「我在這裡,我要幫助你。」正如加拿大詩人科恩(Leonard Cohen)說:「每樣東西都有裂縫,因為只有這樣,光才進得來。」

先知以賽亞寫作的目的主要有兩個,一是宣告上主對以色列的罪行,一定會有公義的審判;二是預告上主在審判之後,必定向以色列民施行救贖的恩典,就如「以賽亞」的名字本身是「耶和華是救贖」的意義一樣。

在今天的經文,上主說:「我隨時要答應他們的祈求……我一直呼喊:『我在這裡,我要幫助你。』」(以賽亞書65章1節)並應許:「我要創造新天新地。以往的事都要被遺忘,不留痕跡。你們要因我所創造的一切永遠歡喜快樂。我所創造的新耶路撒冷將充滿喜樂,城裡的居民要歡欣。」(17~18節)可惜,以色列卻不尋找上主,也不向祂禱告。

基督徒可能會說:「我每一天都有禱告,每一天都向上主尋求幫助啊!」但是,我們是真的在尋求上主的心意嗎?或者只是藉著禱告,「吩咐」上主幫我們完成自己想要的事呢?曾聽到一個分享,主題是「無神論基督徒」,提到越來越多基督徒自認為相信上主,但生命的樣式卻彷彿沒有上主,他們習慣凡事追求自我滿足,禱告只以自己為中心,而不願意交出生命的主權,口說「我是基督徒」,卻不願思考上主的心意。我們應當避免成為這樣的人。 

默想:
上主說:「我隨時要答應他們的祈求,我在這裡,我要幫助你。」我真的相信上主的應許,謙卑來到祂面前嗎? 

祈禱:
親愛的主,謝謝祢始終對我有耐心,雖然我常常一意孤行、有意無意地背離祢的道,祢仍不斷呼喊我的名,對我說:「我在這裡,我要幫助你。」我願意回歸祢面前,求祢幫助我。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本文轉載自:每日新眼光讀經2021年6月12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