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八十四5-7 怦然心動的年歲


·排中松大「銀髮自主」培訓開會禮拜(2021/03/23)
·講道:蔡愛蓮牧師

5倚靠你獲得力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急切要往錫安山朝聖。6他們經過乾旱谷,它就變成泉源地;秋雨沛降,谷中處處池塘。7他們越走越有力氣,都要在錫安朝見至尊的上帝。
5 Namanguaq aravac azua marka caucau a nakemasi tjanusun tua picul, a namarimu tua vaik a kisukuban tjanusun a tjalju Ziun. 6 Ka cemalivat tiamadju tua nametad a veljeluan, meresicevud nua zaljum azua kadjunangan; sa merevacalj a marka pana tua qudjalj nu kaljauragan. 7 Azua tiamadju patjapupicupicul tua kinaidjalanan, a uri kicevungan a tjalju Ziun tua tjaljaparavacan a Cemas.

前言: 你認為女人最漂亮的年歲是幾歲?
(你應該聽過一個笑話:男人向來很專一,從二十歲到八十歲,都喜歡二十多歲的女人。)一位美國 TIME 雜誌的女性編輯就訪問了多位 20~50 多歲的單身男性問:你認為最有魅力、會吸引你的女人是幾位呢?(今日也問在座的男同學們)。對女人而言,最有魅力的男人是幾歲呢?會讓人們心動並想與他們交談有互動的年齡是幾歲呢?答案是,30 歲以上的女性。她們不會化著誇裝的妝容、穿上看起來就很不舒服的衣服或鞋子,「30 歲以上的女性已經知道怎麼打扮自己最好看。帶她們出門參加活動時,你不會等太久。」
原來,最重要的penadjalim魅力,不是20出頭(年輕的男或女生)。結論是魅力是因為「她們成熟、自信、有幽默感,懂得人際相處的平衡 」這些特質非常有吸引力,而且通常在年輕女孩身上看不到。美國 TIME 雜誌對「最有魅力年歲」,結論是「她們更有文化素養,對於流行也有自己獨到的品味 。和她們相處很舒服。」
藉著今日聖經一起思考「怦然心動的年歲」主題。怦然心動的年歲,不是20歲,也不是30歲,是成熟、自信、人生體悟豐富的當下。如何擁有「怦然心動的年歲」呢?

一、從神而來的力量
5倚靠你獲得力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急切要往錫安山朝聖。為什麼小時候覺得時間好漫長,一學期到另一學期,好像很久;而超過30、40歲之後,時間就好快咻就過了。每一天24小時的時間沒有改變過,主要是人對時間主觀的感受性問題。小時候甚麼都是新鮮、特別的,所以每一天都被儲存在頭腦裡,而開始工作時我們的時間都花在同樣的事情上,如一條上班的路,幾十年如一日,身體為了保護大腦,就會將一樣的資訊當作一件事存檔,所以10、20年後,只當1日或2日,感覺時間好快。(我不會記得甚麼時候經過這條路有甚麼特別,除非那天有重要事件),單一不變的生活,頭腦只記得特別事件。「5倚靠你獲得力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急切要往錫安山朝聖。」我們常有不同環境、接觸不同人物,刺激我們的感官,如教會團契生活與松年大學或文化健康站,豐富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感受到從神而來的力量,很幸福。並且看見神奇妙的作為,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同的體會。

二、擁有改變的能力
幸福不是擁有甚麼?而是生活中體驗的幸福、感恩的感覺。幸福感覺與物質不是成正比,反而在生活中有經歷與體驗才是長久放在心裡的幸福。現代很夯的生活哲學是,「少就是多」的極簡生活,定義:從物質中獲得的滿足感只能持續很短時間,選擇的東西越少,人就越容易滿足。過分地追求物質享受,會很容易迷失自己。現在有錢人家從擁有物質生活,轉變到生活體驗。從都市咖啡、牛排,轉到鄉村部落的帳篷、體驗生活(小學生暑假生活交換學生體驗生活)。學會將幸福感放在生活中的體驗,是現代人的智慧。「6他們經過乾旱谷,它就變成泉源地;秋雨沛降,谷中處處池塘。」是擁有改變/轉換的能力。我們這個時代的人,要適應這個世代潮流,就一定要有改變的能力,以前我們很多做農、我們會經營農田的生活外,現在手機、網路都是新的產物,太多東西都是要重新學習。而身為教會的長執、長照工作團隊,我們都很幸福,因為面對人的工作(不是機器),最能直接感受幸福的工作;因為你做的服事,與你生命的體驗有直接關係(體驗人生命中之喜怒哀樂一種生命的觸動)。
社會工作是專業、細膩、很夯的工作,但是,沒有信仰的基礎,照顧長者只有社工的技巧不夠。理解生命的起源與結束,才能整全的身心靈服事長者。今日我們擁有培訓課程—長者靈性關懷、長者生命的恢復力課程,也是自我改變生活的方式,成為有效的助人者,同時也是幸福的自助者,願我們藉著聖靈同在、教導,生命激盪、流動,擁有怦然心動的當下。

三、優雅的、尊榮的老人生活
在教會、部落或我們當中常常看到長者,你知道他是個很有個性、曾經是…場域的佼佼者,卻看到年老後的柔軟,投入時間服事神、關照團體,生命格外感動人。「7他們越走越有力氣,都要在錫安朝見至尊的上帝。」給自己一個期許,此刻我的年歲「怦然心動的年歲」。讓我們擁有優雅、尊榮的老年生活。
祈禱:
天父上帝我要說「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71:1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