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感想


欣賞本部影片的同時,腦際跳出海明威的一句話「我們花了兩年學會說話,卻要花上六十年來學會閉嘴。」明白說話在人的一生中,是極其重要的功課。
本片《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很特別的一部動漫電影,以簡單的角色、單純的校園場景,卻刻畫許多為人不知的內心掙扎與難以啟口的吶喊,微微地道出人在現實生活中的內心戲,影片很可愛,卻很扎心的,讓人眼眶有淚,是一部很值得看的動畫電影。
劇中女主角是一個位個子嬌小,從小喜歡幻想,幻想著總有一天要在山頂上的城堡與王子一起跳舞,她甚至誤把從汽車旅館外遇的爸爸,當作是參加舞會的王子,將這個實情形告訴了媽媽。從小很喜歡說話的小女生—瀨順,因為天真的說出幾句話,導致父母離婚、家庭破碎。當時瀨順感到非常內疚及痛苦,因此就幻想有一種「雞蛋妖怪」出現在眼前,並告訴她「言多必失」。從那時,瀨順只要說話,「雞蛋妖怪」就會突然出現;而且,只要她多嘴了,就會招致肚子痛。
從此之後,順決定緊閉雙唇,再也不發一語,以致瀨順上學之後的,所有的人也都以為,瀨順說話有困難、表達有障礙。漸漸地瀨順也就封閉了自己的內心,成為一個獨來獨往、不知如何人說話的孤單同學。瀨順為了可以突破這個魔咒,自己告訴自己「多說話,會招來禍害」,但唱歌也許不會在這個魔咒範圍,所以她開始在自己的角落唱歌,認為「用歌唱出來的話,更容易傳達感情。」從此,不再塵封自己的聲音。
那年,瀨順升上高中二年級後的某一天,意外地被班導師與其他三位同學被指派為「地區交流會」的計畫、執行委員,並且要在交流會上表演音樂劇。開啟這部《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劇情的伏筆,要合作呈現音樂劇表演的團隊,對一個如中了「雞蛋妖怪」魔咒的瀨順,如何克服說話就肚子劇痛的煎熬,表現劇中的高潮。
劇情中的另外角色,是導師指定「音樂劇之交流會」負責團隊,坂上拓實—擅長音樂,卻有很多年不再碰鋼琴,被成瀨的熱情影響的有互動,並開始認真參與委員會的工作。另外的成員中仁藤菜月,曾與坂上拓實短暫交往過,其中她發現了拓實與成瀨的微妙關係,其中他們三位有某種尷尬情緒交流。第四位成員是田崎大樹,是個魁武運動男生,是棒球隊的王牌,卻在一場比賽中傷了手臂,無法比賽,內心糾結的表現脾氣火爆。

感想:
1.誠實表達自己內心的話,就是成長
這篇動畫電影,自己看了很動心,深深地感受到,從小沒有被鼓勵表達內心想法,到長大之後需要多勇敢,才能說出自己的意見。長大後明白,要與人健康的相處,是要需要表達自己的想法與生活的界線。但想要大聲說出心底的話,總是顧前顧後的,擔心自己說話會不得體,會不會因為這樣,別人會認為我不夠貼心或認為我太自私了等等的顧慮。這一場電影有鼓勵到自己,用唱的、用說的,可以誠實表達自己內心的話,就是成長。

2.言語擁有強大力量
在多元文化的台灣國家,我們明白語言的重要價值,語言不光是語言,不只是一個表達、溝通的工具;語言的背後,更是一種價值,一個文化。多學習不同的語言,就可以成就更多元、寬廣的思考觸角。學習不同族群語言也是一種認同與尊重。語言擁有強大的力量,我們要小心使用語言,不成為語言的暴力者,學習運用強大的語言力量,使人得到鼓勵。猶如一句話說的真好「語言可以傷害一個人,但也可以造就一個人。」

3.成為無語者的橋樑
世上的人有多少是如影片主題《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一樣的吶喊,不只是身心與身具有障礙的朋友們,天身語言表達有困難的人。更多的是在低層的、不平等的、弱勢的群體中,很多人內心掙扎、煎熬,卻不知道如何陳述自己內心的痛苦,或沒有人可以成為聽他們說話的人,或替沒有人替他們表達的管道。讓我們成為無語者族群的橋樑。這也是身為社會助人者的重要使命。

4.學習說話是人生重要的功課
學習說話是一門藝術,有一句說的「說的多,不如說的巧」,除了學習不同語言以學會,不同文化之精隨之外,也要學習說話的技巧,藉著語言我們可以與人建立關係,同時藉著學習同理、有效的聽話,讓助人工作更貼切、更有效率。
叫每一個人從小可以自然的表達情緒,可以盡情的分享內心的感受,讓家庭、學校、社區都擁有獨立又溫馨的相互關係,使我們的社會擁有包容性又多元豐富的社會。

更願自己可以從「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到「可以好好聽別人內心的聲音」,讓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成為造就人生命的有益橋樑。

Ps.本文為「心理學」課堂電影賞析心得分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