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專心信靠上主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達瓦達旺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蓮

◆攝影:蔡愛蓮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9章1節~10章36節》
可是耶戶沒有全心遵守上主─以色列上帝的法律。相反地,他仿效耶羅波安的行為,領以色列人犯罪。(列王紀下10章31節)

今天的經文提到,耶戶被先知膏立為王,要他除盡讓以色列人陷入罪中的亞哈家族。於是,耶戶在同僚的擁護下,反叛以色列王,把亞哈的家族、官員、密友和祭司,統統殺光。耶戶又下令要宣布一天專為拜巴力的日子,派人送信到以色列各地。所有拜巴力的人果真都來,全進入巴力的廟宇。耶戶用計謀將拜巴力的人全部殺了,又把神柱和廟宇毀壞,「這樣,耶戶從以色列中把拜巴力的事掃除了。」(列王紀下10章28節)耶戶用聰明的方法,掃除所有拜巴力的人。

上主對耶戶說:「你已經對亞哈的子孫做了我認為對的事,因此我應許你:你的後代要繼承你作以色列的王,直到第四代。」(30節)故事看到這裡,似乎可就此完美結束。但緊接著31節卻指出:「可是耶戶沒有全心遵守上主──以色列上帝的法律。相反地,他仿效耶羅波安的行為,領以色列人犯罪。」原來,耶戶不只想除滅亞哈家族的勢力,他還有更多私心。上主讓耶戶為王,耶戶卻抵擋不了權力的誘惑。或許是怕他的位子會被用相同方式奪去,即使耶戶已經得到上主應許,卻無法使「聰明的」他安心生活,他「不聰明的」領以色列人犯了拜金牛的罪,得罪上主。

出埃及記20章3節記載十誡第一條:「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然而,以色列人卻常忘了這條誡命。今日,許多到都市生活的原住民基督徒,也常忘了這條最基本的誡命。在都市久居的原住民信徒,常受身邊的人影響,漸漸失落純正的信仰,接受不同神明進入家中。有時到弟兄姊妹府上家庭禮拜,看到牆上明明高掛「基督是我家之主」匾額,卻也擺放彌勒佛、觀音像等各種神像,彷彿這樣才能增添安全感,殊不知這是信仰的迷失。

當人追求信仰,似乎拜那些眼睛看得到的神像,較能感受到「有神明保佑」。正如人生病時,容易尋求立即見效的特效藥,卻忘記要找出病因才能根治。耶戶忘了讓他作王的是上主,而不是因為他自己的聰明。或許這也是人生必須有苦難的原因,因為在順境中,人常會驕傲自大,但苦難再次提醒我們謙卑回到上主面前,使我們生命受到上主的修剪和醫治。

默想:
我是否在任何情況,都能專心倚靠上主?

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是掌管一切萬物的神,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天上飛的,皆由祢創造並聽命於祢。我願專一信靠祢,在順境中謙卑,在逆境中勇敢,因為無論任何情況,祢必與我同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本文轉載自:每日新眼光讀經2020年8月23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