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的眼淚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達瓦達旺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玉山神學院道碩生

◆攝影:蔡愛香/玉山神學院道碩生

參考經文: 《 列王紀下8章1~29節》

以利沙定睛盯著哈薛,直到他覺得很不自在。忽然,以利沙開始掉淚。(列王紀下8章11節)

 讀完今天的經文,我們可能會問:上主為何允許哈薛這樣的惡人篡位?然而,先知以利沙比誰都清楚,上主揀選哈薛作祂的器皿,祂的話必然成就。

當哈薛代表敘利亞王便‧哈達來求問先知以利沙,王的病能否痊癒時,先知以利沙在異象中看到,哈薛會作敘利亞的王,而且他將做殘忍的事傷害以色列人民。先知認識上主的公義和聖潔,知道上主必定出手管教祂的百姓,而且上主的管教是嚴厲的、痛苦的(列王紀下8章12節)。


事實上,我們可能就像哈薛一樣,否認自己會犯罪。在以色列的歷史中,先知以利沙站在上主和人的中間,預見了哈薛即將殘害以色列人民,甚至連孕婦腹中的胎兒都不放過。先知但願他有力量改變現實,但他知道上主的旨意必不改變,於是流下先知的眼淚,正如耶穌基督也曾為耶路撒冷的淪亡哀哭。

現代的教會,常強調上主的慈愛和憐憫,卻迴避上主的公義和信實。今日的教會已不像先知一樣,勇敢為不公義的事發聲。當年,以利沙知道以色列的敗壞,他們因拜金牛和各種偶像而惹上主發怒,雖然先知一再提醒要他們悔改,以色列卻不肯悔改,因此先知預告,上主的責罰必臨到。如今,我們基督徒是否有勇氣,站在信仰的立場來為公義發聲?由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無聲的吶喊》中,有一句值得深省的話:「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而是好人的沉默。」身為基督徒,我們是否有因為了解社會的不公平,而提出信仰的反省?

以色列人相信,一國之君是上主揀選的。從本章故事,我們明白上主的話不會落空。但我們也看到,掌權者若墮落了,人民的日子也不會好過。摩西在以色列人進迦南地前,一再耳提面命:「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心聽!上主是我們的上帝;唯有祂是上主。」(申命記6章4節)這句話如今仍對我們發出提醒。

另外,我們從猶大王約蘭和亞哈謝的例子,也體認影響力的重要。這對父子因為受亞哈家族影響,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讓整個國家陷入罪中。這提醒我們,從家庭、職場、到生活每個場域,都要成為信仰的好榜樣,以免帶來負面影響。

默想:
我是否只把上主當作唯一敬拜對象?

祈禱:
慈愛與公義的主,求祢讓我能以祢的話為中心,在信仰上穩定成長。更願祢提升我的靈命,使我的言行能蒙祢喜悅,並因為我的見證,讓更多人認識祢。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本文轉載自:每日新眼光讀經2020年8月22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