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在困境中施慈愛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達瓦達旺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玉山神學院道碩生

◆攝影:蔡愛香/玉山神學院道碩生

參考經文: 《 列王紀下4章1~44節》
「快去迎她,問她一切都好嗎?她丈夫和兒子都好嗎?」婦人告訴基哈西一切都好。   《 列王紀下4章1~44節》
.
「快去迎她,問她一切都好嗎?她丈夫和兒子都好嗎?」婦人告訴基哈西一切都好。(列王紀下4章26節)

列王紀下4章是用不同的故事串成,表明上主對人的關注。在舊約中,大部分經文對上主的描述,常讓人留下上主是嚴厲的、忌邪的、管教人的印象。相較之下,今天的經文則提到,上主在人的困境中施落慈愛,讓人感受到祂是仁慈憐憫的神。

本章故事包括:一個寡婦的家庭因債務關係,兩個兒子將成為債主的奴隸,先知以利沙行神蹟幫助他們。一對有錢的夫妻,對先知以利沙很照顧,他們雖然生活一無所缺,卻沒有孩子,上主透過先知應許給他們老來得子。但孩子年少猝死,上主顧念父母的傷痛,又透過先知讓孩子復活。另外是全國遭遇饑荒,上主透過先知解決人的民生需求。上述幾個故事,都顯示上主在人的生活困境中,伸出慈愛的手,解決人在生活上的實際需要。

在我們一生中,會威脅我們生命的因素,除了突如其來的意外,還有身體的疾病,以及人無法逃避的天災。從經文中,我們看見饑荒發生時,人們想盡辦法找食物,卻因摘採野果烹煮險遭毒害。上主的智慧臨到先知以利沙,讓他得到能力,保全人們的生命。在這世上,我們的生命常遭到許多無法掌握的威脅。然而,我們相信上主是生命的主宰,不論在什麼處境,我們只要仰望上主,把生命交託給祂,祂將會保全我們的生命。

2019年12月,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肺炎,疫情從武漢開始擴散,讓各國都籠罩在陰影下。由於中國隱匿疫情,讓武漢肺炎迅速蔓延全球,不但死傷慘重,也重創國際經濟和各國秩序。全球各國為了抑制疫情,紛紛採取嚴格管制、封閉邊境,以阻隔疫情擴散。然而,中共當局不只因封城帶來人心恐慌,又因沒有信仰而視人的生命如糞土,趁各國自顧不暇時,強拆教堂、迫害佛教僧人及穆斯林,透過打壓宗教的方式進行「維穩」。

當以利沙察覺曾幫助他的婦人有困難,就對僕人說:「快去迎她,問她一切都好嗎?她丈夫和兒子都好嗎?」表現真實的關懷。這讓我們明白,上主願意對困境中的人施慈愛。面對困境中的人,上主也呼召我們成為祂的手和腳,給予人們關懷與溫暖。

默想:

在生命的旅程中,常會遇到威脅生命的各種遭遇,我如何將生命穩妥交託於主的保守中,使生命可以真正得著永恆的平安與祝福呢?

祈禱

生命的主宰,永活的主上帝,我將生命交託於祢,因為生命是來自於祢,最終也將歸屬於祢,當我還活著的時候,求祢使我單單仰望依靠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本文轉載自:每日新眼光讀經2020年8月18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