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芒果的不吃芒果,吃芒果的甜到心底


愛文芒果喜歡臨海,鹹鹹地海風吹襲,讓芒果甜滋滋;愛文芒果喜歡有石頭的山坡地,陽光曬得到的小坵坡地,讓芒果熟的迅速。
愛文芒果一年只產一次,從剪枝、開花、噴藥…,每一個環節都有定時,不下雨結果不美,下雨過盛芒果爆裂,長相不美,照顧愛文芒果就像照顧女朋友一樣不好顧。從最初包裝用1號紙張,2號紙,3號包裝紙,每一顆芒果果農不知觸摸幾次,給於多少期待,才到五月、六月的盛產期。
果農在天未亮時就要帶著籃子到芒果園採芒果,從這個產業道到果園邊停車後,扛著籃子一邊移動腳步一邊採芒果,採到坡底或坡頂,籃子若滿了,就要慢慢地穩住腳步挑回產業道路上,一日往往反反的雙腳起泡、肩膀生繭…。日正中不是休息時間,而是蹲在地上分類包裝,常常食無定時,忙到半夜未休息,在取芒果貨車來之前完成。種芒果的幾乎不吃芒果,因為盛產時,他們忙得無法喘息,並認為每一顆芒果都是辛苦整年的代價,顆顆很珍貴。我長期觀察種芒果的,真的捨不得吃芒果,而每一年都會吃到芒果的,卻感恩的甜到心底。謝謝您們pasangaw和一籮筐的愛,2020年的愛文芒果,仍然香甜如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