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加能,力上加力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達瓦達旺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玉山神學院道碩生

攝影:蔡愛香/玉山神學院道碩生

參考經文:箴言24章1~34節
家庭建立在智慧和諒解的基礎上。有知識的家庭,屋中必充滿貴重的寶物。明智勝過強壯;知識比力氣重要。(箴言書24章3~5節)


箴言與詩篇、傳道書、約伯記、雅歌都是智慧文學,大多採用格言、警句、比喻、詩歌、讚詞、生活中的倫理及金玉良言等文學形式。本段經文延續箴言22~23章的「智言三十則」,比較屬於個人化的勸告,如父母對兒子的勸告。


箴言24章3~4節點出,家庭的建立,不是靠能力,而是智慧與諒解;家庭要成為富有,屋中要充滿貴重寶物,不是靠力氣,而是知識。正如第5節所言:「明智勝過強壯;知識比力氣重要。」這句話和合本譯為「智慧人大有能力;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換句話說,有智慧的人勝過有能力的人,有知識的人勝過強壯的人。

屏東三地門排灣族的達瓦達旺部落有一位87歲的長老呂來謀(Valuavu Tuquljingid),今年初接受環境資訊中心的採訪,並榮獲首屆「榮譽步道師」的尊榮。千里步道協會推動「手作步道」十餘年,2018年創立「榮譽步道師」,以表彰工藝師對永續環境的貢獻。呂長老從小就跟著部落老人家學習,利用石板建屋、砌石牆,用石板做步道,斜坡的部落街道,因為用石板鋪成,即使雨天也不容易受侵蝕沖刷。因為特殊的智慧、就地取材的石板工法,不單反映部落的自然特色而受注目,也表現原住民文化工匠藝術與大自然融合的生活智慧。

呂長老沒有讀過什麼書,卻擁有超強的記憶力,雖然部落遷村數十年,但他對老部落的森林、山谷、溪流,仍然瞭若指掌,並且記得部落的遷移史及許多傳統故事。除了善於手作步道,他還擁有很多技能,編織、雕刻都是他的強項。

呂長老每次提到自己擁有的技能,總是肯定的說:「這是上帝特別賞賜的智慧。」他決志信主後,勤讀族語聖經,上帝讓他有特別的靈感,沒有人教導就能貫通。正如箴言1章7節a所言:「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和合本)他體會到上帝的話是真實的,強調他所擅長的傳統技能,要與信仰一起傳承給後代。

箴言的作者用蜂蜜來比喻智慧的好處──蜂蜜是甜蜜而且美味的食物,而且對身體很好。智慧和知識對我們的心靈也一樣,我們若得著智慧與知識,前途必然光明,希望不致破滅(參閱24章13~14節)。

默想:
我如何追求智慧與知識,讓我個人的生活與家庭呈現「能上加能、力上加力」的見證呢?

祈禱:
賞賜能力的主上帝,願祢幫助我更渴慕認識祢,藉著祢的話語得到真實的知識與智慧。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本文轉載自:每日新眼光讀經2017年12月23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