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生命成為美麗的故事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南世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南世教會幹事

攝影:蔡愛香/南世教會幹事

參考經文:《 傳道書4章13~16節》  
一個君王可能統治無數的人民;可是他死後,沒有人記念他的功績。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傳道書4章16節)
.

聖經中智慧文學的聖經作品,很強調君王或地位崇高者的品格與形象之建立,如箴言17:7「愚蠢人說溫雅的話原不相稱;地位崇高的人撒謊更不相宜。」甚至,對維護君王或主人的尊榮有一定的肯定與推崇,如「愚蠢人生活奢侈不宜;奴隸管轄主人不當。」(箴言19:10)。而今天的經文卻諷刺地用鮮明圖畫道出「出身貧寒而成為君王,也可能從監獄出來而登王座;」(4:13-14);有學者將這節經文提到是指約瑟從監獄被埃及王提升當宰相的過程。而即便有如此不合理的可能性,卻也因為年老時不肯聽忠言,而被視為比不上一個貧窮而聰明的年輕人。.

作者所羅門王想到王室中一代又一代的君王統治,在輝煌的當代君王威嚴勢力,統治過無數人民;終究在君王過世之後,不再會有人記得他的事蹟,傳道者說: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如果連手中握有權、有勢、有王國的,都無法在世界留下甚麼?我們有當以甚麼為自豪呢?.
.
台灣原住民命名方式不盡相同,而排灣族命名是人名與家名連制的命名方式;除了當家的繼承家名外,其他獨立成家的子女經賜名得家名;而人名是從雙方父母家族內,祖輩隔代繼承名字。當家族有新生兒出生時,藉著家族會議商討,在兩邊家族的祖輩人名中,找適合的名字賦予;除了考慮家族社會位階或家族長幼命名順序外,更重要的是考慮對期待嬰兒擁有祖先們在世時值得紀念的好品格。因此,排灣族取名字時會有一些名字因為祖輩生活呈現,而名字被家族人嫌棄;通常家族為嬰兒取名字時,期待嬰兒可以像某某祖輩般的勇敢、賢淑、受人敬重或對家族有重要事跡的期待而命名。因此,排灣族相信因為你這個人一生的生命呈現,對部落、對家族,對個人都要負責任,讓你的名字成為美麗的故事,在家族隔代取名字時,你的名字可以成為家族喜歡取的名字,延續你的名字就是人生最有價值的努力。
.
傳道書作者說:人的出生、地位、功績…,都是捕風,讓我們努力向著神而活,因為在信心生活的好見證,成為後人口中美麗的信仰故事


默想:
我的名字與我的信仰生活有何連結?如何將自己的名字成為美麗的故事?

.
祈禱:

全能的父上帝,感謝祢讓我們明白,人的一生最重要的靠著聖靈同工,讓我們成為有信心、有好見證的基督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本文轉載自:每日新眼光讀經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