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我們都成為今日的 sisilj 鳥

輕輕地風、涼涼地石板椅上,今天晨禱結束,大家即興談話的主題是kiqayam (看預兆),同時也是看診(特別是婦女科)的古語。qayaqayam (鳥類)是排灣族的好朋友,特別有些鳥兒是與文化祭典、生活禁忌有關。如kirir, cugaw (如果是cugaw ker 兩隻對語就不是凶兆),sekulilj 的鳥是預兆的先知,若在往山上途中遇見牠們或擋在你的去路飛鳴,是不好的預兆(也要看鳥兒飛的方向),為了避免引來噩耗,當下就必須打道回府。排灣族人視大地為我們的親人,飛鳥為我們至親的好友,生活環境中在乎牠們的情緒。
延伸生活中的婚禮之前,女方為了結婚當天可以順遂,有一種文化是提前到男方qemayam (檢視聘禮-清點各項禮聘物件),qemayam典故,由此而來。

而清晨若聽到sisilj 鳥鳴,就是好兆頭,老人家會形容排灣族女人,為 maru sisilj 給人悅耳聲、好兆頭。願我們都成為今日的sisilj 鳥。
「上主以大能創造大地,以智慧建立世界,以聰明展開天空。」(耶利米書51章15節)
《A Malailaing sema picul a qemati tua i kadjunangan, pakatua puvarungan a limingdjelj tua i kacauan, pakatua caquan a semuqelev tua kalevelevan.》
延伸閱讀
達瓦達旺教會網站 /// http://paiwan.com.tw/tjavatjav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