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你喜歡雨 Tjenglai aken ta qudjalj aya sun…


你說你喜歡雨 Tjenglai aken ta qudjalj aya sun…
【排灣語翻譯版—魯夢歌】
Tjenglai aken ta qudjalj aya sun,
ljakua nuqemudjalj su celaken a su kausua;
tjenglai aken ta qadaw aya sun,
ljakua nu maqadaw,
vaik sun a kiljaljaung;
tjenglai aken ta vali aya sun,
ljakua nu venali,
su qeljevan a su qezung.
Magagalj aken tu namayatucu a su kiljivak tjanuaken.
【華語版】
你說你喜歡雨,
但是下雨的時候你卻撐開了傘;
你說你喜歡陽光,
但當陽光播撒的時候,
你卻躲在陰涼之地;
你說你喜歡風,
但清風撲面的時候,
你卻關上了窗戶。
我害怕你對我也是如此之愛。
【英文原文】
You say that you love rain,
but you open your umbrella when it rains…
You say that you love the sun,
but you find a shadow spot when the sun shines…
You say that you love the wind,
But you close your windows when wind blows…
This is why I am afraid;
You say that you love me too…

ps原文章取自網路。相片由蔡愛香傳道師拍攝。
延伸閱讀
魯夢歌網誌 /// http://paiwan.com.tw/ljumeg/
達瓦達旺教會網站 /// http://paiwan.com.tw/tjavatjavang/
◆攝影/蔡愛香傳道師

◆攝影/蔡愛香傳道師

讓年輕的生命帶出影響~

聖經/希伯來書13:20-21
感動本會青年、青少安慰禮拜,給予喪家鼓勵代禱。
已故心恩以30青春年歲蒙主恩召,慶幸多年前已受洗,成為上帝的孩子,青年會長勉勵大家早早受洗,並將生活每一個細節獻給主。
「上帝已經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他憑藉耶穌所流的血印證了永恆的約,使他成為群羊的大牧人。願這位賜平安的上帝,在你們所做的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使你們能夠遵行他的旨意!願他藉著耶穌基督在我們身上成就他所喜歡的事!願榮耀歸於基督,世世無窮!阿們。」
20-21 A tja Malailaing a ti Yisu pinapevaljut anga nua Cemas a kemasi tua namacai. Timadju namasa pindjamuqan ni Yisu a sinipukeljang tazua uri patje mamiling a sinipa-aeces, sa penetji timadju tu seman Tjaljavuluvulungan tua Ru-uaguagu tua marka iyu. Ulja mun a kinaljaqemacuvungan nazua rupapusuljivatjan a Cemas a pitua marka naleminva a nu kinudan, tua nu sivalan a papasusu tua kininemneman nimadju! Ulja napakatjai Yisu Kiristu timadju a qemacuvung a pi tjanuitjen tua kinaleva nimadju a kemudanga! A ligu ulja namasan ni Kiristu, a patje mamiling a neka nu papatjezuan! Amen.
ps.拍照/仲偉

溫柔比鞭子有力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達瓦達旺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樂樂恩)傳道師

攝影/蔡愛香(樂樂恩)傳道師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4章14~21節》
因為上帝的主權不在於言詞,而是在於權能。你們願意選擇哪一個呢?要我帶著鞭子去,還是要我帶著慈愛溫柔的心去呢?(哥林多前書4章20~21節)

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你們應該把我們看作是基督的僕人,受命作上帝之奧祕的管家。主人對管家所要求的就是忠心。」(哥林多前書4章1~2節)當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最大的改變就是不再以自己為大、以自己為中心,而是決志成為基督的僕人,忠心遵行基督的教導,並且像保羅一樣成為年輕信徒的屬靈父母,帶著溫柔在各地教會教導人。

基督徒在傳福音的時候,都想用言語鼓勵人,希望在生活見證分享中,把上帝的大能說清楚。保羅卻說:「上帝的主權不在於言詞,而是在於權能。」(20節)這裡所提到的「權能」,不是指行神蹟奇事、趕鬼之類的權能,而是指生命的品質或愛的能力,如何使一個人的生命改變。

保羅說明,基督徒能順服上帝、歸屬基督,是因為對主耶穌的愛,而願意在生活改變。他說:「我在基督耶穌裡的新生活所遵行的道路,也就是我在各地教會所教導的。」(17節b)保羅勸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要學他的榜樣。改革宗教會的先驅加爾文曾說:「一個人口若懸河,卻空無一物,實在不值一顧。」這正是保羅所提醒:「難道你所有的不都是上帝所賜的嗎?那麼,為什麼自誇,好像你所有的並不是上帝的恩賜呢?」(7節b)

信仰確實會讓基督徒的價值觀轉變,也會影響一個人的生活態度。但是,保羅認為基督徒光有愛與熱心是不夠的。正如哥林多教會雖有許多恩賜,內部卻有很多評斷,甚至分黨結派,讓教會陷入不和睦。對此,保羅的指導原則是:「我被你們,或被任何人評斷,都認為是一件小事;我自己並不評斷自己……唯有主才是審斷我的。」(3~4節)

在教會,我們容許每個人有不同的見解,但絕不能論斷自己或別人;可以包容不同的看法,以聖靈所賜的智慧為依據,卻不能自高自大。保羅說:「你們願意選擇哪一個呢?要我帶著鞭子去,還是要我帶著慈愛溫柔的心去呢?」(21節)深信大家會認同,無論在家庭、教會、社區或部落,溫柔永遠比鞭子有說服力。


默想:
在教會中,我如何與意見不合的弟兄姊妹相處?我可以做到「我不贊同你的見解,但仍支持共同的服事」嗎?

祈禱:
慈愛的上帝,我明白唯有基督在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死,祢的愛就在此向我顯明了。求祢幫助我,因為主耶穌的愛,使我願意改變自己,成為有智慧又有生活見證的基督徒。靠主聖名求,阿們。

※本文轉載自:每日新眼光讀經2021年6月20日

以上帝的大能為信仰根基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達瓦達旺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樂樂恩)傳道師

攝影/蔡愛香(樂樂恩)傳道師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2章1~16節》
我所講的道,所傳的福音,都不是用委婉動聽的智言,而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來證實的,使你們的信仰不根據人的智慧,而是以上帝的大能為基礎。(哥林多前書2章4~5節)



本書信是保羅從以弗所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約在主後55年。哥林多是希臘半島南部重要的商業大城,東西邊各有一個港口,是南北交通要衝,也是歐洲與亞洲的貿易中心。哥林多不論藝術、文化、經濟,都非常發達。但是人們並沒有因富裕、繁榮而過得更好,反而陷入邪風惡俗、奢侈揮霍、酒色情慾中。種種腐敗的道德,保羅都在書信中提到。在這種環境下,保羅強調教會要有秩序、不可結黨、要合一、要以愛為首要。

保羅在信中也提到,基督徒能否吃拜過偶像的食物、是否結婚或守獨身等教導。面對種種選擇,保羅提醒信徒要以上帝的大能為信仰的根基。保羅明白指出,他所講的道,所傳的福音,都不是用委婉動聽的智言,而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來證實,為要使哥林多教會信徒的信仰,不根據人的智慧,而是以上帝的大能為基礎。

眾所周知,保羅是個知識淵博、口才一流的人。保羅在各地宣教時,從不避談自己是上帝的選民──猶太人。在雅典,保羅見滿城偶像,心裡很難過。因此他在亞略‧巴古的議會勇敢說:「雅典的居民們!我知道你們在各方面都表現出濃厚的宗教熱情。我在城裡到處走動,觀看你們崇拜的場所,竟發現有一座祭壇,上面刻著『獻給不認識的神』。我現在要告訴你們的就是這位你們不認識、卻在敬拜著的神。這位創造天、地,和其中萬物的上帝乃是天地的主。祂不住人所建造的殿宇,也不需要人的任何供奉;因為祂自己把生命、氣息,和萬物賜給人類。」(使徒行傳17章22~25節)在今天的經文,保羅再次提到傳福音時,不是倚靠世間的智慧,而是要將信仰建立在上帝的大能上。

福音傳到今日,我們仍要以耶穌的十字架為中心,而非以成功人生為焦點。基督徒要在真實的生活中經歷上帝的大能,當我們生活順遂時,是上帝彰顯祂的大能;生命遭遇煎熬時,也是經歷上帝大能的機會。

默想:
保羅說:「我們屬聖靈的人是有基督的心的。」我如何放下自己個人的私慾,讓基督在我生命做主,使眾人在我身上看見基督的大能?

祈禱:
感謝天父,透過保羅對哥林多信徒所說:「我常常為你們感謝我的上帝,因為祂藉著基督耶穌賜恩典給你們,使你們在基督裡樣樣富足,具備充分的知識和口才。」謝謝天父,藉此讓我明白祢在我生命中的計畫。求祢讓我也具備信心、知識和口才,成為善於分享福音的人。靠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本文轉載自:每日新眼光讀經2021年6月16日

部落的勇士、教會的英雄、家中的梁柱–父親節快樂!

父親節的今日,正逢八月八日,對大多數的人,是一個巧好值得慶賀的好日子,但是對三地門鄉的部落群,因著2009年的八八水災陰影,今年八八節有種莫名地擔憂與害怕。

連續幾天的雨,已週末時仍繼續風雨交加,鄉公所發布達瓦達旺部落撤村,大多數族人移動到體育館,有些是到平地依親,有些選擇留在部落。多處路已不通、水門舊橋已封橋的資訊;為了部落族人的安全,小會長老們在line群組討論,臨時決定於周末傍晚,風雨不停情況預錄主日禮拜。原定的慶祝父親節計畫延至下周舉辦。在這世事多變的2021年,願部落的勇士、教會的英雄、家中的梁柱–父親節快樂!


延伸閱讀
◆達瓦達旺教會網站 /// http://paiwan.com.tw/tjavatjavang/

◆排灣中會作品彙集 ///http://paiwan.com.tw/vaqu20/?tag=Portfolio

本會主日禮拜,請準時於上午9:30,進入直播禮拜。請連結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