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的落山風,吹起一曲"握住幸福"美妙旋律…

原文臉書

戀愛的滋味像天堂的水珠
甜蜜的感覺連心跳也都跟著歡呼
再多的情話也形容不出我的滿足
像小矮人娶到白雪公主
每次看到你就想到上帝的眷顧
人的有限在他裡頭卻是豐富
夢想我能愛你到老連話都說不清楚
還能唱著詩歌彈琴讚美主
握著你的手我握住了幸福
我看見妳的笑容帶著溫暖溫度
說過不賴皮一起渡過高山低谷
我們答應過要一起服事主
握著你的手我握住了幸福
相愛的誓言一輩子要守得住
我們約定好 要緊緊跟隨耶穌
牽手走完人生的每一步
每次看到你就想到上帝的眷顧
人的有限在他裡頭卻是豐富
夢想我能愛你到老連話都說不清楚
還能唱著詩歌彈琴讚美主
握著你的手我握住了幸福
我看見妳的笑容帶著溫暖溫度
說過不賴皮一起渡過高山低谷
我們答應過要一起服事主
握著你的手我握住了幸福。

零到無限大〈松大結業講道〉

◆攝影/中會幹事 江思園kaelje傳道師

◆攝影/中會幹事 江思園kaelje傳道師

2020/12/17(四)松大結業講道
‧聖經: 耶利米書十6、以弗所書三7

‧講題:零到無限大
‧講道:所長/蔡愛蓮牧師

6上主啊,沒有人能跟你相比;你真偉大,你的聖名大有能力。7你是萬國的君王,誰不敬畏?你應受尊崇。列國的智者和君王沒有一個比得上你。6 Cemas, tima makaya i papamav tjanusu, namasanparavac sun, a su ngadan katjepiculan. 7 Tisun a mamazangiljan nua kakakuni anga, tima inika na paqaljai? Sedjaljep sun a paqaljaiin. Neka nu mamazangiljan katua namasanpuvaruvarung a namaya tjanusun.

7由於上帝特別的恩賜,我作了這福音的僕人;這是按照他大能的運作賜給我的。8雖然我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竟蒙上帝賜給我這特權,得以把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外邦人,

7 Masa mavan azua napakisumalji a papumanguaqan nua Cemas, sa ke ka masansaskauljan taicu a Napenakalevaleva a Kai; aicu sinikilaing tua kinudan nua napenaramur a picul nimadju sa pagaugavan tjanuaken. 8 Uii tu tjaljatekutekuan aken tua marka sinzia a mapuljat, ljakua pinagaugavan aken nua Cemas tusa napakisumalji a kinri, tua ku sivalan a tjemaucikel tua Maljian nu Caucauan tazua neka nu papatjezuan tua manguaqan a Napenakalevaleva a Kai a patjara Kiristu.

前言:2020年第一學期,今天是最後一天上課,下一次開學已經是20213月初了(第二學期),你心裡很感謝神的保守,很感謝自己的堅持的,請舉手。 

坊間很多理財書,教人如何建立被動收入,要如何將錢有效投資得到最好的報酬率,而理財的書籍,沒有一本不提理財最強大的報酬率,就是投資自己。有學者舉例說,如我比爾蓋茲(是一名美國著名資本家、投資者、軟體工程師、慈善家。比爾·蓋茲曾經連續13年蟬聯世界首富。) 如果比爾蓋茲從美國抓到非洲,並且不給他一毛錢花用,相信很快的,比爾·蓋茨還是會有錢,因為他所有的本錢就是他頭腦裡的智慧。要對年輕人說:把錢投資在自己的頭腦上,是最安全的理財,到哪裡都不會餓肚子。「因為腦袋窮,人生就會窮。」

對我們老人家而言,我們在松年大學堅持地,不只是我們的頭腦繼續貢獻,在這裡我們連結教會事工,可以學習不同部落的文化、語言;誰到松大才開始用手機line? 到松大才開始參加合唱團? 誰因為松大才出國旅行?更最重的是在松大有系統的學習神的話語,四年論一次的聖經課程,舊約、新約博學班的學長姊,走很多趟了。

今天的經文提到「6上主啊,沒有人能跟你相比;你真偉大,你的聖名大有能力。7你是萬國的君王,誰不敬畏?你應受尊崇。列國的智者和君王沒有一個比得上你。」

neka numaka kipapamav tua Cemas.

最近大家都在研讀新眼光被擄時代的歷史(以斯拉、尼希米記、以斯帖記),了解上主是全能的主,也是唯一掌理世界的主(不只是耶路撒冷城的主,也可以藉著波斯帝國亞哈隨魯王成就大事)。但是我們就像以色列民一樣,喜歡自以為是,認為我的計劃最好,常常以為自己的數學最強,(就像曾主任醫師說的「ina, ama喜歡自己當醫師」。我們要常常宣告「上主啊,沒有人能跟你相比
「零到無限大」考考數學題,倒下來的數字88+8=160+0+0+0=0
人生數學題,你的人生有甚麼?知識?健康?財產?(別人有甚麼?我沒有甚麼? 數學) 00+ 00+00 =00;聰明的數學家,要將今天信息加上來,將最至高的唯一真神放在生命的第一位,00+ 00+00 +1=1000,000,人生中許多你認為000的數字,因為前頭有信仰,一切軟弱、錯誤、失去都成為加分題。

「零到無限大」另一個經文,保羅的經驗「7由於上帝特別的恩賜,我作了這福音的僕人;這是按照他大能的運作賜給我的。8雖然我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竟蒙上帝賜給我這特權,得以把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外邦人,」

  • 上帝特別的恩賜、照他大能的運作賜給我的
  • 我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竟蒙上帝賜給我這特權
  • 得以把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外邦人,


讓我們在松大,生命從「零到無限大」。

老化不是疾病,就像青春期不是病一樣,他是一個自然的歷程。學習不只是看到數字00000,而是看到全能、豐富又願意將最深、最完美的愛賞賜給我的主上帝,「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壹四9)
優雅老化的大腦守則:10個讓大腦保持健康和活力的關鍵原則


,遠流出版。作者:麥迪納  譯者:洪蘭

此書還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你的確會越老越聰明,尤其是語意記憶(字彙庫)和程序記憶。所謂老人的「智慧」(wisdom)。松年大學排灣中會分校,目前公職退休的人員,超過10位,我們排灣族的精英在這,在這我們是學生、同時也是老師: 陳校長在學校時呼風喚雨,而今卻在松大服務大家(第二班的陳和妹老師、長老及林輝雄老議員。幾位警界、部落的藝術家也是活絡其中,神給了您年輕時比別人多機會讀書、公職是我們部落的偶像,今日在松大轉換服事的方式,重新學習事奉神。

松大本學校已經開始建立,整合文化、語言智慧語錄、小米文化篇,今日我們在松年大學就是在經歷「零到無限大」。

優雅老化的大腦守則:10個讓大腦保持健康和活力的關鍵原則
書中提到喬治‧柏恩斯的生活給我們的啟示 : 他在八十歲時還因熱門電影《噢,上帝啊!》(Oh, God!)贏了一座奧斯卡金像獎。這個受人矚目領域現在叫做「老人學」(geroscience)。作者以幽默流暢的筆觸,帶領讀者進行一趟奇幻的腦內探險,有科學理論和觀察,讓你輕鬆就能明白大腦科學豐碩的研究成果。
10個讓大腦保持健康和活力的關鍵原則
1. 做人的朋友,也讓別人成為你的朋友(老人就是經營靈性的時候,過去血氣旺盛時得罪的人,與神和好、與人和好、特別是與自己和好的工作) 2.耕耘感恩的態度(起床發現這兒痛,而是看見我活著真好,跟自己的身體做好朋友)
3. 記住,學習永遠不嫌晚,教導別人也是。(享受你的松大學生生活、享受你教會服事神、人的機會)
8雖然我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竟蒙上帝賜給我這特權,得以把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外邦人,
善用我們最上帝孩子的特權,將基督無限大(也是保羅說的)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周邊的人。
祈禱:
上主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上主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篇71: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