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過程…

藝廊

這相簿有 9 張相片

排灣族的熱鬧婚禮,最美的不是穿白紗的新娘,也不是英挺的新郎;最美的就是部落族人打點婚禮的過程。清晨村長用廣播說:明天是我們的子女Aruai(佳安)傳道師訂婚日子,請大家到各家後院拿自己的萬壽菊及羊齒,男人要採竹竿,準備到教會多功能教室。 趴在地板的,滿身大汗的,手忙腳亂的,您們辛苦了!

永久的紀念品


帶著文樂教會多年前給歷屆牧者的紀念品sikaukau(手織背袋),因松大樂齡、聖經翻譯事工與竹嫵牧師交換講台,回想六十幾年前(1958-1959)已故父親–蔡義文,年輕時在這部落當宣道師(文樂教會第二任牧者),跟父親同輩的ina, ama說:當時部落信主的人很少,傳道人跟著我們一起到山上工作,生活很艱苦;又說神的安排奇妙,怎麼也沒有想到當時的蔡老師,60年後也會有當牧師的女兒。
話說sikaukau是教會40周慶,送給教會歷任的牧者,及當時的中委會,共編之40幾件。據當時婦女會會長 陳秋蘭 長老娘邊說邊落淚陳述,精緻的sikaukau是當時每一位婦女,一針一線花很長的時間才完成的。如今,很多ina們都已經蒙主恩召回天家了,長老娘拿著筆記,點名那時參與編織的大工程名單,還在的ina們都八十幾歲了,而已離世的ina們,現在孩子、孫子的也都成為教會幹部,歷史真的會翻頁,而信仰也在延續,驚嘆當時婦女用心與愛主投入服事,四十幾年後的今日,愛與信心持續在延燒。
這個完好如新的sikaukau是已故的父親紀念品,媽媽視為寶物的放在保險箱中,在講⋯⋯壇上秀出來,不只是文樂教會的兄姊延伸許多感動,自己擁有離世已43年的父親的紀念品,更為感觸深刻,在世界所有的努力都會成為"過去",唯獨獻給神的、給人的影響,才是可以永久活在人當中。


ps.文樂教會的強大長執同工沒話說(西裝領帶的帥哥長執服事),還有會讓人吃的很撐的美食餐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