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讓靈魂跟上你的腳步


老達瓦達旺部落,過去要出來買東西,需要徒步從部落走蜿蜒的小路下到近隘寮溪谷的鐵線吊橋,約100公尺長搖搖晃晃的吊橋,再往上走顛波的路,接到台24線邊小路,其中最美的風景,不是一群人同行談話、唱情歌,也不是沿路採野草莓。而是,半路總有一處是大家公認的休息站,有泉水、有石頭,每回走一趟路之後,總在這個sasekezan(休息站),彼此停下腳步。
讓清風由溪谷吹在臉上,也許是喘息、也許是等候落後的同行者,也許是眺望對面的田良井山谷,尋找樹梢上的回憶,也許回望路徑看看靈魂有否沒跟上自己的腳步。
走到近山下的三地門村時,接續石板階梯往下走,慢慢走到另一個水泥橋,一個汗流浹背地上午,終於到了水門村…。匆匆地買下需要的東西(如果有能力,好不容易可以下山,一碗陽春麵是享受的尤物),趕在午後還有陽光時,吹個口哨再折回部落。⋯⋯
一樣的爬上石板階梯路,沿著台24線旁邊的小徑往山上走,走到山頭,開開心心的順著小路,再滑下走到鐵線吊橋邊。
再從山下吊橋,慢慢地走上部落,來到另一個sasekezan(休息站),彼此再一次停下腳步,深呼吸、喘喘息,同樣是隘寮溪清風,這回從左下方吹來的,打在臉上吹彿洗塵,確定靈魂沒有遺留在山下。
部落牆垣到了,正巧太陽也下山了。
達瓦達旺人遷村之後,人人居乎都有交通車,不再徒步走鐵線橋,也不再有sasekezan(休息站)的風景,卻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忙碌,生活步調急速,到靈魂跟不上自己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