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憾的虛空


●作者:蔡愛蓮(排灣中會南世教會牧師)

攝影:蔡愛香/南世教會幹事
攝影:蔡愛香/南世教會幹事

 參考經文:《 傳道書1章1~11節》
傳道者說:空虛,空虛,人生空虛,一切都是空虛。人在太陽底下終生操作勞碌,究竟有什麼益處?(傳道書1章2~3節)

傳道書是屬於智慧文學,和詩篇、箴言、約伯記、雅歌等同屬性;智慧文學作品大都是以格言、警句、比喻、詩歌、讚詞等表述,從不同的年代、不同作者之生命經驗,探討人生最終的意義。而傳道書中整章幾乎都是以「虛空」為題的,如第1章2「傳道者說:空虛,空虛,人生空虛,一切都是空虛。」
乍看之下,也許我們會以後,本書的作者是個對生活失望的消極者,或者是對世界不存有盼望的厭世者。但是,如果我們了解傳道書在本章1節就擺明作者的身份為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王,是世襲的以色列君王,是擁有世界榮華富貴及權位的人,在走盡人生、在生命的最後提出自己的辯證,說明生命終究是空虛還是空虛。
傳道書作者用大自然熟悉的元素,說明人生不變的時序如:太陽升起與沉落,風向南又向北,江河都是流入大海,但是大海從未滿溢…。強調一代又一代的人類歷史循環,最自然不過的定律也這樣,人的生命來了又走了。而世人卻常常放大自己的自身經驗,以為自己擁有的一切,是因為自己的努力或自身的好運;作者卻提醒人的生命短暫,生命中的家庭、學習、工作、玩樂、沒有永遠的價值;生命也不受人世間努力的影響,太陽底下人終其一生勞碌努力的,也沒有甚麼好處。也許有人會為了自己可以留名、讓後人紀念;作者更殘忍地指出,「往昔的事沒有人追念;今後發生的事也沒有人記住。」(1:3)
可以說人一生中的一切是空虛,人肉眼看得見、手握的一切都是空虛的;唯有人認清自己的一切有限,謙卑將自己的生命交給賜生命的主,讓生活的任何處境,都屬於神;認清宇宙中不變的規律是無法從世界帶走甚麼,讓生活的勞碌與創造生命的主有連結,讓空虛的人生成為無憾。

默想:檢視自己的生活終極目標是否與賜生命的主有連結?如果一切都必須放下,所做的一切也不會有人記得,我應該要如何建立無憾的人生?

祈禱:從亙古到永遠不變的神,愛我們的主上帝,感謝祢在這個一代又一代的歷史中,讓我們有機會認識祢,在世界一切都要過去的當下,我們可以因為歸向、順服真神而生命有意義,使我們擁有無憾的人生。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本文轉載自:每日新眼光讀經2018年7月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