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取心靈清泉的竹片


◎蔡愛蓮(排灣中會南世教會牧師)

在沒有自來水系統、沒有水管的部落,家家戶戶幾乎都是用竹子切半、將竹子內的竹節挖除,再把這些剖半的竹子一根接著一根,從山上某個山泉水源處,把水引到各人的家裡使用。由於竹片是半露天的,常常會因為樹上掉下來的落葉而塞住水流,或者因為固定用的雙叉木頭架子倒下使竹管移位而停水,所以幾乎需要天天巡視水源,才能確保每一天有乾淨、清澈的水可以飲用和使用。
上帝的話是我們生命的清泉,每一天清晨的《新眼光讀經手冊》,則成為接取清泉的竹片,在忙碌又紛擾的現代生活,讓人有效運用時間,藉著簡短的新眼光信息來閱讀上帝的話、默想、禱告,成為擦亮靈魂的方法。
《新眼光讀經》的內容,也許很難滿足全台灣弟兄姊妹不同的需要,但可以同步在不同的環境背景、不同生命經歷,與眾弟兄姊妹共同使用同樣的聖經節靈修,有其特別的意義。《新眼光讀經》的安排是有系統的,可以在幾年內將新舊約聖經讀完一遍,值得鼓勵弟兄姊妹完整閱讀新舊約聖經,作為信仰實踐的挑戰。新眼光讀經推動20年來,讀本都是免費索閱自由奉獻,是個實惠的靈修教材。因此,我們教會很推崇使用《新眼光讀經》,期待每個弟兄姊妹都能用現有的讀經教材建立個人靈修生活。為了可以檢視、彼此督促個人靈修進度,也鼓勵弟兄姊妹把同樣的經文運用在生活中,並提出個人生活信仰見證分享,教會亦鼓勵團契於聚會或週三祈禱會時使用《新眼光讀經》,使大家能更多思考、分享上帝的話語。
為了更普及化靈修生活,讓在外求學、謀生的弟兄姊妹,也可以與部落教會的家人有信仰上的連結,本會有青年執事同工 鄔米固定每天清晨就轉貼台灣基督長教會總會網站的新眼光讀經當日信息內容,藉著臉書、LINE分享,方便弟兄姊妹隨時都能靈修並談論信仰的議題。
甚至,排灣中會有一位教會長老何正雄,在教職退休之後,運用他的時間與使用電腦的能力,每一天將新眼光的內容,隨當日分享的內容故事,配上故事中相關圖片,製作成Power Point有聲簡報內容,並分享給很多弟兄姊妹每日靈修使用,讓新眼光讀經有圖、有配合信息的音樂檔,讓新眼光靈修成為有畫面、有聲音的多元靈修材料。這位長老這樣無聲、無償地服事也將近10年之久了,期待每個讀者也可以立志「我一生一世要感謝祢;我要舉起雙手向祢禱告」(詩篇63篇4節),使心靈清泉源源不絕。
本文刊載於台灣教會公報週刊2018年6月25~7月1日/3461期 15版(特別企劃)
新眼光內容:https://tcnn.org.tw/archives/3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