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春發教授推薦『秋古秋古與卡拉魯拉魯』

童春發教授(中)推薦秋古秋古與卡拉魯拉魯

童春發教授(中)推薦秋古秋古與卡拉魯拉魯

從囗傳故事與文化整體價值的面向來想,除了表現語言功能之外,其內容本身隱含着攸關排灣族的思想、信念、記憶、教誨、倫理規範、社會秩序、人地關係、性別概念、生態知識、集體意識與情及神聖時空概念。
Ti Tjukutjuku kati Kaljaljuljalju (秋古秋古與卡拉魯拉魯) 是相關排灣族好女人生命意象與千錘百的過程。雖然最穩定的家園起了變化,最溫馨的部落變得冷酷;雖然無法從母體環境得到現實的援助;雖然親屬與鄰居無能為力來分擔,姊妺兩人依然時來運轉珍惜任何的可能性。
家是神聖空間,象徵母親的身體,是孕育生命能量的居所,更是造物者同在的意義。所以,她們努力向外求支援失敗的時候就回家,重新得力再出發發揮想像力,思索新而又活的路。在嚴峻的生存條件下彼此相依為命,依然相信生命不是偶然的過程,而是學習耕耘心田處深,活出生命氣力、靈力和意義的過程。
對主張性別平等的排灣族群,這一對姊妺的所作所為已經充分表現母性的特質,尤其對生命的態度。為了守護生命和尋找出路,不得不將自己家中那象徵婦女寶物,也是最能表現母女體連心及家人意識和認同的媽媽織布具也拿出來要賣,但故事告訴我們家、母親及母親的織布具的共生連體關係是不可分隔,所衍生的意義更是姊妺倆一生同的命題。
故事中告訴我們,姊妺的契機是發出於心思意念的沉澱、經歷人類醜陋的面向與部落情的脆弱之後,她們歸零自己於創生神話傳說的根本上。在故事由文本中有端這樣說:「我們就從竹子做的梳子,折斷一根,種在樹蔭下,說不定奇蹟似的長大,長到最高,我們就可以看到遠方的四處。亅這一段話是竹生神話的原典,即工具插入土地播種的效應是新生命的發生。竹子是工具,象徵父親,土地是母親,種子是生命的因子。神話傳說的信念根植於姊姊的心思中,所以她「就真的從竹梳子取一根,插在樹蔭下,並且祝福的說:你這根竹子,要成為竹中竹,長的最高最強壯。口裡喊著說「搖阿搖,請往上長」,「搖阿搖,請往上長」時,結果竹子真的越長越高。」
竹製梳子是婦女的神聖寶物。竹子做成的梳子,不僅代表父親的陪伴與呵護及母親梳理自己及家人生的表徵,更是創造生命的神靈的同在。所以,更值得我們留意的是謙恭祈願造者、祖先和大自然的靈氣和能量的參與與相助。姊妺的心田深處成了靈力的源泉之後,神聖的氣流清楚了垃圾一般的人間關係;他們成為部落馨香之氣;也啟動了分擔與分享的生命共同體。神話就有如詩與音樂,應該能喚醒我們的靈魂,即使面對死亡,對可能消逝無踪到絕望的狀況,依然充滿狂喜。

※延伸閱讀→http://paiwan.com.tw/ljumeg/?p=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