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之間的 Line

攝影:蔡愛香(樂樂恩)

攝影:蔡愛香(樂樂恩)

二十年前在萬安教會牧會,認識戴文廣長老夫婦;印象中的夫妻總是形影不離的,警界退休後的戴長老,平時除了教會服事外,大都是耕耘自己家裡的田野工作,種菜、芋頭、地瓜、野味…,常常送到教會給我們分享。

有一次,在溪邊抓了很多大小的螃蟹、青蛙,帶來教會給我們驚喜,當晚餐佳餚。因為,當時只有兩的孩子賴佳華賴佳安在家,接過手之後,看到簍子裡各式各樣活潑亂竄的螃蟹,就在大浴盆放滿水,將螃蟹倒出來。螃蟹開心的從浴盆中四處竄跑,成為他們整個午後的玩具。晚上回到家裡,就說是vuvu i Eneng有送螃蟹,我們放在浴室;打開浴室的門,整個浴室都是螃蟹的經驗,彷彿就是昨日的故事。

這些年每每有中會大型活動,總是關心怎麼沒有見到這兩位熱心的長者,原來戴長老不良於行已經十幾年了,這些日子妻子雖然也已75歲高齡了,但不願將照顧伴侶假手他人,日日陪伴不曾離側。今日,在主裡要告別這位愛主令人敬重的老長老。

昨晚深夜促膝談話,心疼的對長老妻子Ina i Veneng說:戴長老離開了,妳將會不習慣一個人生活。她卻很自信地說:不會。他這些年來,我們習慣清晨醒來一起禱告、唱詩歌、讀聖經…,我的生活不會有改變,我會當作他還在,過一樣的禱告、唱詩、讀聖經…,只是我將會很想念撫摸他病痛的全身,頓時,我們沉默不語很久,輕輕地拍拍ina的背,明白生死之間的line已經打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