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Ti Tijukutjuku kati Kaljaljuljalju(秋谷秋谷和卡拉魯拉魯)繪本,最美麗的一角就是排灣中會總幹事樂歌安牧師美麗的推薦書。如下: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是某銀行信用卡的廣告主題歌,自1999年推出至今,「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成了社會大眾普遍接受的價值。尤其歌詞中最後一段寫著:「認真的態度是一種過程,付出的不會是犧牲;認真的堅持迎向你人生,你就是最美的女人」!Ljumeg(愛蓮牧師)天生美麗動人,她的認真與堅持更為她的美麗加分。
Ljumeg(愛蓮牧師)一直是個隨時看書,也隨處紀錄心情故事的人,長年來閱讀與寫手札的習慣,讓她在寫作上漸露頭角,特別是原住民族語文學這個領域。她的努力與付出,讓她曾四度榮獲教育部原住民族語文學獎。甚至,蔡英文總統的原住民道歉文排灣語,也由其翻譯而成。稱她為原住民族語文學界的翹楚一點也不為過。
Ti Tijukutjuku kati Kaljaljuljalju是排灣族神話故事之一,但以繪本的形式呈現倒是讓人為之驚艷!尤其,以道地的南排灣服飾與色澤舖梗更是難得一見。坦白說,在尚未閱讀此繪本時,腦海裡浮現的主角人物、服飾圖騰與色澤,自然呈現北排灣的樣貌,當開啟繪本時,卻被鮮麗的南排紅征服。長久以來,南排灣的服飾、圖騰、歌謠及語言,在北排灣文化強勢主導下,常相對被弱化。此繪本由愛蓮牧師二女兒Aruai(佳安)繪圖,母女連心地在圖文裡突顯了南排灣的特色,著實讓讀者眼睛為之一亮。漂亮的母女連手完成圖文並茂的故事,應該是此繪本最動人之處。
當然,令人感動的還有故事本身,尤其以排灣語頌讀時,仿佛在夜深人靜之際,聽見vuvu或ina以吟唱的方式,唱盡姊妹俩的哀淒經歷。排灣族的神話故事,大部份都沒有所謂的完美結局,Ti Tijukutjuku kati Kaljaljuljalju的故事,有個完美的結局之外,更呈現了人性最美的部份—包容、接納、分享與共榮。我深信,這也是Ljumeg(愛蓮牧師)人生歷程中最美的心境。

樂歌安2017.11.22于長治百合

延伸相關文圖

 

玉神的容貌


清晨的玉神
如情竇初開的少女,靦腆的笑了;
午後的玉神
如內斂的熟女,淡淡的揮手不說一語;
傍晚的玉神…………………
不變的是
玉神藏很多發酵的菌,
進去時,滿了酸味
再出來時,成為有益的馨香
~~第34屆台灣愛修會第二天

聽 說 讀 寫 畫 母語

2018/02/14繪本新書發表會‧地點:台灣教會公報社三樓

2018/02/14繪本新書發表會‧地點:台灣教會公報社三樓

聽 父母說的話多麼有安全,那是原味
說 父母說的話多麼有尊榮,那是感恩
讀 父母說的話多麼有力量,那是道路
謝謝愛蓮及她的女兒佳安,寫畫父母話
到近人的氣味,對天訴諸感恩
我們有幸參與,同樂同擔
~~台灣教會公報社 社長 方嵐亭牧師

換 裝

攝影/蔡愛香

攝影/蔡愛香

今天夕陽優雅的轉身
冷天渲染全台灣
換季就要換上最強思考、親暱對語、行動默想的新衣,
神心意的綢緞、最柔軟的剪裁、皺褶、漸層、縫補….;
若是走在神的舞台,我願意順服,挺著腰走台步,並從容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