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的勇士、教會的英雄、家中的梁柱–父親節快樂!

父親節的今日,正逢八月八日,對大多數的人,是一個巧好值得慶賀的好日子,但是對三地門鄉的部落群,因著2009年的八八水災陰影,今年八八節有種莫名地擔憂與害怕。

連續幾天的雨,已週末時仍繼續風雨交加,鄉公所發布達瓦達旺部落撤村,大多數族人移動到體育館,有些是到平地依親,有些選擇留在部落。多處路已不通、水門舊橋已封橋的資訊;為了部落族人的安全,小會長老們在line群組討論,臨時決定於周末傍晚,風雨不停情況預錄主日禮拜。原定的慶祝父親節計畫延至下周舉辦。在這世事多變的2021年,願部落的勇士、教會的英雄、家中的梁柱–父親節快樂!


延伸閱讀
◆達瓦達旺教會網站 /// http://paiwan.com.tw/tjavatjavang/

◆排灣中會作品彙集 ///http://paiwan.com.tw/vaqu20/?tag=Portfolio

本會主日禮拜,請準時於上午9:30,進入直播禮拜。請連結如下:

詩篇八十四5-7 怦然心動的年歲


·排中松大「銀髮自主」培訓開會禮拜(2021/03/23)
·講道:蔡愛蓮牧師

5倚靠你獲得力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急切要往錫安山朝聖。6他們經過乾旱谷,它就變成泉源地;秋雨沛降,谷中處處池塘。7他們越走越有力氣,都要在錫安朝見至尊的上帝。
5 Namanguaq aravac azua marka caucau a nakemasi tjanusun tua picul, a namarimu tua vaik a kisukuban tjanusun a tjalju Ziun. 6 Ka cemalivat tiamadju tua nametad a veljeluan, meresicevud nua zaljum azua kadjunangan; sa merevacalj a marka pana tua qudjalj nu kaljauragan. 7 Azua tiamadju patjapupicupicul tua kinaidjalanan, a uri kicevungan a tjalju Ziun tua tjaljaparavacan a Cemas.

前言: 你認為女人最漂亮的年歲是幾歲?
(你應該聽過一個笑話:男人向來很專一,從二十歲到八十歲,都喜歡二十多歲的女人。)一位美國 TIME 雜誌的女性編輯就訪問了多位 20~50 多歲的單身男性問:你認為最有魅力、會吸引你的女人是幾位呢?(今日也問在座的男同學們)。對女人而言,最有魅力的男人是幾歲呢?會讓人們心動並想與他們交談有互動的年齡是幾歲呢?答案是,30 歲以上的女性。她們不會化著誇裝的妝容、穿上看起來就很不舒服的衣服或鞋子,「30 歲以上的女性已經知道怎麼打扮自己最好看。帶她們出門參加活動時,你不會等太久。」
原來,最重要的penadjalim魅力,不是20出頭(年輕的男或女生)。結論是魅力是因為「她們成熟、自信、有幽默感,懂得人際相處的平衡 」這些特質非常有吸引力,而且通常在年輕女孩身上看不到。美國 TIME 雜誌對「最有魅力年歲」,結論是「她們更有文化素養,對於流行也有自己獨到的品味 。和她們相處很舒服。」
藉著今日聖經一起思考「怦然心動的年歲」主題。怦然心動的年歲,不是20歲,也不是30歲,是成熟、自信、人生體悟豐富的當下。如何擁有「怦然心動的年歲」呢?

一、從神而來的力量
5倚靠你獲得力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急切要往錫安山朝聖。為什麼小時候覺得時間好漫長,一學期到另一學期,好像很久;而超過30、40歲之後,時間就好快咻就過了。每一天24小時的時間沒有改變過,主要是人對時間主觀的感受性問題。小時候甚麼都是新鮮、特別的,所以每一天都被儲存在頭腦裡,而開始工作時我們的時間都花在同樣的事情上,如一條上班的路,幾十年如一日,身體為了保護大腦,就會將一樣的資訊當作一件事存檔,所以10、20年後,只當1日或2日,感覺時間好快。(我不會記得甚麼時候經過這條路有甚麼特別,除非那天有重要事件),單一不變的生活,頭腦只記得特別事件。「5倚靠你獲得力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急切要往錫安山朝聖。」我們常有不同環境、接觸不同人物,刺激我們的感官,如教會團契生活與松年大學或文化健康站,豐富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感受到從神而來的力量,很幸福。並且看見神奇妙的作為,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同的體會。

二、擁有改變的能力
幸福不是擁有甚麼?而是生活中體驗的幸福、感恩的感覺。幸福感覺與物質不是成正比,反而在生活中有經歷與體驗才是長久放在心裡的幸福。現代很夯的生活哲學是,「少就是多」的極簡生活,定義:從物質中獲得的滿足感只能持續很短時間,選擇的東西越少,人就越容易滿足。過分地追求物質享受,會很容易迷失自己。現在有錢人家從擁有物質生活,轉變到生活體驗。從都市咖啡、牛排,轉到鄉村部落的帳篷、體驗生活(小學生暑假生活交換學生體驗生活)。學會將幸福感放在生活中的體驗,是現代人的智慧。「6他們經過乾旱谷,它就變成泉源地;秋雨沛降,谷中處處池塘。」是擁有改變/轉換的能力。我們這個時代的人,要適應這個世代潮流,就一定要有改變的能力,以前我們很多做農、我們會經營農田的生活外,現在手機、網路都是新的產物,太多東西都是要重新學習。而身為教會的長執、長照工作團隊,我們都很幸福,因為面對人的工作(不是機器),最能直接感受幸福的工作;因為你做的服事,與你生命的體驗有直接關係(體驗人生命中之喜怒哀樂一種生命的觸動)。
社會工作是專業、細膩、很夯的工作,但是,沒有信仰的基礎,照顧長者只有社工的技巧不夠。理解生命的起源與結束,才能整全的身心靈服事長者。今日我們擁有培訓課程—長者靈性關懷、長者生命的恢復力課程,也是自我改變生活的方式,成為有效的助人者,同時也是幸福的自助者,願我們藉著聖靈同在、教導,生命激盪、流動,擁有怦然心動的當下。

三、優雅的、尊榮的老人生活
在教會、部落或我們當中常常看到長者,你知道他是個很有個性、曾經是…場域的佼佼者,卻看到年老後的柔軟,投入時間服事神、關照團體,生命格外感動人。「7他們越走越有力氣,都要在錫安朝見至尊的上帝。」給自己一個期許,此刻我的年歲「怦然心動的年歲」。讓我們擁有優雅、尊榮的老年生活。
祈禱:
天父上帝我要說「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71:18)

零到無限大〈松大結業講道〉

◆攝影/中會幹事 江思園kaelje傳道師

◆攝影/中會幹事 江思園kaelje傳道師

2020/12/17(四)松大結業講道
‧聖經: 耶利米書十6、以弗所書三7

‧講題:零到無限大
‧講道:所長/蔡愛蓮牧師

6上主啊,沒有人能跟你相比;你真偉大,你的聖名大有能力。7你是萬國的君王,誰不敬畏?你應受尊崇。列國的智者和君王沒有一個比得上你。6 Cemas, tima makaya i papamav tjanusu, namasanparavac sun, a su ngadan katjepiculan. 7 Tisun a mamazangiljan nua kakakuni anga, tima inika na paqaljai? Sedjaljep sun a paqaljaiin. Neka nu mamazangiljan katua namasanpuvaruvarung a namaya tjanusun.

7由於上帝特別的恩賜,我作了這福音的僕人;這是按照他大能的運作賜給我的。8雖然我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竟蒙上帝賜給我這特權,得以把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外邦人,

7 Masa mavan azua napakisumalji a papumanguaqan nua Cemas, sa ke ka masansaskauljan taicu a Napenakalevaleva a Kai; aicu sinikilaing tua kinudan nua napenaramur a picul nimadju sa pagaugavan tjanuaken. 8 Uii tu tjaljatekutekuan aken tua marka sinzia a mapuljat, ljakua pinagaugavan aken nua Cemas tusa napakisumalji a kinri, tua ku sivalan a tjemaucikel tua Maljian nu Caucauan tazua neka nu papatjezuan tua manguaqan a Napenakalevaleva a Kai a patjara Kiristu.

前言:2020年第一學期,今天是最後一天上課,下一次開學已經是20213月初了(第二學期),你心裡很感謝神的保守,很感謝自己的堅持的,請舉手。 

坊間很多理財書,教人如何建立被動收入,要如何將錢有效投資得到最好的報酬率,而理財的書籍,沒有一本不提理財最強大的報酬率,就是投資自己。有學者舉例說,如我比爾蓋茲(是一名美國著名資本家、投資者、軟體工程師、慈善家。比爾·蓋茲曾經連續13年蟬聯世界首富。) 如果比爾蓋茲從美國抓到非洲,並且不給他一毛錢花用,相信很快的,比爾·蓋茨還是會有錢,因為他所有的本錢就是他頭腦裡的智慧。要對年輕人說:把錢投資在自己的頭腦上,是最安全的理財,到哪裡都不會餓肚子。「因為腦袋窮,人生就會窮。」

對我們老人家而言,我們在松年大學堅持地,不只是我們的頭腦繼續貢獻,在這裡我們連結教會事工,可以學習不同部落的文化、語言;誰到松大才開始用手機line? 到松大才開始參加合唱團? 誰因為松大才出國旅行?更最重的是在松大有系統的學習神的話語,四年論一次的聖經課程,舊約、新約博學班的學長姊,走很多趟了。

今天的經文提到「6上主啊,沒有人能跟你相比;你真偉大,你的聖名大有能力。7你是萬國的君王,誰不敬畏?你應受尊崇。列國的智者和君王沒有一個比得上你。」

neka numaka kipapamav tua Cemas.

最近大家都在研讀新眼光被擄時代的歷史(以斯拉、尼希米記、以斯帖記),了解上主是全能的主,也是唯一掌理世界的主(不只是耶路撒冷城的主,也可以藉著波斯帝國亞哈隨魯王成就大事)。但是我們就像以色列民一樣,喜歡自以為是,認為我的計劃最好,常常以為自己的數學最強,(就像曾主任醫師說的「ina, ama喜歡自己當醫師」。我們要常常宣告「上主啊,沒有人能跟你相比
「零到無限大」考考數學題,倒下來的數字88+8=160+0+0+0=0
人生數學題,你的人生有甚麼?知識?健康?財產?(別人有甚麼?我沒有甚麼? 數學) 00+ 00+00 =00;聰明的數學家,要將今天信息加上來,將最至高的唯一真神放在生命的第一位,00+ 00+00 +1=1000,000,人生中許多你認為000的數字,因為前頭有信仰,一切軟弱、錯誤、失去都成為加分題。

「零到無限大」另一個經文,保羅的經驗「7由於上帝特別的恩賜,我作了這福音的僕人;這是按照他大能的運作賜給我的。8雖然我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竟蒙上帝賜給我這特權,得以把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外邦人,」

  • 上帝特別的恩賜、照他大能的運作賜給我的
  • 我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竟蒙上帝賜給我這特權
  • 得以把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外邦人,


讓我們在松大,生命從「零到無限大」。

老化不是疾病,就像青春期不是病一樣,他是一個自然的歷程。學習不只是看到數字00000,而是看到全能、豐富又願意將最深、最完美的愛賞賜給我的主上帝,「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壹四9)
優雅老化的大腦守則:10個讓大腦保持健康和活力的關鍵原則


,遠流出版。作者:麥迪納  譯者:洪蘭

此書還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你的確會越老越聰明,尤其是語意記憶(字彙庫)和程序記憶。所謂老人的「智慧」(wisdom)。松年大學排灣中會分校,目前公職退休的人員,超過10位,我們排灣族的精英在這,在這我們是學生、同時也是老師: 陳校長在學校時呼風喚雨,而今卻在松大服務大家(第二班的陳和妹老師、長老及林輝雄老議員。幾位警界、部落的藝術家也是活絡其中,神給了您年輕時比別人多機會讀書、公職是我們部落的偶像,今日在松大轉換服事的方式,重新學習事奉神。

松大本學校已經開始建立,整合文化、語言智慧語錄、小米文化篇,今日我們在松年大學就是在經歷「零到無限大」。

優雅老化的大腦守則:10個讓大腦保持健康和活力的關鍵原則
書中提到喬治‧柏恩斯的生活給我們的啟示 : 他在八十歲時還因熱門電影《噢,上帝啊!》(Oh, God!)贏了一座奧斯卡金像獎。這個受人矚目領域現在叫做「老人學」(geroscience)。作者以幽默流暢的筆觸,帶領讀者進行一趟奇幻的腦內探險,有科學理論和觀察,讓你輕鬆就能明白大腦科學豐碩的研究成果。
10個讓大腦保持健康和活力的關鍵原則
1. 做人的朋友,也讓別人成為你的朋友(老人就是經營靈性的時候,過去血氣旺盛時得罪的人,與神和好、與人和好、特別是與自己和好的工作) 2.耕耘感恩的態度(起床發現這兒痛,而是看見我活著真好,跟自己的身體做好朋友)
3. 記住,學習永遠不嫌晚,教導別人也是。(享受你的松大學生生活、享受你教會服事神、人的機會)
8雖然我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竟蒙上帝賜給我這特權,得以把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外邦人,
善用我們最上帝孩子的特權,將基督無限大(也是保羅說的)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周邊的人。
祈禱:
上主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上主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篇71:17-18)

受難祈禱(ㄧ)

藝廊

這相簿有 4 張相片

【臉書同步】 聖潔慈悲的父上帝,你曾將你的獨生愛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降生為人賜給我們。他遵行你的旨意,為了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拯救我們脫離魔鬼的權勢。 主啊!求你憐憫我們這些軟弱又可憐的罪人。因我們常常在心思意念和言行舉止違背你的旨意,也深知內心有許多隱而未顯的惡。求主因著你的大愛,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血受死的功勞,洗淨我們一切罪孽,除去一切的不義,使我們重獲清潔的心。 我們確信,你也要赦免我們的罪,賜給我們做你兒女的權柄。求主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門。 Namacingki saka rusaleljeseljan a nia Kama Cemas, su sinipagaugaw anga a su aljak a kaitaitan, a ti Yisu Kiristu a semakacauan a masa tiamen. Napasusu timadju tua su varung, masa nia pasalisaliw, sapacai i vavaw tua … 繼續閱讀

出埃及記二1-10 沉靜的力量

■南世教會牧師 蔡愛蓮

有一個利未族的人和他同族的一個女子結婚,2 生了一個兒子。她看見這嬰兒那麼俊美,就把他藏了三個月。3到她實在隱藏不了這孩子,就拿蒲草編了一個籃子,塗上防水的瀝青和柏油,把孩子放在籃子裏,然後把籃子藏在河邊蘆葦叢裏。4 這孩子的姊姊遠遠地站著,要看看會有甚麼結果。5國王的女兒到河邊來洗澡;她的宮女們在河邊散步。突然她看見蘆葦叢中有一個籃子,就叫伺候的宮女去拿來。6公主打開籃子,看見一個男嬰在哭,就心生愛憐,說:「這一定是希伯來人的嬰兒。」7那時候,嬰兒的姊姊走出來,對公主說:「請問,要不要我去找一個希伯來女人來作他的奶媽?」8公主說:「好啊!」那女孩子就去叫嬰兒的母親來。9公主對那女人說:「把這嬰兒帶去,替我養他,我會給你工錢。」於是那女人把嬰兒接回去撫養。10這孩子長大後,母親把他帶到公主面前,公主正式收養他作自己的兒子。她說:「我從水裏把這孩子拉上來,就叫他摩西吧!」

前言:
近年來大家在談「溫柔生產」,強調讓生產成為最自然化與自主性性的經驗。如報導文中: 2015年5月,台灣助產學會理事長、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助產及婦女健康照護系高美玲等人號召之下,集結大學教授、婦女團體、婦產科醫師、媒體記者等,共同成立「生產改革行動聯盟」(簡稱生動盟),為女人請命,推動在歐洲是普世價值的「溫柔生產」,讓生產回歸由產婦主導、不要過度醫療化…。(資料摘自http://www.peoplenews.tw/news/5453667d-590d-4023-a0c9-6a933fc2a047)
又如前日在臉書上看到一位牧師的分享,在家溫柔生產的陪師母生產的經驗談細膩的描述著;「從預備在家生產的事,也促使我認真去看待生命的風險。這讓我深知生命的有限,亦更知生命一切掌握在上主手中。太太已是高齡產婦,又有11顆子宮肌瘤,且有妊娠糖尿傾向,雖胎位正常、產檢評估也認為在家生產沒問題,但不能說是完全沒風險。當我們查找資料及評估風險的過程中,得到一個結論:不管在醫院還是在家生產,其實風險都是差不多,如果遇到無法預測的羊水栓塞症,都很可能母嬰喪命。於是,我更能體會傳道書第三章所說:「生有時、死有時……天下萬物都有定時,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
而今天的聖經提到不只是生產主場經歷神的恩典,更是在歷史「生命的主場經歷信仰」,在一個無法改變的歷史處境,在一個做母親的不確定孩子可否長大的環境裡,神如何不著痕跡的藉著沉靜的力量,使用當時沒有任何權力的不同女性腳色,翻轉希伯來民族的命運。

1. 摩西的母親
聖經簡單的描述「有一個利未族的人和他同族的一個女子結婚,2 生了一個兒子。她看見這嬰兒那麼俊美,就把他藏了三個月。」卻可以想像摩西母親從知道自己懷孕後,不語卻七上八下、複雜的心情;懷孕本來是一件高興快樂的事,她卻開始煩惱,是男或女?如果是男孩,孩子的生命不保,當如何保住孩子的生命。沒有超音波的年代,懷孕10個月300個日子,雖沉靜每天一定是煎熬與各樣的盤算,費盡心力來保留這個孩子的生命。一個母親的愛,讓沉靜成為有力量的行動;任何時間、任何場景,都在費盡心思考慮要如何保住孩子的生命,看到尼羅河高約四、五公尺高的蒲草,才會有創意的想到在尼羅河邊設下一個可能的巧遇。如聖經提到「到她實在隱藏不了這孩子,就拿蒲草編了一個籃子,塗上防水的瀝青和柏油,把孩子放在籃子裏,然後把籃子藏在河邊蘆葦叢裏。摩西的母親生下摩西後,就把他藏了三個月。到不能再藏時,她就把他放在一個蒲草箱裏,把箱子擱在尼羅河邊的蘆荻中。」

2. 摩西的姐姐
在這個沉靜的戲幕出現的是摩西的姊姊,經文第4節說「這孩子的姊姊遠遠地站著,要看看會有甚麼結果。」聖經沒有交代摩西被放在尼羅河邊等待機會,有幾天或有幾次了?但是,在當下摩西的姊姊米莉暗看見有一群女孩走過來時,她不語卻可以想像內心有多麼掙扎,她關注她們的對話,專注她們發現蘆荻中,有一個箱子時的關鍵時刻,應該甚麼時間點該出現。有最困難的行動是你不知道下一步會是甚麼結果時,尤其這個時刻是關乎自己親弟弟的生命,還有可能會被抄家、陪上所有家族性命的當下。我們可以想像也許摩西家人有觀察到;「國王的女兒到河邊來洗澡;她的宮女們在河邊散步。」是常態。但是從國王的女兒看見蘆葦叢中有一個籃子,並且叫伺候的宮女去拿來。並且公主打開籃子,看見一個男嬰在哭,就說:「這一定是希伯來人的嬰兒。」,摩西的姊姊不差一豪的就走出來,對公主說:「請問,要不要我去找一個希伯來女人來作他的奶媽?」摩西的姐姐就這樣促成重要的歷史使命,並且串連起了法老的女兒和摩西母親之間的關係。

3. 伺候的宮女
「……突然她看見蘆葦叢中有一個籃子,就叫伺候的宮女去拿來。」(2:5)伺候法老女兒的宮女們,沒有名字、沒有事蹟、沒有刻意的場域,神卻在最沉靜的角色中,扮演了重要的位置。

4. 法老的女兒
聖經提到公主說:「這一定是希伯來人的嬰兒」(2:6),知道來路不明的嬰孩,但是當摩西的姊姊前來提議找一個奶媽時,公主卻爽快的說:「好啊!」那女孩子就去叫嬰兒的母親來。並且還說:「把這嬰兒帶去,替我養他,我會給你工錢。」(2:9)。沉靜的力量是神掌權,既便擺明是敵對的情勢,神也藉此彰顯祂的恩典。

5. 兩個接生婆
藉著摩西帶領希伯來民族出埃及的歷史事件,在第一章也提到兩位沉靜不語的關鍵人物–就是兩位接生婆。15「埃及王又叫兩個希伯來的接生婆來,一個叫施弗拉,另一個叫普阿;」(1:15)。法老吩咐她們說: 16「你們替希伯來婦女接生時,如果她們生下的是男嬰,就殺掉,女嬰,就讓她活下去。」(1:16)。很勇敢的兩位接生婆,敬畏神可能會讓他們失去求生的專職,為了信仰抵制政權可能會危害家族的性命,卻專職成為信仰的行動,在專業上付上信仰勇氣。「因為接生婆敬畏上帝,上帝特別看顧她們,讓她們也有自己的家庭。以色列的人口繼續增加,又很強盛。」(1:20-21)

讓神在一切事上居首位
這篇經文在在強調,讓神居首位是讓神行大能的機會。如被埃及王法老俘虜的希伯來民族,因為神介入而保存文化、民族核心,這是神蹟。在前面五個不同領域的女性角色,一種沉靜不語卻充滿能力的作為,學習不將生活的任何事高過你的信仰,因為我們的好處不再神以外,尊神為大,神就將一切需要成就。再一次思考在生活中,讓上帝在一切事上之上居首位,因為我們明白人的有限,生命的有限,詩篇8:4「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舞台上背後的力量
我們一生都會經歷不同的神蹟,會在不同世代、不同環境繼續經歷上帝的大
能。但是這一切都只是過程,上帝要施行拯救,把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的情
況中拯救出來,感覺全是摩西這位歷史人物的功勞,出埃及記整卷的希伯來
民族與埃及法老王對遇的記載,好像摩西是唯一的主角。
但這個重大的事件背後,許多沉靜的力量,是接生婆、摩西媽媽、摩西姐
姐、伺候的宮女工、法老的女兒,後來每一個角色都歷史舞台完全消失,但
我們相信,每一步路徑都是神奇妙救贖的方法。我們甘願如出埃及記的一群
不為人所知的婦女角色,在生命的每一個場域,沉靜卻受神使用的信仰力
量,榮耀神的作為。
「要向上主唱新歌!全地要歌頌上主!要向上主歌唱頌讚他;要天天傳報他
拯救的佳音。要向萬國宣揚他的榮耀;要向萬民述說他偉大的作為。」(詩篇
96:1-3)

PS. 本篇講章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委員會《2018年婦女紀念主日講章》

愛在生命的闌珊處

 聖經:彼得前書四:7-11 節                ● 南世教會 / 蔡愛蓮牧師

前言:
        伊索寓言中「北風與太陽」談到有一天,北風先生與太陽小姐較勁誰可以讓旅行者脫下衣服。因此,北風說:我威力強,用我的力量旅行者必脫下衣服,北風大力吹風,想要把旅行者的外套吹掉;但風越大,旅行者反而拉緊外套扣上釦子。太陽小姐說:「雖然我沒有你的力量大,但是你看看我如何讓旅行者脫下外套」,他睜大眼睛,慢慢將雙手伸展出去,輕輕吹出熱氣。旅行者覺得越來越熱,不知不覺中衣服一件件的脫下。
在最有限時間做最有效的事奉是二十一世紀的婦女事奉的原則。在本段經文中彼得給些鼓勵說:「當萬物結局近了時,我們當….」

一、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謹慎自守」原文sophronein為:神智清醒之意,希臘文sophronein是有兩個字組成, 當動詞sonzein是小心保存之意,當名詞phronesis是頭腦、心智之意。彼得要弟兄姊妹,當萬物結局近時要「謹慎自守」或說是要「神智清醒」,神智清醒:1.會分辨事情輕重,不會本末倒置或意氣用事;女性要學習將人與事分清楚,不因感覺不對而影響事工的完成。2.學習用永恆眼光衡量事物;無論是教會中的職份、事奉都為了讓基督居首位。要保持神智清醒、「謹慎自守」,必須警醒禱告。

二、真誠相愛,彼此服事:
        心理學上有一稱之「畢馬龍效應」;指希臘神話中,有一位叫賽浦路斯王是個雕刻家有一天他雕個少女像,雕刻的太美了;因此,國王愛上這個雕像,常常想如果,這是真的人該有多好。後來,愛神「阿佛洛狄特」被賽浦路斯王感動,便吹氣給女雕像,賦於她生命。即時是雕像也會因愛而成為有生命。人因為有愛使夢成真。而基督徒的愛是命令是一種責任;不是為滿足自己的夢想,乃是為了成就更大的事。第八節說:真誠相愛,九節接著是彼此殷勤接待,不要埋怨….。
初代教會的信徒常被外邦人排斥,因此,彼得在經文中提到要「相互款待」。
正如羅馬書12:13「要讓貧窮的兄弟分享你所有,要接待異鄉人」,提前3:2「教會領袖必須無可指責。….樂意接待異鄉人」,新約中把接待異鄉人被列為教會領袖之條件之一,現代英文聖經的殷勤接待,譯為「open your homes to each other」,為別人打開你的房子,歡迎每個人進入你家作客。接待人是件麻煩事,要為別人預備食物、讓出自己的房間…為了別人給自己許多不方便….。現代基督徒比較不需要接待異鄉人,但為別人擺上時間、付出自己才能,在團隊中委曲求全是真誠相愛的意義,因為所謂熱切的愛,是指看別人的益處勝過自己的益處。

三、恩賜好管家,榮耀歸神:
         第10節:「每個人都是上帝各樣恩賜的好管家…就照從上帝領受恩賜彼此服事」。現代人講求的專業,而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專業(才華),只是專業不一定是恩賜。專業是個人;而恩賜是將個人才華為了上帝擺上,藉著個人專業,服事人成就上帝的工作。服事的原文有:漁夫補網或成全他人之意;而魚網必須連在一起魚才不會漏掉。恩賜若是為了服事別人;恩賜的管家,是指有效將自己的專業或才華放對位置位並成全他人,榮耀上帝為目的。教會需要的不一定是聰明有才華的人,因為上帝是智慧的開端;人會因事奉而漸漸地擁有不同恩賜。但是我們需要的是甘心樂意獻上恩賜,與人建立團隊事奉榮耀給上帝。

結語:
        我們很熟悉拼布的美,拼布的魅力在於不同顏色不同花樣不同大小的布拼成豐富的圖樣智慧。當萬物結局近了時,我們當學習作有智慧的人謹慎自守,警醒禱告;用真實的愛,彼此服事;在恩賜上做好管家,榮耀歸上帝。

                                                     ( 2003/12/6 排中婦女事工部年會講章)